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新一轮旗舰之争 试驾全新荣威RX8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3-28 06:52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随着目前自主品牌的造车水平日益提高,更多厂家已经不满足低端市场厮杀,如何提高品牌形象逐渐提上了日程。除了打造全新品牌,一改往日形象外,更多自主品牌的做法是提升设计、做工与用料品质,从产品本身出发,打造更为高端的旗舰车型。而快速迎合目前中国现有的消费需求,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如广汽传祺GS8、长安CS95以及众泰T700等,都在追随7座大空间SUV热潮,并且市场反响不错。可见自主品牌的旗舰SUV之争已经逐渐拉开大幕,此次驾驶的主角便是该领域的佼佼者之一,荣威RX8。

  外观:中庸大气之间不乏科技感

  荣威RX8采用上汽IS平台打造,在设计方面延续了荣威家族式的“律动”设计语言,与RX3和RX5有着相同的品牌设计特征。前脸造型极具力量感,大面积的镀铬装饰中网与两侧车灯相连,整体感出色。全系标配带有双透镜和双光导技术的LED大灯,照明效果出众。而方方正正的车头配合LED灯光点缀,使其焕发出不俗的科技感,尤其是称之为“猎户座星云”的LED雾灯,四点矩阵式设计,颇具个性。

  车身侧面上下两条硬朗的腰线不仅使车身显得简洁,同时还刻画出十足的力量感。硕大的车窗有效降低了车内的压抑感,即便是第三排乘客依旧会拥有较大的采光面积,并不会特殊对待。

  尾部造型延续了整车设计风格,依旧以中庸大气为主。“定音锤”造型的尾灯很有设计感,通过灯组中间的镀铬饰条将两侧车灯相连,增强了整体感,有效提升横向视觉效果,同时很有荣威品牌的设计风格。

  此次试驾的全新荣威RX8轮圈为20英寸,多幅双色轮圈的造型复杂,看起来非常时尚。匹配255/50 R20型号的米其林轮胎,更注重公路性能,可以提供不错的抓地能力,非常适合城市道路行驶。

  内饰:造型传统用料精湛

  荣威RX8的内饰整体给人简洁、大气的感觉,其高水准的做工以及出色的用料是营造内饰气氛的关键。真皮、银色镀铬与拉丝金属饰板等作为点缀,很好地提升了车内质感,加之饰板、扶手和屏幕等车内饰件的面积均较大,豪华感油然而生。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了两种皮质包裹,打孔真皮皮质柔软,不仅可以有效减轻驾驶过程中手心出汗打滑的现象,并且整体握感要优于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多功能按键左侧为多媒体控制,右侧控制行车电脑,而定速巡航位于左下方拨杆处,操作时方向盘会有所遮挡,不太易于上手。

  荣威RX8采用了传统的机械式仪表,但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的尺寸非常可观,且UI设计与机械仪表融为一体,很有科技感。 此外,屏幕中不仅可以显示丰富的车辆信息,还可以将导航地图映射于此,对于驾驶者来说异常方便。

  由于中控系统采用了触控屏,并且将多数应用集成于此,所以大量的物理按键被简化,仅剩中控台下方的一个旋钮与四个快捷功能键。这样配置可以满足日常使用,而具体设置可以通过屏幕中的子菜单进行设置,使用方式与智能手机很像。

  全系标配了电子手刹与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在临时停车时,电子手刹的锁止与释放动作比较自然,不会在起步阶段造成明显的顿挫或闯动。此外,挡把后方的功能按键中可以看出,在荣威RX8中高配车型上还配备了方向盘加热、智能启停以及360°全景影像等功能,配置全面。

  荣威RX8配备了一套ALL-DRIVE智能全领域驾驶系统,配备了全时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以及全自动机械后桥差速锁,可见荣威RX8的越野性能出众。驾驶模式包含了自动模式、雪地模式、非铺装路面模式以及四驱和两驱锁止模式。

  空气净化装置对于生活在大城市中的消费者而言十分必要,荣威RX8配备了单独的空气净化装置,并在中央扶手箱前后方分别设置了独立的出风口,风量会随车内空气质量而变化。

  动力:急加速稍显薄弱

  荣威RX8采用了与RX5相同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5kW,峰值扭矩为360N?m,当转速1500转时,便可以迸发出90%以上的最大扭矩输出。这样的参数表现对于荣威RX8硕大的体型来说并不算亮眼,在城市中行驶,由于油门踏板调校并不灵敏,所以起步阶段显得比较温和,并未出现明显的闯动。逐渐加大油门踏板开度,动力的输出依旧平顺有余,其整体线性的表现犹如自然吸气发动机一般,令人很有好感。

