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扬帆新航向 海外试驾起亚全新K5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5-03-02 10:28编辑:潘杰

  起亚在国内的轿车目前是以紧凑车和小车型为主,比如福瑞迪、赛拉图、RIO锐欧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至于更高一级的中型车领域,我们比较能够了解的就是起亚远舰。当年这款B级车我们还能常常把它作为韩系高性价比的代表来关注和选择。因为车型外观动力老化缺乏特色,国产后的远舰销量始终不佳最后不得不淡出公众视野。当我们看到福瑞迪上市时潇洒时尚,我们不禁想起了远离已久的远舰。而这一次在迪拜,我们又一次目睹了K5(也就是远舰同级别替代车型)的真面目。

  迪拜是一个阿拉伯酋长国,也是阿联酋的第二大城市,建在海上的帆船大酒店是迪拜的标志性建筑名片。在投资热和富豪云集之处,我们似乎并不受这些外界因素干扰,仅把享誉世界的富饶之城迪拜作为配角,来衬托此番试驾的主角起亚K5。

  K5海外试驾之 外观篇

  全新K5在车型外观上采用了起亚新的家族式设计前脸,尺寸上也比现款远舰要大了不少,外观更加动感。与国内已经停产的老款远舰相比,新K5在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师之一的彼得·希瑞尔的手术下已经从设计上几乎已经丝毫找不出其与老款远舰之间的关系。

  初见K5,确实产生惊艳的视觉感受,也如此感叹其设计精致唯美。完全脱离了老远舰所谓中庸大气的保守风格,相信起亚K5在外观上能够得到不少加分,而造型也是国人消费的一个主要参考条件。

  蝴蝶太阳镜状的进气格栅和刚上市的起亚新SUV智跑以及起亚凯尊采用相同的设计手段,这也是起亚想要在全新车型上采用自己独特风格式的家族前脸,而此三车的设计无疑是成功的典范。略有不同的是,K5的前脸造型更能体现出足够的犀利和运动感受。相比之下,智跑车型上则显得时尚感更多一些。

  鹰眼大灯足够犀利,它和隆起的发动机引擎盖线条一样释放出足够的慑人时尚魅力同时,也表明新一代K5将是以运动为诉求。

  不规则的雾灯和前大灯相互照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方竟然还拥有日间行车灯,这在欧洲已经是立法所规定,但在国内会不会保持原汁原味现在还不得知。

  车身侧面腰线平滑流畅,从前脸过渡尾部自然和谐就已经足够了,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身侧叶板后端有跑车独有的吸气式发动机散热口,可见K5对于运动的不懈追求。

  后风挡和后备厢几乎做到了完全融合,这不仅给人带来视觉的美感,而且有利于低风阻系数设计。飞去来器状尾灯我们已经在其他车型领教过,所以这次出现在K5上倒是不令人十分惊讶。

  LED刹车灯在夜晚行车时能够更醒目的提示后车,视觉效果也相当炫。双边单排铝合金尾鼓演绎了K5偏向运动的定位,K5配备的轮毂样式多达5种,采用225/45R18轮胎同样走运动路线。K5在外观造型上无一不显露它的运动性格。

  K5海外试驾之 内饰空间篇

  进入车内,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全新全黑内饰设计,这对于运动车型是一个极佳的匹配。越来越年轻的B级车消费群体将成为中国市场的又一主力购车群体,而运动化观感则是年轻人最欣赏的要素之一。

  最新的四辐条样式多功能方向盘下半部分采用皮革包裹,上部分采用木质材质,手感还算不错,转舵的时候可以清晰的把握方向盘指向。多功能方向盘左侧调节空调,右边是定速巡航功能,左下为仪表盘信息调节,右下是电话控制,基本功能尽在其中,方便驾驶者只手掌握,利于行车安全。

  功能分区清晰是K5内饰的一个重要特色,倾向于驾驶员一方的大包裹仪表台凸显了以驾驭为主导定位。炮筒式仪表观看不仅直观而且清晰,白色背景仪表灯光是近年来的最新流行趋势,中央是一块面积不小的彩色液晶屏,能够显示公里数、室外温度、前轮转向尺度以及监控百公里油耗。

  K5配备分区空调,较大面积的中控空调出风口不仅制冷制热效果理想,而且调整也很方便。以前韩系车上稍有生涩的手感这次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内饰部件细节部分做工上乘,多处以镀铬金属装饰显得很有质感。

  尺寸方面,起亚新远舰K5将比现款大上一些,其车身三围达到了4845/1830/1455mm的水准,轴距为2795mm。与目前主流的同级车型相比,车身尺寸上占上风。

