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日车企在东南亚市场展开激烈攻防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11-23 08:44作者:MANU编辑:王厅

  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冲击,日系车企纷纷在泰国制定降价优惠政策,以保证市场份额。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市场持续增长,中日车企将在泰国展开激烈攻防战。

  报道指出,日产等日本车企在泰国大幅降价,连一向很少进行促销的本田也加入进来,本田泰国首席执行官Hideo Kawasaka表示,在中国电动汽车销售的激烈竞争下,促销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在燃油车时代,泰国市场就是日系的天下。早在60年前,丰田、日产等车企就进军泰国建厂,多年深耕并深入了解本地市场,带来的是堪称统治级的市场占有率。

  据全球汽车市场调研网站Focus2Move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泰国售出约62.84万辆新车中,仅丰田一家占比就接近半壁江山,达到28.27万辆,而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有六家来自日本,整体占比超过80%。

  然而,在全球汽车产业高速电动化转型的今天,燃油时代的王者已然落后,当他们还在缓慢转身之时,中国品牌已在他们的后花园开疆拓土。

  同样是2022年,泰国纯电动车销量达13454辆,同比增长588.5%。尽管泰国新能源转型起步较晚,纯电动车市场的渗透率还很低,但也意味着更多机会和可能性,而中国车企已经占据了先机。

  2021年,泰国政府制定“30/30”政策,即到2030年其国内生产的汽车30%为零排放汽车,并在2035年实现0排放。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随之而来,包括提供7万至15万泰铢不等的补贴、下调电动车消费税等,这为中国企业进军泰国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达到392.2万辆,同比增长59.7%,全年出口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已成定局。其中,新能源汽车带动作用明显,1-10月累计出口85万台。

  而泰国在泰国市场,今年上半年,泰国电动车总销量达到3.17万辆,中国品牌就超过了2万辆,其中比亚迪的销量达到11189辆,占据了35.4%的市场份额,哪吒汽车以18.8%的份额排名第二,上汽以16.1%的份额排名第三,整体来看,中国品牌在泰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已超70%。

  在新能源转型和中国品牌的强势崛起之下,老牌日系车企难掩颓势。同期仅本田实现了销量增长,丰田、五十铃的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3.6%和21.5%,市场份额同步下降。野村综合研究所泰国咨询部门负责人Hajime Yamamoto表示,未来10年,中国品牌将从日本车企手中夺走至少15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

  除了出口,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选择赴泰国建厂。2020年,长城汽车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在泰国的工厂,还计划投资至多3000万美元,在泰国新建电池包装配厂以及研发中心。2022年,比亚迪也将其首个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定在泰国。

  今年以来,哪吒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更多车企加入到泰国建厂的大军之中。此外,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精工汽车等配套供应商也将在泰国部署工厂。中国也在去年就超过了日本,成为泰国最大的汽车行业外国投资者。

  数十年来,在日系品牌的推动下,泰国汽车产业链完整,产值占据泰国整体工业产值的10%。2022年泰国汽车产量超过188.3万辆,更是超过英国、法国成功全球前十大汽车生产国。

  不仅是东南亚最重要的电动车制造中心,泰国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立足泰国,可以辐射东南亚、南亚乃至西亚、非洲等市场,市场空间巨大。

  在新能源领域,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成本控制,日系车的竞争力显然不足以和中国品牌抗衡,但日本也不甘心将如此重要“领地”拱手相让。丰田就表示,将与泰国政府合作发展电动汽车产业,报道称丰田正计划在泰国试推其首款电动皮卡,这也是其在泰国提振电动汽车销售的新尝试。

  回到开篇,日系车的降价只是个缩影。一边是来势汹汹抢夺泰国市场,一边是积极求变以守住手中的份额,中日车企的攻防大战已拉开帷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