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城汽车开始欧洲研发中心选址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1-28 09:52作者:苑晶铭编辑:周子博

  欧洲车市,在受到中国新能源车“猛攻”之后,正在准备“绝地反击”。

  11月27日,根据盖世汽车报道,2017年,欧洲的小型车细分市场达到近些年来的巅峰,销量为120万辆,但是到2022年,销量几乎腰斩。此外,雪铁龙C1、斯柯达Citigo和福特Ka等关键车型相继退出了市场,而包括雷诺Twingo在内的其他车型也已接近生命周期终点,并且没有宣布后续车型。

  为应对中国产廉价汽车的威胁、缓解欧洲用户对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的担忧,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在欧洲推出价格相对亲民的本土产纯电动汽车,包括大众汽车、Stellantis和雷诺集团等。

  内耗,不如外卷

  自2022年年底伊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拉开“内卷”的帷幕。卷价格、卷技术、卷配置、卷成本、卷产业链上下游,“内卷”效应加速推动整个汽车产业加速转型。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约为192万辆,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8.6%,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国内新能源车批发销量达到79.8万辆,同比增长25.6%,环比增长8.2%,渗透率为35.7%。

  然而与此同时,“内卷”终归一体两面,其负面影响也让部分车企难以自持,打不起“价格战”的车企或即将退场,或压力倍增寻求新的增长机会。

  相关研究统计数据显示,受降价潮影响,整个汽车销售价格在持续下滑,汽车零售价从3月的平均20.57万元下降到7月的平均19.27万元,单车均价下降1.3万元。8-9月的降价还在持续,预计未来汽车平均零售价还会持续下滑。

  当国内新能源车整车价格被迫下探,主机厂开始在海外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其中,欧洲车市更受国内主机厂青睐,这主要归结于欧洲车市相对较高的汽车单价。

  11月17日,在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面相欧洲、东盟、澳新等市场推出诸多中高端产品、海外售价普遍较国内高出50%以上。此外,欧盟成为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海外发展的主要区域比利时、英国、西班牙、是重要的目的地,产品均价普遍接近3万美元。

图源:盖世汽车现场拍摄

  欧洲的“防守”

  值得注意的是,较高的整车单价,正是眼下国内大多数新能源主机厂所需要的,以满足它们对高单车利润率的渴望。

  且欧洲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渴望与日俱增。

  11月22日,据外媒报道,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电动汽车的注册量首次超过了柴油动力汽车,创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今年1月至10月间,欧洲电动汽车的注册量达到了123万辆,而相比之下,柴油汽车的注册量为122万辆。今年迄今为止,欧洲电动汽车的累计市场份额为14%,首次超过了柴油汽车的累计市场份额。 汽油车的市场份额为三分之一左右,混合动力车型的份额为28.6%。

  此外,在纯电动汽车销量大幅飙升的推动下,10月份欧盟新车销量同比大涨14.6%。今年10月份,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为14.2%,高于去年同期的12%。

图源:长城汽车

  但不容忽视的是,面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大举进军”,欧洲正在积极寻找对策,以争取内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时间和空间。

  比如今年10月,欧盟发布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限制国产新能源车补贴,这对于出口欧洲的车企来说是不小得打击。

  但对此,国内新能源主机厂却呈现积极的态度。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对于欧盟反补贴调查,长城汽车已第一个提交应对材料,并且不论中国汽车出海多坎坷,长城都会坚定不移地加快出海步伐。”

  彼时,他还透露,长城汽车已经开始推进欧洲工厂的选址工作,将在欧洲投放更多新能源车型,加速构建欧洲本地化研发团队,把更多的新能源、智能化技术和资源引入欧洲。

  事实确是如此。11月27日,有媒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城汽车正计划全面进入欧洲市场,在德国和英国市场之后,长城汽车计划进一步扩展至八个欧洲新市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城汽车此次计划进入的八个欧洲新市场为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和瑞士。

  目前,长城汽车的海外品牌GWM在欧洲已经启动地产销规划,开始了研发中心选址工作。在德国、英国、爱尔兰、瑞典等欧洲国家,GWM已经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其他市场的合作伙伴的协议也正在筹备中。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城海外销量累计已达247,046辆,同比增长86.03%。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