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宝马2系多功能旅行版首试:好开能装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5-07-06 08:59作者:曾颖卓编辑:王立银

  在国外,MPV市场虽不占主流,但需求一直畅旺。而在中国,限牌限购政策以及二胎家庭逐渐增多的现实情况下,多功能车的诉求将会越发强烈。宝马带来了2系多功能旅行车,一车多用,生正逢时。

  事实上,2系旅行车家族和双门轿跑车款的2系并无任何关系,最大的不同点是,前者前驱,后者后驱。只可惜阿拉伯数字只有那么几个,为了区分开2系旅行车和2系轿跑,宝马只能在数字后面多加一串英文和中文做文章了。2系旅行车系列有长而高的多功能旅行车,或短而矮的运动旅行车两款车型。运动旅行车就是之前阿庆试过的五座掀背车;这次我试的,则是轴距、后悬、车高都看涨的七座位类MPV车型,2系多功能旅行车。

  2系运动旅行车是一款瞄着奔驰B级前来的,而2系多功能旅行车,则比这两者都要多了两个替补席。那么它开起来像宝马,用起来像MPV吗?

  为什么要买一辆前驱宝马?

  首先,我的观点是,后驱从来不是任何品牌的专利,前驱也不是任何品牌的毒药。宝马的确是以后驱车起家并为人所熟知,如果你是一个驾驶控,后驱车在驾驶乐趣层面(极限则未必一面倒)的确会让你身心愉悦。但如果你对车身的布局效率更关心,而且坚信不是只有后驱车才有驾驶乐趣,就会明白,后驱其实并不那么不可取代。

  所以,宝马敢冒着后驱控信仰崩塌的风险去造前驱车,他们也一定明白,只有这样才不会自毁前程:营造更大的车内空间,保留宝马的驾控基因。

  2系多功能旅行车的目标群体是那些对豪华品牌情有独钟,而且同时希望一辆车能满足N个愿望。嫌买奥德赛、GL8开着像司机,而在MPV与其他车型之间徘徊的,宝马的品牌形象和实际表现理应可以打消这些人的顾虑。不过,它还要解决几个问题。

  三缸机拉七人车,够吗?

  宝马这款三缸发动机,在搭载到2系上面之前,同集团的MINI车系里面已经开始应用,连i8的内燃机部分,也是使用这款发动机的主体(经过大量改动从而获得大得多的输出)。不过,这些背景无法作为这款发动机运转精细的佐证。这款三缸发动机难免给人一点与家用车不相符的感觉,冷启动以及怠速震动比四缸发动机更大,这是少了一个气缸的结果。

  由于同样的原因,急加速时排气管会传来“咚咚咚”的声音,也许开车的人会很享受,但乘客们肯定不喜欢这种自嗨式的呻吟。论NVH比不上已属三缸机上乘的PSA 1.2T,但好过于大众的1.0。一句话,宝马的直六很完美,直四很成功,以这样的技术实力开发出这款三缸机,我更愿意相信宝马在“留力”。

  如果不满载的情况下,1.5T发动机100kW的动力绝对管够,中段还有相当不俗的扭矩储备,我的意思是,前提是你不要有什么见谁灭谁的心理预期。就算车上装了3个成年人和少量行李,用上Eco Pro模式也并非肉不可耐,假如调整到Sport模式,会让这辆车瞬间患上多动症。发动机转速几乎不曾低于2500rpm,松踩油门车身的拉扯感非常明显,有助于调动出这辆车的潜能,不过无益于平顺性。所以如果只是轻度装载量,把驾驶模式放回正常挡,是任何人都能接受的建议。

  如果这辆车满员7人,这副发动机就不得不提高点工作积极性了。这时候Sport档就会衍生出一个另类用途,——用较小的油门踏板幅度,就能调动出更多的发动机动力。这样会给驾驶者投射出一个心理作用,觉得这车装满7个人也并不吃力,轻轻一点油门车子就勤快地把车速拉上去了。当然220i的动力会猛很多,不过218i的低油耗,也确实是个值得考虑的优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