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就应该这么帅 海外试驾阿斯顿·马丁DB11

来源:易车时间:2017-09-29 11:24作者:才秋阳编辑:王厅

  阿斯顿·马丁和007的初次邂逅可以追溯到1964年,在007系列电影的第三部作品《金手指》中,当主角肖恩康纳利驾驶那辆金属银色DB5首次出现在荧幕上时,一段传奇便就此开始了。我想阿斯顿·马丁自己肯定也没想到,一辆车和一部电影的合作会如此成功。以至于如今我们提起007电影就会想起阿斯顿·马丁,看到一辆DB车型就会想到那位让女人脸红心跳、让男人羡慕嫉妒的詹姆斯·邦德。

  我是从皮尔斯·布鲁斯南开始认识007的,他也一直是我最喜欢的邦德形象。他温文儒雅、风度翩翩,永远穿着西装打架,开着配备各种黑科技的阿斯顿·马丁过关斩将,最后拯救世界,这些剧情配上布鲁斯南的脸,只能说,这才是007装逼美学的巅峰。没错,邦德就应该是这样,007就是要帅。就像眼前这辆DB11,帅到无死角,每一个细节都禁得起推敲,把美学设计做到极致,阿斯顿·马丁就应该是这种调性。

  和我们之前试驾过的V12版本不同,这是一台V8车型。阿斯顿·马丁在奔驰的协助下推出了这台更入门的DB11,它搭载了由AMG提供的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510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为4.0秒,只比V12车型慢了0.1秒,而它的售价比入门版的V12便宜了62万,为236.8万元。

  DB11的定位是一台GT跑车,相比兰博基尼、法拉利以及迈凯轮等旗下跑车的夸张造型不同,DB11的造型要优雅许多。它的细节设计传承了阿斯顿·马丁的经典元素,比如那标志性的大嘴式进气格栅。车身造型也尊崇着黄金分割比例,比如车头正好是整个车身的三分之一,车窗高度也占据了整个车身侧面的三分之一。

  阿斯顿·马丁向来都对美学有极致的追求,为了不破坏整车的美感,DB11在空气动力学设计上也别出心裁。被称为“AeroBlade——风刃”式设计的虚拟尾翼,气流从C柱进入车身内部,通过隐藏式风道从后备厢尾端的风口向上排出,与顺着车顶而下的气流交汇,从而形成强有力的下压力,达到传统尾翼的效果。而这样“费尽心机”的设计,都是为了让它的造型更优雅。

  这是阿斯顿·马丁首次使用AMG的发动机,这台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样出现在AMG C 63和AMG GT上。不过,阿斯顿·马丁的工程师针对这台发动机做了特殊的调校,重新编写了ECU,排气声音也经过重新调校,降低低频噪音,增强中高频音色。它的声浪相比AMG车型来说更加高亢,在听觉上达到了十分接近V12车型的感受。

  

  进入车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迎宾踏板上写的“Hand built in England”字样,意味着这是一辆由英格兰纯手工打造的超跑。内饰的奢华氛围不用怀疑,优异的真皮材质和细腻的缝线处理无不诠释着阿斯顿·马丁对于奢华的理解。而你能在V12车型上享受到的,在这台V8上也一样可以有,配置和做工没有任何缩水。

  这台DB11上有很多奔驰的影子,在阿斯顿·马丁和戴姆勒合作之后,不仅拿来了奔驰的发动机,内饰部分的电器元件也开始共享。比如电子手刹、转向灯拨杆、多媒体控制系统等,与奔驰旗下车型并无太大区别。这么做确实能够剩下不少研发成本,但是阿斯顿·马丁作为一辆需要有逼格的超豪华品牌,这样做是否有些自降身价?

  至于实用性,车内的中央扶手箱空间可观,足够用来存放手机钱包等随身物品,位于车门板上的储物格也很实用。后备厢的储物空间虽然算不上宽敞,但是用来装下一两个人的行李也是足够的了。至于乘坐空间,这类GT跑车在前排空间的表现一般不会太差,身高189CM的我也能坐的很舒服,头部还会有不少余量。DB11采用2+2的座椅布局,后排空间比较小,很难坐下一名成年人,放随身衣物或背包更合适。

  接下来就说说这台车的动力,前文讲过,这是阿斯顿·马丁第一次使用AMG的发动机,这台4.0T V8同样搭载在AMG C 63以及AMG GT上。而为了让这台AMG的发动机变得“阿斯顿·马丁”化,工程师们对它进行了全新的调校,包括重新编写的ECU控制程序、更换进排气和冷却系统,甚至为它更换了更紧凑的油底壳,以降低发动机的重心。

