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干货来袭 2016款丰田普拉多试驾报告

来源:全球试驾报告时间:2016-07-07 08:30编辑:路桐一

  写在编译之前:

  在我们的汽车市场里,有那么一款SUV是既陌生又熟悉。说它陌生,是因为各路媒体对于它的宣传推广几乎是寥寥无几,甚至是体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学会的销量版上也是每月寥寥数百台。但是,说它熟悉,是因为我们在大街上随时都能见到它,其出现的频率几乎看齐那些一个月能卖上数万辆的城市SUV。对,这就是普拉多,在我看来一款堪称完美的理想座驾。那么,既然是这样,我们不妨来好好评价一下最新的2016款普拉多。

  对于丰田普拉多车型,相信大家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这款曾经叫做“霸道”的硬派越野车是很多人的梦想座驾之一。实际上不只是国内的消费者,地处南半球的澳洲市场对于丰田这款硬派越野车也是喜爱有加。在丰田将普拉多引入到澳大利亚市场的这近20年里,丰田已经成为了澳洲市场销量最高的品牌,而普拉多也是销量最好的SUV车型。可以说如果没有普拉多,那丰田能否在澳大利亚成为最畅销的品牌还真的很难说,因为自1997年来到了南半球之后,普拉多就为丰田贡献出了不少的销量。

  这次我们将试驾经过改款的2016款普拉多,外观看起来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当然外观并非消费者最看重的部分,2016款普拉多最值得关注的还当属全新的柴油发动机,这台全新发动机可以说是丰田在柴油机领域迈出的一大步,尤其是在噪音控制方面有着明显的改善。当然除了新的柴油动力之外,还有一项值得肯定的升级就是新款六速自动变速箱。

  有了这款全新的柴油发动机,丰田几乎打算放弃汽油发动机,在2016年的规划中,汽油版车型的销量占比将控制在2%以内。正式因为这个原因,这次的试驾也没提供汽油版车型。

  全新的柴油发动机的排量为2755cc,相比那台老款柴油发动机的2982cc小了一些,不过在动力输出方面却没有缩水,新款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为130kW和450N·m(手动挡为420N·m),相比老款车型分别提升了2.4%和9.7%。油耗方面相比老款发动机也有了提升,手动挡车型的油耗成绩为7.9L/100km,自动挡车型为8.0L/100km。

  这次我们拿到三款试驾车,分别为起始售价59,990澳元(约合人民币30万)的GXL型号,使用的是一台手动挡变速箱;售价73,990澳元(约合人民币37万)的自动挡VX型号以及售价84,490澳元(约合人民币42万)的自动挡Kakadu型号,可以说是几乎覆盖了全车系。

  全新的柴油发动机在平顺性和噪音方面的控制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无论是在车内还是在车外,这台柴油发动机都不会引起你的注意。相比之下,老款车型的那台柴油发动机则是简单粗暴了许多,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台卡车,即便是在怠速的状况下,听起来也像是一台迷你版的Kenworth发动机在工作,更不用说踩下油门之后的声音了。而启动新款普拉多的发动机之后,很难让人想到这是一台柴油发动机,怠速时也不会有明显的抖动,高速上更不会让乘客认为这是一台柴油发动机,当然仪表中的转速表刻度还是表明了身份。

  我们驾驶者手动挡GXL车型驶出了城区,这台变速箱操作起来非常轻松,不过离合器并不是特别理想,有一点重,好在档位之间的切换非常顺畅。在前往越野场地之前的50公里高速路段,这台变速箱基本维持在五挡和六挡两个超速档工作。

  正如当年自动挡车型刚开始普及的状况一样极具影响力,现在普拉多换上了六速自动变速箱也成为一个非常值得记住的时间点。服役了多年的四速自动变速箱任劳任怨的工作着,消费者对这台变速箱也比较满意,但在这个八速自动变速箱都已经在SUV车型上推广的时代,老款变速箱显然已经有些跟不上潮流了,因此名正言顺的升级了六速自动变速箱。对于一向追求可靠性的丰田,这次的升级真的算是迈出了很大的一步,这也是车迷们非常期待的变化,新款变速箱有着更好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

  普拉多的行车品质当然还是一如既往地出色,舒适性也没的说,不过由于重心位置的关系,在高速过弯时会感觉到明显的侧倾。当然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开着这台车高速过弯的可能性真的太小了,要么你就稳重一点享受出色的舒适性,要么你就开车去野外,那里才是让它发挥性能的最佳场地。

  随后来到了越野场地,我有尝试了VX型号并分别扮演了驾驶者和乘客来体验普拉多。说实话,这款普拉多的新款发动机非常给力,出色的低扭表现非常适合挑战各种复杂的路况。从1200rpm时就能输出超过80%的扭矩,可以说除了怠速状态之外,扭矩的输出绝对能够让驾驶者感到满意。

  要说明的是,新款发动机的一挡齿比相比老款车型更大了,这一点也非常有利于在低速时获得较高的扭矩。将换挡杆从D挡拉到S挡并将变速箱锁定在一挡,可以在下坡时利用发动机制动来保证行车安全,尤其是在越野路况下可以减少驾驶者的操控压力。

  普拉多有着超出一般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并且底盘高度也非常给力,所以造就了普拉多非常出色的通过性,即便是遇到一些大的坑洼路面,普拉多也可以轻松应对。考虑到这次的越野路段有些尖锐的石头,所以我们将胎压放到了20psi来保证轮胎的安全,即便如此,400mm深度的水塘对于这辆车来说也相当轻松。

  VX型号和Kakadu型号都装备了KDSS悬挂,对于这套悬挂相信大家已经不再陌生了。这套悬挂可以通过一直悬挂的伸展从而改善车子的公路性能,并且在越野路况下又能够让悬挂尽可能伸展以确保轮胎能够触地获得抓地力。当然Kakadu作为顶配型号拥有非常丰富的装备,但我们认为还是同样拥有KDSS的VX型号的性价比更高。不过还有一个问题,除了顶配的Kakadu车型之外都没有配备后桥差速锁,甚至连选装都没有提供,这一点真的会让消费者纠结。

  那么普拉多算是完美的家用七座SUV吗?如果说不是,那真的很难再找到更完美的了。消费者可以放倒第三排座椅来来拓展后备箱空间,与五座车型相比只是增加了一些高度,但关键时刻还是七座更实用。普拉多在当前市场中算不上装备最先进的,在高速时的操控也不如一些其它SUV车型,但消费者们还是如此的钟爱普拉多。因为它开起来舒服,用起来便捷、可靠性出色并且有着天生强大的越野基因,而这次换装了动力更强油耗更低的发动机和六挡变速箱更是化解了部分消费者的不满情绪。

  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普拉多是一款任劳任怨的SUV车型,越野能力出色并且公路行驶也非常舒服,可靠性也是丰田的强项。这样一辆七座SUV已经足够完美了,销量已经说明的了一切,而销量数据也让丰田有信心做出更加完美的普拉多,哦对,是LandCruiser Prado。by the way:这个红色的普拉多真特么的好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