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新蒙迪欧科技之道 气囊式安全带的前世今生

来源:易车时间:2018-08-01 14:06作者:王渺林编辑:李雪峰

  下面重点谈谈三点式安全带,毕竟这才是汽车安全带的主流。从结构来说,三点式安全带一般包括安全带织带、卷收器、锁止器、带扣及锁舌等主要部件。织带是直接固定身体用的,主要由涤纶、丙纶和尼龙三种材质构成,保障强度和耐久性;卷收器用于收起松弛的安全带,内部有卷轴与安全带一端相连,依靠内部弹簧为卷轴提供自主旋转的扭矩;锁止器则是防止安全带松动,它通过卷轴高速转动的离心力来激活棘爪,最终与卷轴棘轮咬合实现锁止。

  前面谈了这么多,都是为今天的主角——气囊式安全带——做铺垫,长安福特新蒙迪欧是装备气囊式安全带中,与普通大众关系最亲近的车型。

  其实,气囊式安全带也不复杂,它是在常规三点式安全带的基础上做了一点点创新,而这一点创新其实可以看做是安全带发展方向的转变。

  气囊式安全带的发明人叫做Donald Lewis,他曾是NASA工程师和火药专家,先后拥有130多项发明、90多项专利,在2000年前后就发明了气囊式安全带,其初衷是当时有很多车辆没有配备安全气囊,他想把这种安全带当做安全气囊的替代品。可惜的是,他的发明并没有很快用到汽车上,直到2013年,福特汽车才开始在福特Explorer和Flex上提供后排气囊式安全带。

  于是,福特汽车成了第一个装备了气囊式安全带的汽车厂商,涵盖旗下的福特、林肯品牌。这种新式安全带的独特之处在于,安全带从带扣到乘客肩膀之间内置了气囊,在发生碰撞事故时,会接收到释放气囊的信号,可在0.04秒内让气囊膨胀,与人体躯干的接触面积较未展开气囊时提升五倍,从而大大增加了受力面积,降低了安全带约束人体躯干前冲惯性时的压强,防止了因安全带束缚引发的二次伤害。

  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只有后排才装备气囊式安全带呢?这是因为现代汽车的前排一般都有多个安全气囊,缺乏保护的主要是后排,就算是豪华轿车,也只是用侧气帘来保护侧面,正前方的防护一般只能依靠传统安全带。在极端情形下,由于传统安全带的接触面积小,依然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肋骨骨折……例如在网上可以看到这样的咨询:坐在后排车座系安全带,突然车追尾造成右侧肋骨处疼痛,怎么治疗?

  对于新蒙迪欧来说,气囊式安全带只是其黑科技加持的一个方面,反映了这款车凭借颜值与科技长盛不衰的秘诀。在2018年,新蒙迪欧同级别率先推出插电混动车型,又在科技层面上引领潮流与风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