  在乘坐空间方面起亚K5表现的可圈可点,属于正常水平,前排头部略显压抑。单是对于腿部的空间K5可是用心良苦,后排空间足够宽裕,翘起二郎腿也仍有余地空间,对于一般国内用户的体型来说这样的空间表现已经很不错了。后排中间凸起并不明显,中间乘坐乘客应该不会有所抱怨。

  全景天窗一直都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设计,无论什么车型,全景天窗都可以带来更好的采光效果,同时也能让车内有更好的空间感,在出游的时候后排乘客也可以尽情的享受阳光了。

  中央扶手箱很宽大,不过里面容积却不见得特别理想,但接触手臂的面积还是很大的,支撑表现不错。遗憾的是不能前后调节,对于不同身材的驾驶者不利用使用。中央扶手箱前面的挡位台面也有两个杯托,一般情况下,完全满足正副驾驶的水瓶安放。

  前后车门上都设计了专门的水杯架以及储物槽,并且一般情况下都能够满足我们日常的使用需求,并且水杯架还有专门的凹槽,还带有一定的倾斜角度,不用担心驾驶途中水瓶会倒。

  K5的座椅形状属于运动车范畴,包括性比较好,以我比较瘦的身材来说,完全可以将腰背臀部收纳其中,支撑非常到位。头枕的形状也贴合亚洲人的体形,和常规不同的是,其头部正好可以贴着稍微凹入的头枕中,长途行驶疲劳大大降低。更为难得的是,后排左右两个座椅也有凹入设计,腰背和臀部恰好包裹在椅垫里面,支撑性出色。

  在配置方面,无钥匙启动、双区自动空调、定速巡航、i-pod接口应该是这款车的标准配置,而DVD导航、蓝牙系统应该只会出现在高配车型上。此外我们还了解到,K5车型还有前后座椅电加热、10喇叭的燕飞利仕音响等。

  不规则对称是起亚K5的最大特色,不仅中央扶手箱是向驾驶员倾斜,挡位台面也是略偏向就驾驶者。不过也有些需要适应的是,每当我们进入起亚K5车内,看到这套不对称的挡位台面以及中央扶手设计时,的确需要时间来适应。

    K5海外试驾之 动力操控篇

  在动力方面, K5车型会有2.0L和2.4L两个排量的车型。2.0L的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65马力,峰值扭矩为198N·m。2.4L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马力,最大扭矩为231N·m,而且这些发动机都将配置6速手自一体的变速箱。

  我们试驾的是2.4L汽油发动机,比之前试驾过的智跑2.4L动力更充沛,起步加速几乎连贯而出,没有太多的延迟,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是直线换挡方式,上手比较容易,换挡也没有顿挫感受,几乎达到了6速自动变速箱应有的高度。

  与大多数的韩系车一样,起亚K5起步时刚一踩下油门就会有点向前窜的感觉,但是当我继续加油动力就会逐渐平缓,中段加速时候即使踩下全油门,直推转速到5000转以上也是很难找到推背感,当然这种特点在城市驾驶时倒是很受用。

  起亚与现代联合研发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官方称其具有“空挡控制”功能,无论何时,只要车子停留几秒钟以上,变速箱就能自动地从“D”挡转到“N”挡,从而起到降低发动机负荷及燃油消耗。

  特别值得称赞的是这款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表现状况,配合换挡拨片,需要暴力输出动力的时候,降挡反映迅速,不亚于手动挡的操控乐趣。

  起亚K5配备了当前最时髦的电动随速转向助力,跟随车速的增加方向盘力度也会增加,低速时方向盘力度很轻,几乎一个手指就可以完成打方向的动作。高速状态下方向盘力度会有明显的增加,给人驾驶也比较放心一些。更重要的是,相比起亚其他车型,这款K5的方向盘和车头转向关联度紧密,有打多少方向盘就转动多少的良好操控感受。

  在短暂的试驾体验过程中,感觉整车的悬挂调校偏向于运动,较高速度过弯或者中低速经过减速带,能够清晰感觉到悬挂力度的支撑,很好的保证攻弯的信心。

  结语:起亚这一时间内在国内投入了不少的新车,从去年的福瑞迪到即将上市的进口凯尊,以及10月份将上市的新一代狮跑,这些都可以看出起亚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视。虽然我们试驾起亚K5的时间不长,但我们从外观和内饰以及特别用心打造的人机工程学方面就喜欢上这款车型。

  动力和变速箱方面,虽然起亚并没有提供我们什么过于炫耀的高科技,但无论从驾驶性能还是舒适性而言,我们都可以找到一款20万元上下主流B级车该有的一切。在我们看来,上一代远舰没有为这一代K5留下什么良好消费环境,但失败的经验确实也让起亚将来的新产品找到了自己的准确方向,这对于雄心勃勃的起亚而言才是最宝贵的财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