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三缸发动机汽车省钱省油 为什么不买?

来源:一起玩车时间:2018-07-04 13:48编辑:李雪峰

  随着国内一系列环保政策的陆续出台,污染物排放标准逐渐收紧,各大汽车厂商在汽车制造生产上也陆续开始做出一系列的战略调整,正是基于如此,三缸发动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主要是因为小排量三缸发动机降低了车辆整体排放量,成为了众多车企在低功耗能源时代的过渡产品。并且三缸机在排放、质量、体积、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那么对于众多消费者而言,在购车时,在面对是选择购买三缸发动机汽车还是四缸发动机汽车的问题时,不少消费者会犹豫不决。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就来讲一讲三缸机汽车是否可以选购。

  我们再来说一说三缸发动机相比于四缸机,它的劣势有哪些?三缸机最大的问题就是振动,可以说三缸机的振动大于四缸机是先天使然的结果,换句话说,三缸机的振动一定会大于四缸机。这主要是因为气缸数为奇数和气缸数减少共同造成的。一般来说,发动机气缸越多,其振动就越小,相同气缸数的情况下,直列发动机的振动比V型发动机的振动要小。对于三缸发动机来说,由于气缸数为奇数,使发动机无法内部平衡掉由于活塞上下运动产生的力。使得发动机会产生左右晃动的趋势,产生振动。与此同时,由于三缸机气缸数减少,做功频率相比较于四缸机来说也有所下降,导致振动加剧。既然三缸机相对于四缸机的振动会增大,那么这个振动是否会对我们的日常驾驶和驾乘舒适性产生影响了?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而言,三缸机并不会对我们的驾乘舒适性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

  在成本方面,三缸发动机的平均成本约为同等级四缸发动机的80%左右,所以搭载三缸发动机的汽车要比四缸机便宜许多。虽然如此,目前因为三缸发动机投入市场产品技术还不大,造成三缸发动机的维修和保养成本要高于一部分的四缸发动机。

  我们再来说一说三缸发动机在动力方面的表现如何。动力输出不够线性是三缸发动机的主要缺点之一。四缸发动机的缸间冲击较小,便于调节气缸之间的工作行程以及时间间隔,四缸发动机的调教潜力比较大,能够很容易的达到比较线性的输出,而三缸发动机因为输出空档期的存在很难达到线性输出,尽管可以通过延长最后缸体的燃烧做工来达到动力的线性输出,但这种做法会加速缸体的老化。

  三缸机相较于四缸机,由于三缸机缺少了一个做功行程,首先对于发动机的平顺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其次在同排量的情况下,三缸发动机较低转速下的动力表现也差强人意,尤其是三缸发动机的低扭会很大程度影响起步的加速时间。

  虽然三缸发动机存在一些缺陷,但是随着发动机平衡振动和隔音手段的进步,使三缸机的振动问题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同时,三缸发动机对于提升汽车的环保性以及成本的降低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如果你的预算有限,又想入手一款好一点的车的话,那入手一款三缸发动机汽车还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你想购买一款靠谱的三缸机汽车,我们建议选择装配有以下几种技术的三缸发动机,它们在提升三缸机的平顺性以及动力方面有着显著的效果,1.是缸内中置燃油直喷技术;2.双可变气门正时;3.可变式排量机油泵;4.全铝缸体;5.高效废气涡轮增压;6.水冷集成排气歧管;

  偏心式飞轮和平衡轴对于三缸发动机平顺性的提升非常明显以及先进的燃烧技术,如缸内直喷分层燃烧等对三缸发动机的性能提升有着显著的帮助。对于单缸发动机来说,如果仍然采用原始的普通燃烧控制方法,那么其功率的提升将会非常鸡肋,远远不能够与四缸发动机形成竞争关系。所以购买三缸发动机一定要关注,其是否装备比较先进的燃烧控制技术。

  根据以上对三缸机简单介绍,相信不少消费者大概知道三缸发动机有了一些了解,对于购车预算有限的购车者来说,我们可以优先选择购买三缸机汽车,当然,如果购车预算充足的话,建议还是购买四缸机汽车,毕竟四缸机技术要比三缸机要成熟的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