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奇瑞“理工男”进化:既有科技 又有国际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0-21 07:01作者:青柠编辑:张航

  奇瑞,一家长期被低估的汽车企业,尽管在技术研发方面,拥有不俗的能力表现,但由于市场宣传和品牌形象的不足,奇瑞过往一直被淹没在“理工男”的市场形象之中。这对奇瑞可以说是好坏参半,是对奇瑞低调踏实搞技术的肯定,但某种意义上又对其产品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在各种前沿技术和科技噱头漫天飞的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奇瑞的汽车产品一度被贴上智能化落后的标签。不过伴随着奇瑞智能化转型的加速,奇瑞的形象逐渐从被低估的“理工男”转变为“技术奇瑞”,新能源和智能化正逐渐成为奇瑞的新技术标签。

  在10月16日召开的2023奇瑞科技DAY主题活动上,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自嘲道:“在新能源方面,奇瑞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但这个曾经的“理工男”,现在一手科技,一手国际,做好了攻略市场的准备。“现在我们要做到后来者居上!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尹同跃说道。

  五大领域,技术进阶

  在去年的奇瑞科技DAY上,奇瑞正式启动“瑶光2025”战略。经过一年的实践,奇瑞实现了快速发展。奇瑞销量业绩表现足以证明,今年前三季度,奇瑞集团销量达到125.3万辆,同比增长40.2%,营业收入2130.2亿元,同比增长47.4%,均超过去年全年表现。

  今年的奇瑞科技DAY,规模更大、技术展示更全面,也带来了一些新花样,经过“瑶光2025“战略一年的开拓和探索,奇瑞在5大技术领域实现技术进阶。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CTO高新华博士展示了奇瑞在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舱、大卓智驾、银河生态等5大技术领域的进阶,意图实现包含平台架构、芯片、高效混动发动机、氢能、电驱、电池、智能交互、无人驾驶、智云平台等19大核心技术升级,构建面向新时代用户需求的技术价值创新链。

  具体来看,包含奇瑞S2ma-可扩展智能火星架构,升级全线控底盘、CTC电池、智能分布式驱动和可插拔EEA6.0架构;

  在鲲鹏动力方面,DHE 6.0混动专用发动机、DHT 4.0智混变速箱、E-Fuels/发动机、智能矢量双电机等实现驱动技术的全面进阶;

  雄狮智舱方面,LION Melody 2.0、LION AI大模型2.0、LION OS、高算力平台等全面进阶;

  智能驾驶方面,大卓智驾将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技术栈,打造Pilot 4.0产品,提供城市通勤领航驾驶和高速导航驾驶+,以及Drive 2.0产品,可提供全无人化运营,满足用户点到点的出行体验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奇瑞科技DAY算是大卓智驾成立以来的首次行业亮相。2023年2月1日,大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定位自动驾驶自主开发解决方案商和集成平台。大卓智能CEO由业界老兵谷俊丽担任,她也是奇瑞自动驾驶技术委员会主任,肩负着整个集团的智驾板块业务发展。

  虽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但大卓智能首款自主研发的ADAS产品Pilot2.0,已于今年9月底搭载奇瑞星途车型实现量产

  除了上述四个技术领域,奇瑞还在银河生态方面有所规划,奇瑞将实现1款成长型汽车、3大技术平台、N向生态共赢,实现生活周边、服务周边、车辆相关等全生态体系。

  “我们深知,当前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代,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这个世界,改变汽车行业。层出不穷的颠覆性技术,不仅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更会诞生出一个全新规则、全新生态的新世界。”尹同跃说到。

  要构建如此庞大的技术体系,自然少不了极大的研发投入,尹同跃强调,奇瑞将依托“瑶光2025”这个技术体系,持续加大投入,每年投资200亿元用于研发,未来五年研发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恐怕近年来业绩表现的提升,给了奇瑞敢于投入的底气。

  产品阵列,生态联盟

  综合来看,奇瑞展示的技术涵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大模型、元宇宙等各个热点前沿技术,主要集中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这是奇瑞过往发展的痛点,也是接下来发力的重点所在。

  尹同跃放出“狠话”:“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明年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在新能源排名当中,我们不像今年这么客气了,我们一定会进入行业的头部位置。”