  而当行驶在高速路段时,对于动力的要求无疑会增高,此时荣威RX8的动力表现就稍显薄弱了。尤其是在急加速时,整体的加速力度并不是很充沛,实际加速感受也趋向于平顺,并未表现出涡轮增压发动机爆发感强的特性。当然如果你对动力储备的要求没有那么苛刻,那它还是可以满足你日常所需的。

  如此平顺的动力响应,变速箱当然也是功臣之一。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多数情况下尽职尽责,并且可靠性明显要优于双离合变速箱,所以这样的搭配用在荣威RX8上可以说是完美的拍档。而要说小缺点,还是在急加速状态下,当踩下地板油,降挡拉高转速后,此时完成加速动作,松开油门时并不会立即升挡降低转速,而是会维持高转一段时间,换挡动作有些延迟。

  而行驶质感方面,荣威RX8还是能给予车内人员一定的高级感,除了柔软的座椅外,极强的底盘厚重感也能带来不错的驾乘体验。然而庞大的车身无疑会对车辆操控性产生负面影响,为了抑制过大的侧倾幅度,荣威RX8将悬架调校的比较硬。如此一来,虽然过弯时平稳感提升了,但路面振动无疑会更多的传进车内,路面小幅振动还可以被较厚的橡胶件避掉一部分,但较大的坑坎便会暴露无疑,影响驾乘体验。

  四驱版本的荣威RX8搭载了一套全时四驱系统,当置于AUTO自动模式时,前后轮的动力分配比为40:60,电子系统会监测车轮的附着力情况,当发生打滑现象时便会自动在0%-100%之间进行切换。当路面的越野难度较大时,还可以手动切换至低速四驱模式,此时多片离合器结构的中央差速器将被锁止,并且扭矩可以放大至2.48倍,加之后轴上的磨片式机械限滑差速器,当后方两侧车轮速差超过120转/每分钟时便会锁止,高效提升了非铺装路面的脱困能力。此外,该车还支持后轮驱动的两驱模式,在城市中行驶时,该模式有助于提升的燃油经济,使油耗更低。

  空间:车内空间表现优异

  有着硕大体型的荣威RX8车内空间非常宽裕,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可以看到毫无压力,头部空间两拳,无论何种身材的驾驶者均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坐姿。

  后排座椅的空间表现同样出色,在保持前排座椅不变的情况下,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一拳两指指,腿部约有三拳的余量,并且座椅和靠背还可以分别进行调节,扩展能力同样优秀。

  而消费者较为关注的第三排空间表现,荣威RX8可以说完全没必要担心。体验者坐进第三排,即便不把第二排座椅推至最前端,腿部空间依旧留有一拳余量,并且依托常规的车身设计,头部同样可以有一拳的余量,不会带给乘客压抑的感觉。

  荣威RX8即便是掀开第三排座椅,后备箱容积依旧表现不错,同时放下2个登机箱绰绰有余。并且在盖板下方还巧妙的设计了储物槽,比如后备箱遮物帘就可以收纳于此,人性化表现出色。

  安全:主动安全配置丰富

  荣威RX8的主动安全配置比较丰富,如防碰撞预警、自动刹车、车道偏离、自适应巡航以及主动防翻滚系统等,荣威将其统称Super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具备了如此多的安全性配置,驾驶者可以从容应对各种驾驶环境,对突如其来的事故隐患说“不”。

  总结:

  还依稀记得当年哈弗H9推出的时候,质疑声一片,对于自主品牌的造车水平能否企及这样的高度,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了观望,足以证明当时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还更多倾向于低廉的入门级车型。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看到自主品牌的成长,广汽传祺GS8和长安CS95等车型的热销,更是给予了厂商研发旗舰SUV的信心。

  荣威RX8虽然并不算这片领域的先行者,却来的恰到好处。对于新一轮旗舰SUV之争,它有着十足的把握。从对细节的设计到机械品质的把控,均迎合了这个级别消费者的喜好,虽大却不简陋,虽豪却不落俗,就是这样略见品味的调性使得荣威RX8有着堪比合资品牌的实力与魅力。如果最终4月份上市的定价合理,那么它将很有机会在该级别市场延续荣威在SUV领域优异的销量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