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佛吉亚歌乐电子超级工厂助力业务升级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1-25 08:52作者:青柠编辑:贾冀鸥

  随着电子电器在汽车产业应用的逐渐扩大,以及自动驾驶、信息娱乐、电动化等技术的不断渗透,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的比重持续提升,汽车电子市场得到快速发展。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到9783亿元,2017-2022年均增速为13.29%。

  汽车电子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全球车市竞争局势的变化、新旧技术的更迭,以及不确定因素的增加,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寻求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的定位和发展机会,积极拓展业务布局,从设计集成到生产制造,整合汽车电子产业链,在新领域与诸多新旧竞争者一较高下。

  11月9日,全球第七大汽车技术供应商FORVIA佛瑞亚集团旗下的佛吉亚在江西丰城新建的歌乐汽车电子超级工厂正式启用,致力于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的集成和综合运用,成为佛吉亚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智造转型助力业务升级

  全球制造业正在进入广度、深度和速度空前加强的转型升级期。产品种类的多元化和消费者需求的日益多样化,驱使汽车零部件工厂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

  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正积极打造智能化工厂,将其视为提升产能与生产效率的关键。这种转型不仅仅是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更是对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包括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

  据介绍,歌乐汽车电子超级工厂总面积达30,000平方米,拥有1,200名员工,主要生产显示技术、座舱电子和自动驾驶三个领域的产品,年产量达200万件,以满足本土和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需求。

  作为佛吉亚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工厂,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丰城超级工厂是佛吉亚中国首家应用数字孪生技术的工厂,在修建之前就建立起数字化的工厂仿真模型,模拟出89条产线和物流链在正式运营时的动线,提前优化整体布局。其数据信息将助力工厂实时分析并优化执行计划和仓储物流,并结合EMS能源分析,进一步推进工厂节能减排及碳中和。

  具体来看,该工厂应用了许多数字化工具实现智能制造,通过数据信息实时监测并优化生产线与仓储物流,例如Andon系统、AGV和智能仓库、Display自动线等;采用智能的机械运输代替人工,工厂的智能化物流为员工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生产运营效率;凭借着多储存、立体储存的仓储设计和多智能设备的协同作业,实现安全、准确、高效的“人找货、货到人”的工作模式,优化运输效率。以及实时监控各条生产线,确保高质量的产品生产。

  此外,为实现统一的制造体系标准,以及达到日常管理的标准化和高效化,FORVIA佛瑞亚卓越体系(FORVIA Excellence System,以下简称FES)功不可没。

  FES贯穿两个原则:精益生产的原则和以人为本的原则,有一个很重要特征就是标准化。佛吉亚中国区运营副总裁李丽指出,公司有统一的标准,也会考虑在不同的事业部、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其标准既规定了大家必须照着做的部分,但会给到一定的空间去给相关部门做本地化的调整,而且这些标准是清晰的,这是佛吉亚200多家工厂能够实现“同频”的原因之一。

  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事业部中国区运营总监周亮表示,精益生产来自于TPS,但是TPS更多的关注于现场的管理,FES不仅关注现场,还打通了和人事管理和项目管理的通路。

  “首个碳中和工厂”

  歌乐汽车电子超级工厂的另一大核心特征是绿色。

  周亮表示,丰城工厂是FORVIA佛瑞亚近两年全球投资最大的一家工厂,也是FORVIA佛瑞亚全球第一家以碳中和为大前提来建设的工厂。

  据悉,FORVIA佛瑞亚集团是全球首个净零排放目标获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SBTi)批准的汽车科技企业。作为集团的重要成员,佛吉亚在丰城超级工厂的设计、建造到运营的每个环节都考虑了可持续发展的因素。目前,丰城工厂已是FORVIA佛瑞亚中国首个碳中和工厂(“范围一”和“范围二”),并获得LEED金级认证。

  周亮指出,该工厂在最早规划之时,就以LEED Gold标准作为指导。为符合这一标准,佛吉亚做出了不少努力。

  “在电子行业,最大的能耗并不是生产线,而是中央空调系统,因为电子行业要保持恒温、恒湿的状态,佛吉亚在工厂周围挖了300口井,每口井深40米,利用地下水冬暖夏凉的优势,通过空调机组与地下水的冷热交换,来降低工厂能耗。”周亮说到。

