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上半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降0.54%

来源:中国卡车网时间:2015-09-07 09:53编辑:周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汽车商品进出口表现总体不如同期,出口金额为401.55亿美元,同比微增0.3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部件的出口表现也不佳,出口金额结束上年增长,呈小幅下降,出口金额是307.45亿美元,同比下降0.54%。但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出口贸易顺差态势仍然保持,2015年上半年贸易顺差达147.72亿美元。

  多数零部件产品增长

  从2015年1~6月汽车零部件商品出口走势来看,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金额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发动机共出口169.74万台,同比下降0.80%,出口金额为8.53亿美元,同比增长4.56%;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出口金额为174.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5%;汽车、摩托车轮胎出口金额为63.25亿美元,同比下降13.98%;其他汽车相关商品出口金额为61.06亿美元,同比增长3.22%。

  在汽车零部件分类产品中,汽车驱动桥的增速最高,达14.70%,共出口3.97亿美元;车身出口金额为0.83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安全气囊装置出口金额为3.09亿美元,同比增长5.67%;减振器上半年同比增长9.67%,出口金额位列细分类产品第一,共11.4亿美元。

  2015年上半年,电控燃油喷射装置的出口金额也实现8.12%的增长。但记者对比其进口金额发现,在上半年汽车零部件商品进口普遍下降的环境下,电控燃油喷射装置竟然实现高达534.22%的同比增长!数字说明一切,虽然我国自主零部件企业在电控燃油喷射装置研发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关键核心技术仍然牢牢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国内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切换,不仅肥了外资企业的腰包,也进一步壮大了他们在电控燃油喷射装置上的实力。这足以让所有自主零部件企业警醒。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主要国家仍然是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印度、墨西哥、伊朗、巴基斯坦等。出口的零部件产品主要面向售后市场,在配套市场上所占比例较小,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或直接与整车配套。

  四类零部件产品下降

  2015年上半年,有四类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金额同比下降,分别是座椅安全带、变速器、汽车轮胎和汽车内胎。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变速器出口金额为8.33亿美元,同比下降8.82%。上半年,汽车整车出口量延续了上年下降的趋势,汽车整车累计出口39.90万辆,同比下降8.89%。我国汽车变速器产品大多伴随整车出口,整体出口形势不佳,变速器产品出口也必然受其影响。

  2015年上半年,汽车轮胎出口金额为60.83亿美元,同比下降14.40%。对我国轮胎企业而言,近几年轮胎出口的日子着实不好过。因为我国轮胎的出口大国美国频繁对中国出口的轮胎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7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中国输美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所涉及的中国轮胎厂商或将被征收14.35%~87.99%的反倾销税和20.73%~100.77%的反补贴税。因此,在对美出口轮胎受阻的情况下,国内轮胎企业纷纷调整出口策略,希望改变最近轮胎出口下滑的局面。

  在四类增幅下降的零部件产品中,座椅安全带上半年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达20.06%,出口金额仅为0.42亿美元。最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汽车安全的愈加重视,安全类产品的出口检测也更加严格。很多国家都把汽车座椅及座椅安全带固定点作为重要的检测项目,国外法规对此的要求也十分严苛。而且,2015年2月1日,出口儿童安全座椅正式被列入法检目录;美国2015年也修订了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FMVSS)第210条对“座椅安全带总成固定器”的要求。国内企业不够重视就会导致在出口认证检测时不通过,从而影响出口,2015年上半年宁波某企业的座椅就因认证检测不合格而被通报不能出口。因此,国内企业必须时刻关注出口国家和地区对出口产品的要求变化,以便及时调整,避免出口受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