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米和“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说拜拜?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1-20 09:25作者:杨朔编辑:周子博

  “我愿意押上人生所有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小米汽车距离2021年3月30日晚间,雷军宣布“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已经过去了两年半的时间。

图片来源:工信部

  11月15日,小米汽车在工信部发布的最新《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77批中首次登场。在工信部文件披露不久,雷军发布微博,“人车家全生态,我心更澎湃。”

  网络上对小米汽车定价的讨论也很“澎湃”。此前有汽车博主爆料:“小米汽车首车将定位C级豪华轿车,售价30万元以上,有多个版本,高配版估计在40万元左右。”但随后删除了这条微博。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则认为,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售价预计将低于30万元。

  小米汽车,会和“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说拜拜,去实现“冲高梦”吗?

  ▍“双资质”尚缺一环

  此次公示显示,小米汽车生产企业为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这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然而,生产地址为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景路21号院,这是小米汽车自建工厂所在地。

  根据公告的描述,北汽越野或仅为小米汽车的生产资质提供方。有行业分析师向车市睿见表示,“小米汽车或受限于双资质要求,前期因为工信部批准的生产资质尚未落地,可能需要暂时使用北汽的生产资质,而后继续申请独立的资质。生产场地已经获得发改委的批准,故能够使用自己的工厂生产”。

图片来源:工信部

  也有媒体就资质问题采访了北汽集团,得到的回复是,关于相关信息已申报,由于北京越野代工和北汽新能源不是一个经营主体,不方便回答。

图片来源:工信部

  根据公示我们也可以看到,小米汽车将推出SU7 Pro和SU7 Max两个版本,分别搭载弗迪磷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两种动力电池。其中高配车型预计将配备激光雷达、双电机四驱等。根据此前曝光的图片显示,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版本容量将达到101kWh,续航预计将超过700km。

  此外,小米汽车或将还会推出“特别版”。从公示图片看,出现了侧面翼子板和后风窗玻璃上选装有“Founders Edition”字样,类似“首发特别版”车型。

图片来源:工信部

  11月16日上午,2023小米IoT生态伙伴大会正式举行。在大会上,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卢伟冰透露:小米汽车进展超预期,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发布。

  针对价格和生产消息,车市睿见也致电了小米集团,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和年轻人说“拜拜”?

  根据公示内容以及此前流出的激光雷达、800V快充、高通骁龙8295芯片以及101kWh电池等信息,业内预测小米汽车高配车型将超过30万元。

  早期,不少“米粉”曾一度希望小米能推出15万元以下的智能汽车,更有米粉喊出希望“小米汽车149999元起,红米汽车69999元起”。如果上述关于高配车型超过30万的价格猜想属实的话,或许将和“年轻人的第一台车”说拜拜。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郭明錤在X(原Twitter)上发文,估计小米汽车售价低于30万元人民币,在2024年发售,出货量预估5万-6万辆。若售价越接近甚至低于25万元,则出货量还有上修空间。他还分析称,自动驾驶、软件生态、800v快充和动力配置将是小米汽车的关键卖点。

  进入市场的节点上,有观点认为,小米汽车2024年入局已经有点晚了。经历了这几年的大浪淘沙,“蔚小理零哪”这批老牌造车新势力已经站住了脚跟,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转型也卓有成效,孵化出的极氪、深蓝、吉利银河等“新新势力”也都崭露头角。

  目前来看,小米汽车的第一款车型能看出想往“年轻人的第一台Taycan”上靠近,轿跑风格+小米科技加持,主打的是运动科技风。

  雷军本人也对小米汽车抱有非常大的期待,他此前表示:“小米汽车的首款车型计划第一年销售10万辆,此后三年累计交付90万辆,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这也意味着,2025年-2027年,小米汽车每年至少要生产30万辆新车。

  年均30万辆的压力确实不小。此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也曾放出豪言,称问界要在1年内卖出30万辆,而实际情况远没有想象当中乐观,他本人也在之后不得不承认无法完成目标,第一年做到10万-20万辆就已经是奇迹。

图片来源:小米

  的确,如果小米汽车没有掌握在业界可以“掀桌子”的技术,没有具备强大的供应链的整合能力,2024年要在30万元区间进行“卷”,恐怕会比较艰难。但小米除了纯电,也在布局增程式混动车型,如果能够大幅拉低价格,那么或许会拉拢不少年轻的支持者。

  不管小米汽车最终定价哪个价位段,都会面临相对高饱和的竞争。不过在雷军看来,小米着眼长期价值,坚持长期投入,只有这样,才能构建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将造车比作长跑,不仅是对汽车行业的尊重,也是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体现。

  最终小米汽车表现如何,仍待市场检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