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旭化成合作开发出汽车碳纤维回收新技术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1-30 09:21作者:刘丽婷编辑:周子博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Asahi Kasei)与北九州工业高等专门学校(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Kitakyushu College)和东京理科大学(Tokyo University of Science)共同开发出回收碳纤维塑料化合物的新技术。

  图片来源:旭化成

  凭借在刚度、机械强度和轻质方面的独特平衡,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对于要求苛刻的领域极具吸引力。然而,CFRP价格昂贵且回收具有挑战性,使用后很难从树脂中提取碳纤维。

  旭化成与项目伙伴合作开发出新的回收方法,可以从汽车中使用的CFRP或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CFRTP)中提取碳纤维,因此可实现高质量、价格较低的连续碳纤维,可以永久回收,有助于循环经济。

  与在回收过程中被切碎的碳纤维不同,旭化成的方法允许从塑料化合物中无缝提取碳纤维,从而产生连续的碳纤维束,能够以相同的方式重新应用,同时保持与原始材料相同的特性。

  传统的技术通常是采用切割和重新应用碳纤维来回收碳纤维,但这会导致产品质量和耐用性较差,不足以用于高性能应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旭化成开发出电解硫酸溶液法,可以让碳纤维保持其原有的强度和连续性,同时充分分解嵌入碳纤维的树脂。

  因此碳纤维能够在高性能应用中继续使用,并为碳纤维塑料化合物的报废困境提供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循环解决方案。这些碳纤维化合物不仅可帮助车辆减轻重量,还可在车辆报废时轻松分解,并在未来重新应用于新车。

  此外,旭化成还在开发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单向胶带(CFRTP-UD胶带),利用的材料为回收的连续碳纤维和旭化成的Leona聚酰胺树脂。这种CFRTP-UD胶带强度比金属更高,可应用于汽车框架和车身,因此可进一步回收报废汽车,使更多零件能够回收利用成为不同的新汽车零件。

  此次合作为车辆使用碳纤维的长期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为汽车行业带来经济效益并加强碳纤维的使用。未来,旭化成将继续进行展示,并不断扩宽业务,旨在2030年左右实现实际应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