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深度体验:混动真的无前景?奥迪A3 e-tron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6-04-29 09:56编辑:周奕

  奥迪A3 e-tron作为插电式混动车型,能纯电模式行驶是它与普通A3车型唯一的区别和优势。奥迪A3  e-tron搭载了8.8kWh的锂电池,纯电动模式下,最高车速可达130km/h,最大续航里程为50km。中国人会为其买单吗?

  为了探究这部插电式混动车型是否能够在未来真正进入我们家中,我自愿当起了“小白鼠”。

  在上一代奥迪A3 e-tron推出之时,我就一直对其有幻想,这个幻想来源于一块免费的上海牌照。当进口车型的全新奥迪A3 e-tron在2015年7月正式在华上市时,我最关心的就是是否会和特斯拉一样送沪牌,是否会减免购置税等补贴时,39.98-40.78万的进口奥迪A3 e-tron将不会享受中国新能源车补贴等好处。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补贴名单全部为本土品牌或合资品牌,并不涉及进口车型(上海销售的特斯拉车型为特例)。以2015年补贴标准为例,奥迪A3插电混动车只要国产,就有可能获得每辆车3.15万元(纯电动续航大于50km)的国家补贴。再有如果你在上海购车,还可以得到3万元的地方补贴以及一块拍牌都难的免费沪牌。这就是我动心的缘由。

  既然它毫无优惠可言,那么它应该是为其他e-tron车型打前战的吧。对于新能源车,中国消费者早已不陌生,从土豪代表的特斯拉到上海独有的“专车”比亚迪秦,几十万的跨度让上海消费者在送沪牌的车型里有了更多选择。那么不送牌照的奥迪A3 e-tron呢?

  当然是无人问津了。首先39.98万的售价可以买一部奥迪S3 2.0T Limousine,奥迪A3 e-tron只有40TFSI也就是1.4T发动机,动力方面毫无优势。论车内空间,后备厢原本备胎位置被油箱所占据,而蓄电池则占据了原本油箱的位置,位于底盘后桥附近,并且专门设计了保护板,因此奥迪A3 e-tron成为了其品牌少有的无备胎轿车。

  既然动力和价钱毫无优势,那么能耗一定得比1.4T车型低才行吧。满箱油加满电模式下,我驾驶奥迪A3 e-tron游走于上海的大街小巷。这个礼拜它将作为我的新座驾。在官方数据显示“100km综合油耗能低至1.5L”,对于这样的数据,我表示很怀疑。因为以油补电的循环模式下能耗并没有宣传的那么低,也许是我驾驶风格相对激进,50km的续航在EV模式下很快就切换到了混合动力模式,因此为了检验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我再一次切换到EV模式,油门踏板缓踩,下坡时几乎放掉踏板以激活车辆自我充电,即使这样,纯电行驶35km后发动机启动了。综合油耗显示在6.2L/100km,远高于宣传中的1.5L/100km。

  可直插的220V充电,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很方便,停车场只要有商铺便可轻松充电。但我,一个高层住户对于直插交流电充电已经无望了,还好在物业的帮助下,终于搞定了充电的问题。春夏季电量用尽后的充电时间为5h左右,工业充电的理论时间会短一倍,在上海难得的零下7℃情况下充电时间达到了8.5h(地下车库)。

  通过不到一周的接触,我相信只有国产,奥迪A3 e-tron才会有不错的销量,随着A6 e-tron将要国产的消息发布,奥迪新能源战略车型必将会改变中国新能源车补贴名录中出现。到时候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上海消费者冲着免费牌照而去购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