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150km/h以下的矛盾结合体 试驾丰田ZELAS

来源:《世界汽车》时间:2011-05-19 17:02作者:佳俊 编辑:刘迎

  它张扬,双门式跑车身形、超越常规的动力以及灵敏的操控会让每个人遐想无限;它内敛,平直的车顶和宽敞的车内空间又在极力满足大伙儿的日常使用需求;它走了两个极端,因此讨厌它和喜欢它都不需要任何理由。

  事先声明,这款车的"能量"绝对不止150km/h,只要你的右脚舍得不断压下油门踏板,它绝对会不断地给你带来惊喜。这里的"150km/h以下"是指在特殊的环境下、特殊的氛围中能让人兴奋到极点的一个特殊的数值范围。

  不要误会,这不是什么3s就能破百的超级跑车,也不是什么拥有能让人迅速分泌肾上腺素的加速G力的“暴走狂徒”,而是一款个性十分鲜明、关键时候给足面子,但又温和到不会对任何人发脾气的“大玩具”。因为具有这些特点,它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

  它的名字叫"Zelas",是丰田最新引进中国市场的一款双门轿跑车型。"Zelas"这个名字来源于意大利单词,意指"热情"或"感情强烈"。投放中国市场之后,这款车又有了个中国名字——杰路驰。杰路驰并非一款全新的车型,它的原型车是丰田在北美地区销售的Scion tC。上一代Scion tC在美国地区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好评,2004年以来累计销量已达到31万辆。此次引进中国的Zelas是Scion tC的第二代车型。

  “双门轿跑”的身份VS看似平庸无趣的车身线条

  说实话,Zelas并不是一个"帅小伙",至少第一眼看过去并不是。明明是一款双门轿跑车,车顶、车窗以及车门平直的线条却让整个车身显得有些平庸无趣。Zelas的设计师永井正之先生是个瘦小日本老人,银丝边眼镜和头顶稀疏苍松的白发倒是让他看起来精神劲儿十足。但在介绍Zelas时,这位设计师深邃而干练的眼神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几分带有固执意味的坚持。于是,我们似乎马上就明白了这款双门轿跑生得这副模样的原因。

  如今轿跑车的外形在强调动感的时候无一不是追求低矮的车身,但Zelas颇有些"反其道而行之"的意思。据永井正之先生介绍,Zelas的设计理念来自车手的头盔,因此与其他双门轿跑车相比,Zelas看起来更加厚重。在车身线条的处理上,这款来自北美的轿跑车推崇"简单"二字。最近在国内上市的丰田品牌其他车型无一例外地拥有精雕细琢的车身。Zelas不同,无论前脸还是车窗的线条,都看上去简单得有些潦草,方正的车身棱角颇有些复古的味道。然而正是这一系列保守的处理方式使得这款原本应该潮流时尚的双门轿跑显得更加前卫和独特。

   宽敞的车内空间VS追求运动的内饰设计

  除了个性的外形之外,平直的线条还使Zelas拥有另一项优势,那便是宽敞得让人有些惊讶的车内空间。所谓轿跑车,其中"轿"的部分大多是通过拥有4个座椅体现的,但是许多轿跑车为了追求低矮华丽的车身造型,将车内空间压缩到了极致,且不说后排座椅,就连驾驶座上也容不下超过185cm的身高。许多车型的后排座椅甚至只停留在"概念阶段",只能放置随身携带的物品和宠物。Zelas则完全不同。之所以说Zelas的车内空间让人惊讶,是因为即使站在Zelas的身旁,你也绝对不会想到眼前的这辆"小车"竟然有这么大的"肚量"。Zelas的车内长度达到1820mm,后排空间尤其宽敞,即使前排座椅移动至最靠后的位置,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还有230mm。这样的后排空间完全能容得下2名身高超过180cm的男性乘员,并且是在丝毫不会感到拥挤的状态下。

  Zelas的内饰设计极力强调其"跑"的成分。"D"字形三辐真皮转向盘比一般转向盘"粗壮"得多,偏软的质地带来极佳的手感,印象中宝马M3的转向盘也是这般"粗壮"。Zelas的中控台向驾驶者大幅倾斜,配合弧形的仪表台,所有与控制有关的部件几乎将驾驶者团团围住。这种完全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内饰设计,即使在一些跑车上也很少见到。除了这些,Zelas还拥有包裹性极强的座椅、短小的真皮挡杆等一些运动味道十足的装备。值得一提的是,Zelas配备了全景天窗。但让我不解的是:对于Zelas来说,这个全景天窗到底应该属于舒适性配置还是属于运动性配置?

    超寻常的动力VS150km/h的驾驶乐趣

  既然是双门轿跑,就得有像模像样的动力。Zelas装配了一款2.5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并不是装配锐志等车型的5GR-FE发动机,而是代号为"2AR-FE"的直列4缸发动机。在国内,这款发动机也是首次出现,不过想要搞清楚它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因为它正是在2AZ-FE发动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而这个2AZ-FE发动机正是我们熟知的装载凯美瑞和雷克萨斯ES等车型的2.4L直列4缸发动机。

  从数据上看,这款2.5L发动机的动力相比2.4L发动机并未明显提升,仅仅是最大功率和最大转矩分别提升了8kW和7N?m。也许你会对这样的小额提升嗤之以鼻,但要提醒你的是,这款发动机并不是装载于凯美瑞或者ES系列车型上,而是装配在一款体积和整备质量都要小很多的Zelas上。具体来说,搭载2.4L发动机的凯美瑞马力质量比为10.13kg/hp,而搭载2.5L发动机的Zelas马力质量比只有7.92kg/hp。这种"小车大马"的配置方式为Zelas灵敏的操控性创造了前提。

  Zelas采用了前置前驱的驱动型式,这难免让一些运动至上的消费者有些遗憾。不过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轿跑车型都采用了前轮驱动。动力强悍一点,底盘灵活一点,转向精准一点,前驱车型同样能带来不一样的操控感受。Zelas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的前后悬架组合方式,调校偏向运动。精准的转向是Zelas另一个值得骄傲的地方,转向盘上的动作几乎直接作用到前轮上,没有任何拖延,回馈力也比我们熟知的其他丰田车型清晰得多。当这一切全部整合在Zelas娇小的身躯上时,奇妙的"化学反应"出现了。游走在城区道路中,起步、加速、急停、转弯,每个动作都干脆利落,不会有丝毫拖泥带水,这种百分之百的服从甚至会让你怀疑这是一款带有丰田标志的车型。之所以说Zelas是150km/h以下的"大玩具",也正是因为在车多路窄,走走停停的城区道路上,它能够带来无限的乐趣。

  作为丰田在中国市场投放的第一款轿跑车型,Zelas多少有些试探的味道。对于快速成长起来的中国年轻一代汽车消费者来说,Zelas的个性似乎正合他们的胃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