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多花9千买个气缸?雪铁龙C4L对比大众速腾

来源:易车 时间:2016-11-02 10:41编辑:赵旋丞

  大家在选购车时,听到过多少“流言蜚语”?美国车费油、日本车皮儿薄等等。今天再来看一条,“三缸发动机不如四缸”。花差不多的钱买辆车,发动机还少个缸,您觉得值么?那要是告诉您,三缸车便宜,而且动力不差,油耗低,配置还特别丰富,您又会怎么想?今天我们就各找来了三缸车和四缸车,东风雪铁龙1.2T的全新C4L,一汽大众1.4T的速腾。两款都是紧凑级车型,前者比后者便宜不到9000元,看看多掏这部分钱买个气缸划不划算?

  雪铁龙全新C4L是为国内市场打造的紧凑级车,刚刚经历中期改款,新款的1.2T自动精英型性价比挺高,全新设计的前脸、超过2.7米的轴距,再加上丰富的配置,价格15.19万元。它的对手也绝对是硬茬儿,大众速腾230TSI自动舒适型,价格16.08万元。凭借多年成熟的产品设计,速腾在国内同级别市场的销量一直稳居前几位。两款车同级别,同价位,正好有得比。

  外观:全新C4L尺寸占优势 外部配置厚道

  先来说说两款车的“身材”,速腾算是紧凑级车里面比较标准的尺寸,而全新C4L除了车身宽度与对手保持一致外,长、高以及轴距都要大于速腾。关乎于乘坐空间的数据就是这样,实际表现我们后面再说。

  设计上,全新C4L刚经历中期改款,换上了类似于C6的前脸造型。横贯式前格栅与头灯连接,视觉上起到了拉宽车头的效果。速腾还是那副“大众脸”,简单干练的线条设计,突显了稳重的风格。谁更好看不评论,但要说时尚感和吸引眼球,个人感觉全新C4L更突出一些。

  外部配置开始,全新C4L在大多处方面都领先对手。包括前后泊车雷达、倒车影像探头,全系标配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等等。在这方面,全新C4L主打的是性价比,配置丰富程度自然也就很高。

  2内饰:用料做工相当 全新C4L更具舒适性

  内饰部分,两款车都采用了相同的深色内饰搭配银色装饰条。全新C4L中控台造型为不对称设计,看上去很别致。速腾还是保持大众一贯的简约作风。做工方面,两款车都表现都比较突出,接缝均匀,在同级别里都算是上乘。中控台也都运用了大面积软质材料,档次感符合各自的价位区间。

  后面还有一页单说配置,这里再简单提两句。全新C4L配备了多功能方向盘,前排主驾座椅为电动调节。另外,两边还带加热功能。售价15.19万元,配置级别在全车系中不算低。速腾基本也处在中配级别,但由于前面几项配置的普及度不如全新C4L,特别是单区手动空调。所以,这部分性价比自然略逊一筹。

  3配置:全新C4L配置足 各种主动安全功能

  比配置的话,全新C4L的胜算要大得多。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中控7英寸触控屏在视觉效果上,自然好过速腾的单色屏。像电子手刹、倒车影像等等不用多说,全新C4L还配备了行车记录仪,这样免去了车主机型加装的麻烦,这点更显厚道。

  相比下,速腾的配置确实不算丰富。所以,还得接着说全新C4L。改款后,全新C4L加入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比如后视镜的盲区警示、并线辅助以及防碰撞预警。可以说,15万元出头能获得这些配置,再一次突出了全新C4L的性价比优势。

  4空间:全新C4L后排胜出 后备厢全支持扩展

  空间方面,由于全新C4L的整车尺寸要优于速腾,实际乘坐表现也是如此。两款车在前排头部空间上的表现基本相同。后排全新C4L对顶棚进行了优化处理,速腾则基本没有富余量。后排腿部全新C4L可以达到超过两拳的距离,虽然速腾的表现也是与该级别正常水平,但全新C4L算得上超水平发挥了。另外,全新C4L配备的后排头枕带有可调节侧翼,舒适度大大提升。速腾前排扶手可以多挡调节限位,也比较人性化。两款车做的都不错。

  内部储物部分,全新C4L的前后门板宽度要比速腾更大。由于采用了电子手刹,前排杯架的也略胜于速腾。后备厢方面,速腾的最大容积要高于全新C4L,两款车同时支持后排座椅放倒。而拓展出的最大进深又是全新C4L稍领先。不过,论底部的高低差,还是速腾更为平整些。总的来说,两款车在后备厢装载能力上表现接近。

