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欧洲汽车制造商争相推出廉价电动微型车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1-28 10:07作者: Ramy编辑:王雨

  2017年,欧洲的小型车(minicar)细分市场达到近些年来的巅峰,销量为120万辆,但是到2022年,销量几乎腰斩。此外,雪铁龙C1、斯柯达Citigo和福特Ka等关键车型相继退出了市场,而包括雷诺Twingo在内的其他车型也已接近生命周期终点,并且没有宣布后续车型。

  为应对中国产廉价汽车的威胁、缓解欧洲用户对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的担忧,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在欧洲推出价格相对亲民的本土产纯电动汽车,包括大众汽车、Stellantis和雷诺集团等。

  需要指出的是,在廉价电动汽车的背后,是磷酸铁锂(LFP)电池的改进。这种电池使用丰富而廉价的原材料。有分析人士表示,LFP的每千瓦存储成本(能量密度的衡量标准)比镍锰钴(NMC)电池低30%。

  比如,根据Stellantis刚刚与宁德时代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宁德时代将在欧洲当地向Stellantis供应LFP电池的电芯和模组,而且双方正探讨以对等模式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的可能性。双方指出,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具有长寿命和高热稳定性的特点,其范围涵盖B级到C级区间的轿车、跨界车和SUV。

  以下为计划在欧洲生产及销售廉价电动汽车的汽车品牌:

  特斯拉

  长期以来,特斯拉观察人士一直在猜测,该公司将推出一款价格低于Model 3的低成本车型,但特斯拉几乎没有发布任何可靠的消息。

  不过,本月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参观德国柏林超级工厂时表示,特斯拉将在该工厂生产一款售价为25,000美元的电动汽车。但是,特斯拉将从何时开始生产这款车型,目前尚不得而知。Loup Ventures的分析师表示,这款车可能会在2024年首次亮相。

  大众

  今年3月份,大众品牌正式发布旗下售价低于2.5万欧元的纯电动车型ID. 2all概念车。ID. 2all的续航里程达450公里,电池电量仅需10分钟就可从10%充至80%。根据大众品牌的计划,该车型将于2025年上市。

  此外,本月早些时候,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表示,其相信该集团可以在2025年之后推出售价2万欧元的电动汽车。Blume称,降低电动汽车价格的关键在于降低电池成本,而大众集团计划生产一种统一的电芯,可使电池成本降低一半。

  雪铁龙

  去年10月,Stellantis旗下品牌雪铁龙宣布将以23,300欧元的起售价销售新款e-C3小型掀背车。新款e-C3是基于Stellantis的Smart Car平台打造,搭载了44千瓦时LFP电池,续航里程为320公里,并经过了精心设计,以满足目标价格的成本要求。据悉,雪铁龙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开始生产新款 e-C3车型,并在第二季度开始交付。

  此外,该公司将在2025年初再推出e-C3车型的城市版本,续航为200公里,起售价为1.999万欧元。

  菲亚特

  今年8月份,菲亚特品牌首席执行官Olivier Francoi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将于2024年7月推出一款灵感来自Panda的新车,售价不到2.5万欧元,竞争对手包括在中国生产的雷诺Dacia Spring车型。新车也将基于Smart Car平台,预计将在塞尔维亚生产。

  当时Francois表示,市场“确实需要更多价格合理的电动汽车”。对于新的电动版Panda车型,Francois 称“很可能会与雪铁龙e-C3使用的平台形成协同效应”。

  雷诺

  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曾提出,即将推出的雷诺5小型车(2024年)的售价可能在2.5万欧元左右,并在近期与投资者讨论雷诺集团旗下安培(Ampere)业务时表示,推出售价在2.5万欧元左右的车型是一大目标。

  此外,本月早些时候,雷诺还展示了重新设计的Twingo。据悉,该车将从2026年开始销售,售价将低于20,000欧元。Luca de Meo表示,该公司计划在短短两年内完成新款Twingo的开发,从而让雷诺电动车业务安培“在欧洲实现电动车的平民化”。

  现代/起亚

  2022年,现代汽车欧洲营销总监Andreas-Christoph Hofmann曾表示,现代汽车正在开发一款电动微型车,但要开发出量产版本还需要一些时间,而起亚品牌也可能会推出自己的版本。Hofmann 指出,“业内所有人都知道,这种车的目标售价是2万欧元。”

  现代起亚汽车在东欧拥有低成本生产基地,目前在土耳其的工厂生产i10和i20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