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年轻人标配的互联网SUV发动机是什么样?

来源:汽车周刊时间:2017-01-20 09:43作者:杜刚 编辑:刘丽

  2月14日,名爵ZS将启动预售。这款要成为“年轻人标配的首台互联网SUV”,除了在设计上突出个性颜值外,对动力总成的打造也下足功夫。

  1月12日,小编有幸受邀参观上汽动力研发实验室,对上汽自主研发的名爵ZS发动机进行近距离的“贴身”考察。

  目前汽车市场年轻化已成为主流,玲琅满目扎堆上市的新车无不瞄准青“骚”一族。90后更是成为汽车企业的主攻目标人群。低价位、新科技、高颜值三大条件,成为大多年轻人购车的硬性指标,小编总结为“贱、技、美”。定位于年轻人标配的名爵ZS,采用一系列“芯”技术,使全系车型在满足动力的前提下,百公里油耗不足6L,它一亮相就将“芯”比心地直掏年轻人的心窝子。

  名爵ZS借助上汽世界级“蓝芯”高效动力科技,针对年轻人不同需求,提供了多种动力组合。新车搭载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速自动、5速手动和4速自动三款变速器。

  之所以说名爵ZS掏年轻人心窝子,是因为它在发动机上,面向年轻一代下足了功夫。其搭载的16T发动机,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和缸内中置直喷技术,能更精准地控制喷油与进气混合,既提升了燃烧效能、又抑制了油耗及排放,同时还降低了噪音。

  相对于传统的顶部直喷而言,缸内中置直喷最大的优点是更精准的燃油喷射量和更充分的燃油雾化效果,前者是直接节约燃油,后者是使得燃料燃烧更加充分,增强动力性的同时间接提高燃油经济性。这也是为什么1.0T小排量发动机能够在峰值扭矩上远超1.5L的原因所在。

  名爵ZS发动机的另一大“必杀技”是航空级全铝材质。相比大多发动机的铸铁缸体而言,全铝材质一方面能减轻发动机的整体质量,使车辆能够获得更大的动力性而不至于有重机体带来的“拖拽感”,提高燃油经济性;另一方面能保证发动机长期处于良好的散热状态,提高发动机寿命。

  这次在变速器上,上汽选择了爱信第三代6速自动变速器与之搭配,避开了他们一贯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在保证动力响应及时、加速平顺、换档迅捷的同时兼顾了燃油性,所以上汽把两者称为“黄金动力组合”。

  这套动力组合最大功率达125马力,峰值扭矩170牛米,满足了多数年轻人对车辆性能和使用成本等多方面的要求。虽然16T发动机只有1.0L的排量,但动力性却优于目前众多1.6L自吸车。

  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其低排放,高功率越来越被市场认可,随着人们对环保认知的加强和国家对汽车排放标准的要求越发严格,尤其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应用更是成为大势所趋,年轻人对其更加情有独钟。名爵ZS正是看准年轻人对小排量T“芯”趋之若鹜的态势,适时推出了首款搭载1.0T的发动机车型。

  虽说16T发动机好处不少,但其1.0L的排量以及三缸设计,使动力性只能算是够用,对家境殷实的玩车一族就显得有些鸡肋了,不仅车在点火后比4缸车抖动会更严重,在街上飙车或是想起步出风头,我劝你还是算了,这车弩劲儿也就跟捷达、桑塔纳有一拼。

  再说一下名爵ZS搭载的另一款发动机,全新一代的1.5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它采用了高效的阿特金森循环技术,有效提高了发动机低速扭矩的同时,比上一代产品节油性能和静音表现都得到很大提升,动力性能更是提升了10%以上。新一代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则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和爱信第三代4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120马力,峰值扭矩150牛米,该套动力组合虽在性能参数上没16T出彩,但四缸自吸的稳定性和后期保养的便捷性还是有优势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