  对中央空调系统的创新只是一部分,具体来看,该工厂施工碳足迹<700kg CO2 e/m2;新建建筑能耗指标,办公室为99KWh/m2 year;车间为252 KWh/m2 year;EMS系统连接所有公共动力设施和生产线的能源消耗,以可视化数据清晰展现工厂碳足迹;太阳能光伏板也将按计划逐步落成。

  FORVIA佛瑞亚集团对于实现碳中和的践行体现在方方面面。此前不久,佛吉亚中国总部大楼焕新揭幕庆典。佛吉亚将新启用的中国总部二期大楼命名为福楼。为响应佛瑞亚集团的碳中和战略,福楼的设计、建造、运营遵循《佛瑞亚绿色工厂白皮书》,采用了诸多绿色创新材料,为实现减少碳排放、节约能源和水资源的目标。

  保持绿色可持续理念是汽车产业应对未来竞争的重要举措。目前,在碳中和的要求下,汽车行业的ESG(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李丽谈到,ESG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企业长期价值的重要体现之一。

  在社会、公司治理方面,佛吉亚也有不少表现,包含举办大量的公益活动,比如绿色电脑教室、宝藏小屋等,以及鼓励员工参加公益活动,或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等。

  全球化竞争的背景下,ESG因素将在进出口贸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不仅意味着资本市场正在经历深度的转型,也意味着未来的竞争将不再局限于产品质量或价格,企业的ESG表现也将变得至关重要。

  无论是环境、社会或公司治理等方面,佛吉亚在汽车行业里算是走在前列。

  立足中国,加速本土化

  歌乐汽车电子超级工厂的建成启用,是弗吉亚布局汽车电子行业和深耕中国市场的一角缩影。

  佛吉亚很早就看到了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势,从2017年开始进行战略布局。

  从2017年开始,佛吉亚陆续收购了法国Parrot、瑞典Creo Dynamixs、日本歌乐电子、中国江西好帮手等公司。2019年4月,以日本歌乐电子为基础,成立第四大事业部“歌乐汽车电子”,并形成了汽车座椅、汽车内饰、绿动智行、歌乐汽车电子四大业务板块。

  2021年,佛吉亚和丰城市政府达成共识,积极推动汽车电子全产业链项目,至2028年将累计投资16亿元,全面升级生产设备、智能仓库、信息管理系统、基础设施并扩大规模。

  2022年1月31日,佛吉亚正式完成了全球知名的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海拉的收购。合并之后的集团名称为FORVIA佛瑞亚,按照营业额口径统计成为全球第七大零部件供应商。

  歌乐汽车电子超级工厂的启动,为FORVIA佛瑞亚集团在中国的业务拓展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FORVIA佛瑞亚汽车电子事业部(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海拉电子)在中国拥有5,000名员工(包括1,200名工程师)。2023年,该事业部在华销售额达90亿元,预计到2028年实现160亿元的销售目标。

  佛瑞亚首席执行官柯瑞达表示,在中国相关政策的积极加持下,汽车电子市场蓬勃发展。在汽车电气化、自动驾驶和座舱电子深度变革的背景下,投资与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丰城超级工厂将提升集团在中国汽车电子行业的影响力,并进一步促进FORVIA佛瑞亚汽车电子全产业链的发展和进步。

  周亮直言:“我们应该是整个行业里边,本土化做的最好的外企之一。我们为什么能有越来越多的新业务,就是因为我们已经完全本土化,我们已经适应本土企业高速发展、快速响应、服务第一的要求。我们已经摒弃了传统外企的那种所谓的慢速度、自傲,尽管我们技术有优势,但同时我们让客户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

  佛吉亚的本土化包含几个层面,一是管理者的本土化,二是研发的本土化,还有供应链的本土化。

  李丽说到:“不同于以往车型从海外引进,现在中国客户更关注本土开发车型,我们的研发团队也从欧洲转移到了国内。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当中国主机厂开始发力的时候,我们也能跟上的重要原因,因为我们的研发早已开始布局,中国团队对应中国客户,我们的沟通没有任何障碍,节奏、节拍也能跟上客户的需求。”

  此外,佛吉亚的供应链本土化比例相当高,大部分零件做到了国内供应,帮助佛吉亚无论是在项目阶段的响应速度,还是在后期的成本控制上保持竞争力。此外,通过供应链本土化,佛吉亚在国内的一部分供应商已成为佛吉亚的全球供应商,为中国汽车产业出海做出贡献。

  中国市场对于整个FORVIA佛瑞亚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在中国的经营布局,也将反哺整个集团全球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