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车企出海加速 多款热销东南亚市场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13 08:41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下一步前往东南亚投资建厂的中国车企可能会是哪家?

  近几年,多家中国车企通过整车出口、KD模式以及海外建厂等方式,不断加速布局泰国、印尼、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

  日前有媒体报道,印尼政府提出向吉利供应作为电动汽车电池关键原料的镍矿石,而吉利方面对在印尼建厂的可能性“很感兴趣”。吉利控股集团官方随后发文澄清,吉利虽然在评估印尼新能源市场发展潜力,探索参与印尼市场竞争的机遇,但目前没有在印尼投资建厂的任何具体计划。

  为何青睐东南亚汽车市场?

  东南亚汽车市场正获得更多的关注度。

  据人民日报,东盟国家近年来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在地区层面,东盟制定了《2016—2025年吉隆坡交通战略计划》,以促进地区国家向更清洁、更可持续的交通系统过渡。

  泰国政府提出到2030年电动汽车年产量达到75万辆的目标,占泰国汽车总产量的30%。另外,泰国政府还计划在2023年至2025年间拨款400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4.93泰铢),主要用于向购车者提供补贴,力争到2036年实现120万辆电动汽车的产能。

  根据泰国国家电动汽车政策委员会发布的总体规划,泰国将重点围绕零排放汽车、下一代汽车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三大领域,打造完整的电动汽车产业链。

  马来西亚自2022年1月1日起推出一系列针对电动汽车的税收优惠。电动汽车企业可申请70%—100%的所得税减免,减免期限最长达10年。马来西亚计划到2030年实现电动汽车在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15%,到204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至38%。

  越南交通运输部还计划将电动汽车制造及组装、电池生产等纳入投资特别优惠清单,吸引国内外资本投资电动汽车产业。柬埔寨计划到2050年将电动汽车数量占汽车总量比例提高到40%。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毕马威发布的报告,东南亚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3.8万辆增长到2030年的100万辆,而截至2022年东南亚六大经济体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约为5.1万辆,同比激增超200%。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对东盟国家汽车出口总额为58亿美元,同比增长48%,在东盟国家汽车进口总额中占比26%。中国汽车品牌过去五年在东盟的市场占有率从不足1%到超过6%。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汽车出口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在东盟表现亮眼,除自身实力增强、抓住有利时机外,东盟国家的政策支持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车企涌入东南亚建厂

  中国车企驶入东南亚汽车市场已是“新风向”。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立平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认为: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大力扶持汽车电动化转型发展,吸引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东盟当地建厂、当地采购、当地销售,东盟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上汽、广汽、比亚迪、长城、五菱、哪吒等中国车企,以及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动力电池企业及原材料企业都在东南亚有相关投资与合作。

  2022年9月,比亚迪宣布在泰国建设乘用车工厂。该工厂预计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约15万辆,生产的汽车将投放至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市场。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也积极吸引比亚迪在当地建设新能源汽车组装工厂。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开始动工建设在泰生产基地,哪吒、上汽等中国车企也纷纷宣布在泰国开工建设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

  哪吒汽车近期也表示其正式进军马来西亚市场,并成立了泰国子公司,推出了包括哪吒V右舵版在内的3款海外产品,并在泰国建立首个海外工厂。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五菱新能源将加大全球化战略布局,快速推进新能源体系走出去,第一阶段就是以印尼为中心,打通东南亚、中东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出口不断增长,海外直接投资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中国车企正积极进入东盟市场进行投资建厂。”

  数据显示,2022年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1万辆,较2021年增长约219%。

  行业分析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据了2022年东南亚六国电动汽车销售的58%,印尼、越南位列其后,分别占据20%和16%。

  东盟人口超过6.7亿,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潜力巨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随着未来在东南亚的产能落地,中国车企不仅提供各类汽车产品,更将通过本土化生产深度融入当地市场,成为发展中国家电动汽车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中国车企海外销量攀升

  据统计,2022年泰国纯电动汽车的前五大车型中,中国品牌占到五分之四,分别是比亚迪的OATO3(元PLUS)、长城ORA Good Cat,以及正大上汽的MG EP和MG EV。

  全球知名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占据了东南亚电动车市场75%的份额,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对手。

  其中,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是东盟国家中2022年进口中国汽车增幅最大的国家,达到255%。据统计,2022年泰国纯电动汽车的前五大车型中,中国品牌占五分之四,分别是比亚迪ATTO 3(元PLUS)、长城欧拉好猫、正大上汽MG EP和MG EV。

  泰国工业联合会(FTI)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泰国纯电动车上牌量同比增长10.4倍,达到31648辆。泰国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泰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万辆,其中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有望从2022年的78%增至85%。

  在此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逐步上升,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去年,五菱印尼销售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7%;长城汽车的智能化产品已累计拥有近2万名东盟国家车主;比亚迪则连续几个月蝉联泰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Koera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此前表示,中国在东盟进口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从2019年的25.7%飙升至2021年的46.1%,从第二位升至第一位。同期,韩国产电动汽车在东盟进口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从2019年的43.2%降至2021年的8.2%。

  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东盟电动车市场占有率仍在首位。

  国金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东南亚新能源车渗透率较小,各国已纷纷推出利好新能车的政策。日系车企长期主导东南亚市场,但习惯于开发混动和插混车型,纯电车型较少;国产自主品牌有望凭高电动化和智能化能力抢占东南亚市场。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网、深圳特区报、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