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底盘6项变化 比亚迪唐DM运动与舒适兼备

来源:易车时间:2019-11-14 10:01作者:小倨试车编辑:王雨

  比亚迪全新一代唐dm在底盘调校方面是如何做到运动和舒适兼备的,比亚迪把前奔驰s级的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请来,会给旗舰车型的驾乘感受带来怎样的提升?小倨同学为你试驾新车并逐一揭秘。

    对标汉兰达 全新一代唐dm的信心源自哪里?

  全新一代唐dm是基于比亚迪sea豪华底盘平台打造的新能源suv,定位豪华舒适以及安全稳定的7座suv,较上一代车型,在以下6个方面有了明显的优化:

   1、 发动机噪音优化

  全新一代唐dm在改善发动机噪音方面,主要有以下6点优化:

  1)油底壳、缸体、进气歧管、气缸盖罩结构优化,明显降低发动机整体的结构噪声和辐射噪声;

  2)高压油泵四方凸轮相位调整,有效降低燃油系统的噪声;

  3)进气系统优化,有效消除车内bpf噪声;

  4)增加高压油泵隔音罩、油管隔音罩、油轨隔音罩、顶部盖罩,有效吸收辐射噪声;

  5)优化增压器阀门间隙,增压器 “hiss”噪声明显优化

  6)优化标定软件,有效消除增压器泄气声

   2、转向性能优化

  1)在转向性能方面,全新一代唐dm采用了电动四向调节管柱,具有三档记忆功能以及方便进入功能。

  2)新车配备了舒适和运动两种驾驶手感,满足不同客户的驾驶需求;

  3)新车配置的reps相比于ceps、dp等形式转向器,能够提供更大的输出扭矩,可满足更多工况下的助力需求;

   3、制动性能优化

   4、底盘轻量化设计

  在底盘轻量化方面,全新一代唐dm在前后悬架均采用了轻量化零部件,具体来说就是如下4点:

   (1)前后稳定杆方面

  (2)后副车架方面

  (3)前后悬架臂方面

   (4)转向节方面

   4、轮胎方面的优势

  (1)相对于汉兰达采用18-19英寸轮胎,全新一代唐dm采用了更大尺寸的20-22英寸轮胎,其好处在于以下4点:

  1)轮毂视觉效果更好;

  2)操控性更好,高速驾驶时车辆更稳,抓地力更强;

  3)轮胎更宽,接地面积更大,增加了行车安全性,减少汽车制动距离;

  4) 供应商选用了米其林和马牌,成本更高,品质更好、更稳定。

  (2)相对于汉兰达备胎方案,唐dm采用了补胎器替代备胎,其好处有两个:

  1)节省空间,为后备箱留下了更大的空间,采用补胎器约节省110l空间;

  2)补胎器对于备胎来说质量更轻,采用补胎器,约减重24.5kg。

   5、悬架设计改善底盘舒适性

  当车辆后轮受到凸起障碍物(如减速带)冲击时,轮心会发生纵向位移。从悬架结构来看,全新一代唐dm的车轮趋向向后方运动,有效缓和纵向冲击,后排乘坐舒适性更好;相反,汉兰达的车轮趋向向前方运动,不利于冲击舒适性。

    向汉斯发问:全新一代唐如何抑制急刹时的点头幅度?

  汉斯·柯克是谁?

  从之前的采访中大家可以了解到,汉斯主张车辆底盘以舒适性为主,兼顾操控性。他自己致力于比亚迪各新车的底盘调校,为国内消费者带来媲美豪华品牌的驾乘感受。

  回归到我向汉斯提出的问题上,这个问题也是众多比亚迪第一代唐车主困惑已久的问题。第一代唐在激烈驾驶或者急加速/急刹车时,车身侧倾或俯仰角度较大,影响到坐在车内乘客的乘坐舒适性。这个问题在全新一代唐身上已得到解决,是怎么做到的呢?

  关于“悬架硬点”,主要是指和车架连接点的坐标,还有一些重要点的坐标,这些点决定了悬架的运动轨迹及转向情况。他带领的团队里工程师向我进一步解释,涉及硬点设计方面,主要是通过增大全新一代唐dm连接后轮的控制臂的俯仰支撑角来实现。

    汉斯·柯克加盟后 比亚迪底盘调校方面有哪些新动向

  比亚迪在新车底盘调校方面有着怎样的资源呢?厂家工程师为我们介绍了目前的情况,比亚迪内部有坪山试验场、底盘调校车间、移动调校设备-调校卡车和客观测试设备;外部有两个场地合作单位,分别是嫩江冬季试验场和盐城干、湿场操控试验场。

  从研发验证体系来看,比亚迪从整车级到系统级,再到零部件级都有相关的研发体系,如针对整车级的有整车操控试验和四立柱道路模拟试验台;针对系统级的有悬架k&c特性试验台和五通道转向系统性能试验台;针对零部件级的有减振器特性试验台和弹性体三轴试验台。

  在车辆动力学性能开发流程中,首先要听取客户与市场的意见,然后将竞品拿来对标,制定整车技术规范以及系统/零部件技术规范,接着是仿真与测试,最后是底盘调校部分。总结来说,新车的性能开发秉持从市场反馈角度出发,最终回归用户需求的理念。

  未来全新车型底盘性能如何提升?

  我在和工程师们交流中还谈及比亚迪未来全新车型在底盘性能中如何提升,他们提到了fsd阻尼可变减振器以及ipb(intergrated power brake system)集成制动控制系统。

  fsd阻尼器可以根据减振器运动的频率来线性调整阻尼力值,通过坏路等减振器高频运动工况时,阻尼力可以得到有效的降低从而提升舒适性;相反的,车体运动等减振器低频运动工况时,减振器提供较大的阻尼力从而提升车辆的操控性。

  它能代替真空助力器、真空泵、esp、真空度传感器、踏板行程传感器、软管、硬管、支架等零部件,从而降低制动系统复杂程度和降低失效概率。同时,它具有卓越的建压能力,能缩短制动距离,提升acc/aeb性能。

  小倨点评:自汉斯·柯克加入比亚迪后,在他和他带领的车辆动力学团队的努力下,新车底盘质感有了明显的提升,变得更加扎实,且进一步兼顾运动性和舒适性。当然,比亚迪的研发团队中还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值得报道,他们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今天就底盘调校的话题先聊到这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