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欧洲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反对提高对华关税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0-25 09:11作者:星云编辑:周子博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欧洲汽车零部件制造协会(CLEPA)的官员表示,对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电动汽车加征的任何关税都可能对欧洲企业产生反作用。

  由于担心欧洲汽车制造商可能面临不公平竞争,欧盟委员会已开始调查中国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和激励措施。

  CLEPA执行董事Benjamin Krieger表示,虽然这一举措可能被视为欧洲消费者的胜利,但关税引发的对华贸易战可能会对欧洲工业造成伤害。

  宝马和奔驰等大型车企都向中国出口汽车,并且都在中国设有装配厂。此外,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也会向欧洲供应商采购零部件,且这些供应商在中国也设有工厂。

  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CLEPA年度创新奖活动上,Krieger以热管理系统为例说道:“中国电动汽车采用了大量欧洲技术。”他说道,欧洲供应商拥有“令人信服的产品,这些产品在世界各地的汽车中都能找到。但是,对中国电动汽车加征关税,也会对欧洲供应商的业务产生影响”。

  Krieger表示:“欧盟委员会研究这一更广泛的议题是件好事,这表明他们认真对待来自其他地区的竞争,并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他还补充说,补贴除了提供临时帮助外,是否还能彻底解决电动汽车的价格问题,这一点令人感到怀疑。

  电动汽车的价格在欧洲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只有雪铁龙一家车企准备在欧洲本土生产价格低于2.5万欧元的电动汽车。

  而一些中国企业,例如上汽集团旗下的名爵,通过压低电动汽车价格在欧洲取得了成功。于是欧洲人开始担心,中国低价电动车有一天会冲垮欧洲车企。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包含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比亚迪也准备在欧洲市场上大展拳脚。

  去年,中国品牌在欧洲一共卖出了大概10万辆电动汽车,而在华生产电动汽车的西方品牌(包括宝马、特斯拉和雷诺等),出口到欧洲的数量甚至超过了这个数字。普华永道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到2025年时,中国生产的汽车在欧洲的总销量可能将达到80万辆,其中大部分都将是纯电动汽车。

  Krieger表示,欧洲监管机构创造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巨大需求,“但是我们自己却难以满足这些需求”。他表示,中国企业正在寻求利用这一点。

  Krieger认为,与其加征关税,欧洲监管机构不如把重点放在建立鼓励低价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上,包括确保电池原材料的供应,他表示这是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在努力的事情,以及提供平价可持续能源和电力。他说道:“我们需要更好地照顾好自己的单一市场。”

  即将离任的CLEPA主席、佛瑞亚高管Thorsten Muschal在颁奖活动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供应商集团的成员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这取决于他们的客户。

  Muschal说道:“如果你是一家小型的家族企业,只向欧洲汽车制造商供货,那么你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赞成加征关税。如果你是一家跨国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占20%至30%,如果有人加征关税,你可能也会遭到波及,那么你可能会采取不同的立场。一家大型欧洲供应商在中国可能有30到40座工厂。在中国开展业务是其全球策略的一部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