  5动力:三缸低扭表现强 悬挂调校风格不同

  终于说到大家比较关心的动力问题,先介绍下两款车的情况。全新C4L搭载了一台三缸1.2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达到230Nm。这台发动机是PSA集团和宝马合作研发的,带缸内直喷、连续可变正时等技术。由于使用涡轮增压器叶片非常小,所以驱动转速就更低,大约在1000rpm时涡轮就能介入。所以并不用太担心低扭不足的问题。搭配爱信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带有雪地和运动两种模式。

  速腾的动力系统应该说大家都比较熟悉,四缸EA211型号发动机,1.4T排量属于系列中的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96kW;最大扭矩达到225Nm。从数据上看,这台发动机的调校比全新C4L的1.2T还略低一些。不过,最大扭矩输出的区间要更宽泛。搭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不慢,逻辑上比较适合家用。这套动力组合在大众车上服役多年,从匹配到技术的成熟度上都让人放心。

  两款车,一台三缸,一台四缸发动机;1.2T对1.4T排量,从实际驾驶中,就可以感觉到动力的差距并非数据写出来的那样。全新C4L由于油门调校灵敏,涡轮介入时机非常早,加上变速箱一挡齿比较大。所以在起步和初段加速过程中,并没有感觉到动力的匮乏。扭矩的释放甚至不到1500rpm既可表现出来。初踩下油门踏板,车辆的反应比1.4T速腾还要更积极一些。

  相比之下,速腾在初段的爆发不会给人太强烈的感受。油门调教柔和,前半段踩下还略带有虚位,当涡轮全面介入前,这台1.4T发动机的输出相当柔和。起步不会有全新C4L那样轻松,但后续动力会比较充沛。发动机转速超过1800rpm后,动力会有明显提升。另外,速腾给人的感觉还有非常容易适应,各种调校及变速箱的搭配都够平衡。

  另外,关于全新C4L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也不用担心,经过几天的使用,怠速时基本不会感觉到它与四缸发动机有什么区别,从噪音到运转的平稳性都非常不错。

  两款车转向系统不大相同,全新C4L采用电子液压的方式,回馈力度比较适中,调校也是典型的家用车风格,指向性有些模糊。速腾采用电子助力。设定也是典型的大众式风格,回馈力度很有韧性,给驾驶者一种非常沉稳感受,可控性很高。

  全新C4L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可变形横梁式非独立悬挂结构,而前后都加装了稳定杆。悬挂整体调校偏软,比较注重行驶中的舒适性。避震受到挤压后,回弹的速度比较慢。正常行驶中,对于路面震动过滤的比较彻底,较大起伏时也不会有剧烈晃动。

  速腾的悬挂依旧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的设定;不过避震器在调校上,相对要比全新C4L略硬一些。底盘依旧非常扎实,但遇到坑洼路段,前后悬挂的滤震效果并不是特别突出。而且车尾部还会是不时传来多余的跳动。舒适度不如全新C4L,但悬挂对车身的支撑力比较足。这点特别是在转弯中得以体现。

  6油耗:轻量化很重要 全新C4L平均油耗6.7L

  同为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油耗情况也值得关注。全新C4L搭载三缸1.2T发动机,这为车重减轻了些分量,全系标配发动机启停功能也比较有特点。速腾排量也不大,7挡双离合变速箱在工作的时候升挡勤快,让发动机时刻都能保持在经济的转速区间。

  油耗测试主要包括城市道路、环路及高速路,总共测试里程为106公里。其中,较为拥堵的情况出现在环路。大约占到全程的20%左右。最后,全新C4L在加油站补满92号汽油共7.00升,计算出平均油耗为每百公里6.7升。而速腾要加95号汽油共7.71升,计算出平均油耗为每百公里7.3升。应该说两款车的油耗水平都不错,而C4L的胜出更多是排量及车重的关系。

  总结:两款紧凑级车,价格相差不到9000元。这场还算公平的对比,结局可能很多人都没想到。雪铁龙全新C4L在车身尺寸、配置以及空间方面都比速腾要更占优势。而速腾的内饰做工,动力匹配和驾驶感受也没太跌份。令人没想到的是,全新C4L凭借三缸1.2T发动机,在动力和日常驾驶中,并不落后于大众的四缸1.4T发动机。而人们担心的怠速抖动过大问题也没有出现。经实测,C4L的动力总成兼顾了减低排量和省油的目的。在结合售价来看,对比结果似乎很明了。速腾均衡的实力可能会受到撼动,口碑也许是该车最大的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