  按照规划,奇瑞未来两年内,奇瑞将陆续推出24款混动和15款高端电动车型。其中,2023年4季度将推出5款混动车型,4款基于E0X平台的高端电动车型, 其中奇瑞风云A8、风云T9、星纪元ES、星途瑶光C-DM、捷途旅行者C-DM、iCAR 03等全新新能源车型陆续推出,助力奇瑞加快燃油、混动、纯电全面布局。奇瑞的一系列技术研发规划,将在这些车型上一一展现。

  不过针对智驾等核心技术领域,奇瑞并非完全采取自研,而是通过生态协作的方式,加速智能化转型。

  盖世汽车了解到,针对奇瑞智驾产品规划,在未来几年里,行业tier1和大卓自研方案会同时存在,甚至tier1的装车量还要高于自研。谷俊丽表示,为了打造最佳的智能化价值,车企一定要对自动驾驶技术栈有所掌控,但不一定要求全栈自研能力。

  还有动力电池方面,在发布会上,宁德时代与奇瑞集团宣布,神行超充电池落地星途星纪元,再次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关系。这是宁德时代的神行超充电池首次量产装车。据悉,神行超充电池基于磷酸铁锂材料,实现了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目标,能让星途星纪元车型在实现更快充电速度的同时,还有助于降低其电池和整车成本。

  宁德时代的超充电池、地平线的大算力芯片、科大讯飞的AI星火大模型等,皆为奇瑞所用。这不得说是一种更加务实的选择。

  此次奇瑞科技DAY上,瑶光技术联盟正式成立,依托奇瑞瑶光2025的战略规划和瑶光实验室的科技进阶,由奇瑞“博士天团”领衔,携手汽车产业各领域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全球供应商合作伙伴等,聚焦前瞻技术开展汽车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和应用落地,打造权威智库等。

  奇瑞瑶光实验室已建和建设中140+个,策划中160+,加之协同产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技术生态,或将加速奇瑞智能车的产业化速度。

  国际战略,布局全球

  技术是奇瑞的一张王牌,另一张则是国际化。

  此次的奇瑞科技日活动,奇瑞邀请到一种国际合作伙伴和用户来站台,有600+海外嘉宾参与,很少能够在国内主机厂的活动上看见如此多的国际面孔,奇瑞的海外声量可见一斑。

  中国汽车产业出海是大势所趋,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中国汽车出口44.4万辆,连续2个月超过40万辆,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47.7%。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出口338.8万辆,同比增长60%。

  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增幅增长明显。9月,新能源汽车出口9.6万辆,同比增长92.8%。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超110%。有观点认为认为,2023年全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有望突破450万辆。

  作为中国最早出海的车企之一,奇瑞产品已出口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累计超1200万,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可以说奇瑞的出海步伐已经领先一步,在此基础上,奇瑞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

  用尹同跃的话讲,未来的奇瑞,不仅仅是中国的奇瑞,更是世界的奇瑞。“今后,奇瑞不仅要出口整车、散件,更要输出品牌,输出中国文化和管理技术,为客户、为目标市场所在国创造价值,创造各种发展的机会,做到‘In somewhere,For somewhere’。”尹同跃说到。

  总结下,奇瑞所面临的挑战和优势都很明显,一方面,奇瑞的智能技术还需经过市场检验,想要快速补齐短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品牌形象的提升非一日之功,而奇瑞智能电动车型面临的局面,堪称群狼环伺。

  但另一方面,奇瑞对技术创新的看重和投入是其发展的持续驱动力,且奇瑞已经积累庞大的用户群体,奇瑞接下来的智能化转型之路的助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奇瑞国际化战略的初步成功,为奇瑞开拓多元市场,打好了基础。

  虽然讲故事的方式变了,但奇瑞汽车以技术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底色并没有多少变化。尹同跃感叹:“奇瑞人始终勤奋执着,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技术,老老实实做产品。奇瑞只能吃技术饭,只能吃质量饭,未来要吃品牌饭、生态饭,要靠为用户不断创新价值来吃饭。”

  一手科技,一手国际,奇瑞或许可以走得更加从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