  由于V8发动机的重量更轻,DB11 V8车型的整体重量比V12车型减重了115kg,这基本相当于两名成年女性的重量。同时,整车的前后配重比也由V12车型的51:49变为49:51。为了应对前后轴负荷发生的变化,工程师对整车的底盘、悬架、制动系统甚至转向都进行了重新调整,为的就是让DB11 V8的操控感受比V12车型更为敏捷。如此这般的改变,让我们看到阿斯顿马丁不只是简单的从AMG借了个发动机而已。

  数据表现上,DB11上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510马力/6000rpm,最大扭矩675牛·米/2000-5000rpm,相比AMG GT S和AMG C 63 S上那台同样的发动机来说,最大功率一致,最大扭矩却少了25牛·米,并且功率和扭矩的峰值转速都延后了一些。据阿斯顿·马丁的工程师讲,这么做也是为了让DB11上这台V8发动机的输出特性更偏向高转速,声浪更高亢。

  性能表现上,V8版本的极速为300km/h,比V12车型降低了22km/h,而0-100km/h加速时间为4.0秒,只比V12车型慢了0.1秒。对于消费者来说,花更少的钱,得到的性能表现却没差多少,这自然是极好的。但话说回来,少了1.2L的排量和四个气缸,却只慢了0.1秒,难免让人心生疑问:是阿斯顿·马丁的V12调校太过保守,还是AMG的V8底子太好?不过此时此刻的我已经没心思关心这些了,按下中控台上的启动按钮,随着V8发动机的一声怒吼,我们出发了。

  作为汽车编辑,每次面对这种动辄五六百匹以上的性能机器的时候多少还是有些小心的。每一台车都有它的脾气秉性,但往往这种跑车的脾气都不会太好。不过真正开起这台DB11的时候,好像并没有给我多大压力,反而是挺平易近人的。我温柔的给油,变速箱也会轻轻的升挡,开起来很柔和,简直不像一台跑车。

  方向盘两侧分别有两个按键,左侧按键用来调节悬架软硬,右侧按键用来调节驾驶模式。DB11 V8配备了GT、运动、运动+三种模式,工程师对三种模式的设定进行了优化,使它们之间的风格差别比V12车型更明显。我把悬架调到最软,驾驶模式保持在默认的GT模式,路面的震动很少能传进车内,对于一台GT跑车来说,绝对可以让你舒舒服服的跑上一段长途了。

  我们从酒店出发,很快上了高速路,路面上车越来越少了,我开始试着探探它的脾气。一脚地板油下去,ZF的8AT变速箱一如既往的表现出色,它似乎早就知道我要干坏事了,降挡只在刹那间。伴随着高亢的排气声浪,猛烈的推背感不由得让我屏住了呼吸,眼看转速表已经直逼红线,一次次铿锵有力的升挡让我仿佛被连踹了好几脚。

  从GT模式到运动+模式,这辆车的性格会出现明显的分裂。它能从一辆舒舒服服的家轿突然变成一只暴躁的怪兽。仪表盘会瞬间变为红色,变速箱也会立刻降挡,排气阀门打开,嗓门也高了起来。此时的ECU也进入了战斗模式,油门变得更灵敏,转向力度变沉。变速箱会把发动机一直保持在高转速区间,让车辆时刻能有积极的加速响应。此时此刻的DB11,才真的像一辆跑车。

  我们从巴塞罗那一直开到靠近法国边境的比利牛斯山脉,山路逐渐变得狭窄,弯道也多了起来。这时候把悬架调到最硬,能明显感觉车内的震动变得清晰起来,悬架变得紧绷,路感也更加直接。最硬的悬架配合运动+模式,应该是这辆车最亢奋的状态了。我渐渐地提高每次过弯的速度,悬架始终能提供充分的支撑。我不断地挑战它,但却始终摸不清它的极限,甚至轮胎都很难响一下。

  相比DB9的电子液压助力转向不同,DB11采用了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会有不同的力度。而不论哪种模式,给我的感觉都要比想象中轻。最舒服的GT模式下,原地打方向都很轻盈,开起来一点不会疲惫。而在运动+模式,能感受到力度变沉了,但对于一辆跑车而言,这样的设定还是偏舒适的。

  总结:DB11是阿斯顿·马丁宣布新的百年计划之后推出的第一款车型,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于阿斯顿·马丁的粉丝来说,DB9已经老去,DB10没能量产,DB11的出现意味着终于有一款新的邦德座驾来了。

  作为一台GT跑车,DB11的定位就是以舒适和豪华为主,它的作用就是让你的旅途更轻松,出席正式场合时更得体,也能在你想要撒把野的时候带给你激情。

  此前,如果你想买一台12缸的跑车,DB11 V12就是物有所值的选择,298.8万元的起售价相比同级别的欧陆GT、法拉利GTC4Lusso来说的确要便宜很多。如今,更便宜的DB11来了,它搭载了AMG的V8发动机,售价下探到236.8万元,可以说是更加物有所值了。如果你不是那么在乎12缸的尊严,应该会更高兴,毕竟它们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只差了0.1秒。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