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2家国际零部件企业Q3财报:4家营收破百亿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11-24 09:29作者:占亚娥编辑:王厅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轻型汽车总产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这对依赖稳定产量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业绩是一大利好;然而与此同时,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针对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发起的史无前例的为期六周的罢工则对部分Tier 1的业绩带来了冲击。

  四家企业营收超百亿,现代摩比斯净利润突出

  盖世汽车整理了22家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第三季度的财报,就营收来看,超半数企业均实现了上涨,但涨幅较以往普遍不高。具体销售额方面,有四家企业的营收均突破百亿,其中日本电装以121亿美元遥遥领先,大陆集团也再次跻身;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摩比斯和麦格纳国际也均闯入百亿俱乐部,现代摩比斯的突出表现主要得益于高端零部件的供货量有所增加,例如该公司的模块和核心部件业务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1%,电气化部件业务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9.3%。麦格纳销售额的增加则得益于多种因素,除了全球新车产量的增加,还包括新项目的推出以及为抵消成本上涨而进行的客户价格调整。

  就净利润来看,超半数企业均较去年同期大有改善,其中以安波福和安道拓最为典型。安波福近460%的涨幅主要是因为一次性13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安道拓将净利润翻番归因于“公司对执行力的不懈关注、卓越的运营以及超出内部预期的产量”。就具体数额来看,现代摩比斯和安森美表现突出,现代摩比斯的净利润在第一梯队里遥遥领先,主要得益于高端汽车零部件的强劲销量,以及物流费用趋于稳定;安森美从体量上来看虽不及现代摩比斯和大陆等巨头,但净利润却丝毫不逊色,主要因为其在汽车功能电子化、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碳化硅业务上强劲的发展势头。此外,大陆集团、德纳和纬湃科技等均扭转了去年亏损的态势,实现扭亏为盈。

  考虑到今年欧洲和中国的新车产量将增加,而全球供应链问题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内持续缓解,个别企业上调了全年的财务预期。奥托立夫把2023年销售额的有机增长预期从15%上调到17%左右,将调整后的营业利润率预期维持在8.5%至9%左右;麦格纳也提高了全年财务指望,并预计积极因素将抵消UAW罢工带来的损失。

  UAW罢工致多家Tier 1利润受挫

  9月份,UAW首次同时针对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开始罢工,并于10月份将罢工规模扩大。根据咨询机构安德森经济集团(Anderson Economic Group)的数据,UAW为期六周的罢工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104亿美元,其中给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带来的损失为43亿美元,而与供应商收入和工人工资有关的损失约为33亿美元。

  在过去几周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不少企业都提到了罢工的影响,其中美国车桥控股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其当季度净利润因此大跌165.7%,净亏损1740万美元,这主要因为美国车桥约40%的销售额来自通用汽车公司,总体上来看,预计美国车桥因UAW罢工造成的财务损失将达到7000万至1亿美元。

  德纳也表示,其在北美的业务受到了UAW罢工的“严重影响”。德纳为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 Stellantis)供应车桥、传动轴和变速箱等,UAW罢工影响了其部分轻型卡车供应项目,包括福特Super Duty、Ranger和Bronco,以及Stellantis旗下Jeep的牧马人(Wrangler)和角斗士(Gladiator),受此影响,其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减少了6,500万美元。此外该公司还预计,罢工将使其10月的销售额损失大约1.85亿美元。

  麦格纳作为北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巨头,自然也不能幸免。该公司在第三季度财报中透露,UAW罢工给当季销售额带来了5500万美元的负面影响,尽管罢工在10月下旬UAW与底特律三巨头达成初步协议后停止,但它也将对公司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产生影响,预计损失为2.55亿美元。

  安波福预计,UAW的罢工将使其损失1.8亿美元,其中10月份该公司的营收损失了约1亿美元,营业利润减少了约5,000万美元。李尔第三季度因此损失了2,500万美元的营收,10月份巅峰时期每周损失6,000万美元。

  安道拓尽管对福特、通用和Stellantis的业务敞口较小,但也未能完全避免UAW罢工影响。截至11月初,UAW的罢工抗议使安道拓的销售额损失了2500万美元。

  佛瑞亚透露,UAW罢工对其美国市场9月份销售额的影响约为600万欧元,预计对10月份的销售额将产生5,500万欧元的影响。欧洲供应商集团CLEPA总裁、佛瑞亚销售和项目管理主管Thorsten Muschal表示: “罢工可能摧毁供应商2023年的其他收益,而罢工结束后,车企可能面临更高的成本,这些成本最终可能也将转嫁给供应商。”

  现在,尽管罢工已经结束,罢工的金融连锁反应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行业专家认为,对于一些供应商来说,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可能会特别困难,因为他们要重新提高产量,并努力应对收入和现金流减少的问题。

  北美电动车需求放缓,供应商电动车业务面临挑战

  当前,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出现了需求疲软的现象。Cox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9月,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9.8%,总量超过30万辆,但是增速低于去年同期的68%。

  由于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不及预期,再加上要抵消UAW新协议带来的劳动力成本的上涨,福特和通用汽车分别宣布推迟电动汽车的生产或投资。通用表示,其将至少推迟三款车型的生产时间,并在密歇根州将电动卡车的生产实践推迟至少一年,直到2025年底。福特也公布,其将推迟12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新产能支出。

  通用福特的决定进一步引发了行业对电动车需求放缓的担忧,也使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供应商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要在短期内承担高风险的业务,以继续在电动汽车领域开辟未来,另一方面要通过销售汽油动力汽车的零部件来保持业务盈利。

  由于汽车制造商推迟了电动汽车产品发布,博格华纳下调了2023年的销售额预期,同时将2023年的电动汽车产品销售额预期下调了约3亿美元。今年2月博格华纳曾表示,其电动汽车产品有望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前实现盈利,现在这一目标已被推迟。

  李尔的电动汽车业务也面临挑战。截至目前,该公司在电气化领域最大的胜利是与通用汽车达成协议,为所有基于Ultium平台的全尺寸SUV和卡车车型提供电池断开装置。但随着通用汽车宣布将位于奥克兰县Orion装配厂的雪佛兰Silverado电动汽车和GMC Sierra电动汽车的生产工作推迟一年,李尔电动车业务的未来面临着不确定性。由于电动汽车增长放缓,李尔已经将资本支出预期下调2,500万美元。

  对于美国车桥来说,电气化一直是其投资组合的重点。然而,最近汽车行业所展示的电动汽车发展的困境和生产延迟使美国车桥也有所动摇。在过去几年中的每个季度,美国车桥都在电动汽车研发上花费35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随着大多数车企重新评估他们的电气化战略,以应对电动汽车市场的疲软,美国车桥也计划在支出方面进行调整。

  不过,尽管当前电动汽车行业面临着短期的需求压力,但长期来看,电气化依然是大势所趋,车企和供应商对电动汽车的长期愿景不会改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