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传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和价值分配有望重塑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27 08:40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当前,汽车行业电动化变革已成共识,智能化也逐渐成为车企们未来竞争高地之一。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在东风智能新能源品牌SHOW活动现场表示,东风公司正在与中国一汽,长安汽车共同打造车用操作系统。

  “发展智能汽车既是战略选择,也是产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智能化决定了汽车革命下半场竞争的胜负。智能化实际带动的车端新增产值,到2030年将达到2.8万亿元。”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日前举办的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上表示,巩固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的同时,必须通过智能化形成新的竞争力,不做智能化,电动化的先发优势也可能保不住。

  智能化共识

  智能化作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对用户的用车体验有着极为直观的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座舱智能科技配置的新车渗透速度要快于全球。根据IHS预测,到2025年中国市场智能座舱渗透率有望达到75%(届时全球渗透率为59.4%)。

  根据IHS markit调研还显示,61.3%的用户认为座舱智能化配置极大提升购车兴趣,17.4%的消费者认为智能座舱是买车必购配置;此外,消费者对座舱内产品的智能化水平的关注程度已经超过座舱座椅舒适度、空间宽敞度、设计美观度、零部件质量等因素,在年龄位于25-35岁的年轻消费者中,这一偏好更为显著。

  而在格局未定之际,抢占这智能化先机已成行业共识。有专家指出,“目前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还没有形成统一格局,在操作系统‘归一’的过程中,各企业都有竞争胜出的机会。”

  除东风公司、中国一汽,长安汽车联手打造车用操作系统外,车企均在不同程度加速布局智能化领域。

  马斯克此前曾直言:未来特斯拉可以零利润卖车,靠软件获取收益。

  比亚迪王传福也曾在公开表示,汽车工业的下半场将聚焦智能化变革。比亚迪e平台3.0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此前曾表示,目前吉利已经构建了全面的智能化体系力,并持续在智算中心、车载芯片、操作系统、卫星互联、AI大模型等领域投入布局,涵盖了汽车智能化所需要的全部基础环节的搭建。

  大众汽车集团也于2020年成立CARIAD软件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研发统一标准化电子系统与软件架构,聚焦大众集团电动化及智能化转型。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数据,基础功能渗透率达到较高水平,新兴功能有望多面开花。长期来看,智能座舱赛道的成长性将不再依赖于基础功能渗透率的提升,而需着眼于可打造差异化体验的新型智能应用、带动单车价值量的增长,如HUD(抬头显示系统)、智能车灯、数字钥匙、DMS(驾驶员监控系统)等。

  中信证券判断,智能汽车是未来5-10年的黄金赛道,在智能化浪潮下,传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和价值分配有望迎来重塑,这将培养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自研or外采

  智能汽车时代,如何掌握主动权与核心竞争力也是关键所在。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在股东大会上的上表示,“上汽很难接受由单一一家供应商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我们不接受任何供应商的整体解决方案,最多是合作。我们和华为在5G方面有很多合作,今后在互联生态方面也会有很多合作。”陈虹补充道。

  有业内人士认为,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态度是值得点赞的;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汽车时代,整车企业应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联合作战。

  还有观点指出,如果车企的销量足够大,自制成本是划算的,同时省下了大量沟通成本、时间成本,保证了车型的迭代速度。

  目前,不少车企在智能化领域强调全栈自研能力。在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琅看来,总的思路是全栈可控,但并不推荐全栈自研,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疆总裁罗镇华也认为,“在产业上下游,大家分工合作,在各自最擅长的领域服务好汽车消费者,将一定是最优解。”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储瑞松则认为,“车企智能化领先,给消费者提供有获得感的智能化体验,和新型专业本土的Tier 1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是最可行的道路。”

  目前,在供应链方面,英特尔近日在进博会中展示了针对智能汽车打造的新一代酷睿核心智能座舱平台。据负责人介绍,英特尔的CPU和集成GPU运算能力可以为人工智能推理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能够帮助整车厂为用户打造更加身临其境的舱内体验。

  世界第六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全球500强企业现代摩比斯也在进博会上展示了以智慧出行为主题。目前,包括博世、大陆等的国际Tier1大厂和国内Tier厂商均胜电子、华域汽车、德赛西威等都在调整位置,成为英伟达、高通等智能座舱或智能驾驶芯片的集成商,再向上供给车厂。

  智能汽车发展趋势

  未来,随着智能化加速渗透,汽车的架构形态将由机械化向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快速演变。

  中信证券副总裁、产业策略首席分析师连一席分析认为,智能座舱交互需求非常多样化,包括人脸识别、触觉、语音、视觉反馈等。

  高工智能汽车分析称,长期来看,智能座舱赛道需着眼于可打造差异化体验的新型智能应用、带动单车价值量的增长,如HUD(抬头显示系统)、智能车灯、数字钥匙、DMS(驾驶员监控系统)等。

  据新华社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网联汽车融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创新技术,是多方加速布局的产业新赛道。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仅汽车部分新增产值将超1万亿元。到2030年,汽车部分新增的产值会到2.8万亿元。

  如按下控制按钮,车辆可以根据导航自行变道甚至超车;无人驾驶扫路机自主规划路线,可以在公园、厂区、园区等场景进行覆盖式清扫,连续6个小时作业;智能座舱、智驾地图拓展车内“第三空间”,实现车内语音、地图、娱乐深度融合等让驾驶更有乐趣、出行更加智慧的技术趋势。

  还有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出货量预计将达到5000万辆,中国L2级以上智能汽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50%。

  智能网联汽车融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创新技术,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此前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坚持‘车-能-路-云’融合发展,深入完善法律标准体系,支持技术创新,完善网联基础设施,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容综合自中国小康网、证券时报、新华社、人民网、经济参考报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