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无图智驾”不延期 小鹏做得到吗?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23-10-30 09:14作者:卓陆编辑:王厅

  “小鹏G6的体验简直太哇塞!!!就很像买车送了个司机!我没想到人工智能汽车居然这么强大,我这种女司机有信心开车上路啦!”

  上个月,一位朋友来询问笔者,买纯电车有何推荐车型,对于车辆的诉求她表示:“我主要是需要辅助驾驶,自动泊车。我自己停不好车。”

  试驾之后,小鹏G6让她惊讶不已,重新认识了新能源汽车在智驾领域的超强体验。

  2023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大模型、AI算力、BEV+Trasnsformer等与汽车相关的人工智能热词不断涌现。

  目前,在智驾领域,行业公认的两个代表企业无疑是华为和小鹏。两家企业均在“无图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有了实质突破,不但在技术领域领先行业一个身位,更让此前颇具争议的智能辅助驾驶路线逐渐清晰。

  “轻地图” 如期而至

  近年来,“轻地图重感知”的智能辅助驾驶方案被多家车企提及,但鲜有实车上路。小鹏汽车曾公开表示,2023年下半年XNGP将在无高精地图覆盖的城市落地。

  说到做到、不放空话是何小鹏一贯的作风。

  在今年的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上,何小鹏现场宣布,不依赖高精地图的XNGP将在11月底前开放至25个城市;到12月底,将扩大至50个城市。

  此次小鹏汽车宣布不依赖高精地图的智能辅助驾驶大范围开城,为何会引发如此关注?

  究其原因,在推进城市NOA的进程中,由于过度依赖高精地图,以至于各家车企始终无法快速扩张。

  一段时间以来,在智驾领域,包括小鹏在内的多数车企均采用了雷达+视觉的融合感知方案,似乎未来智能辅助驾驶的方向已被确定。

  但实际上,业界对于“有图版智能辅助驾驶”和“无图版智能辅助驾驶”的争论从未停歇。

  随着城市NOA的推进,小鹏汽车发现,“有图版智能辅助驾驶”存在明显BUG:车辆在市区内的智能辅助驾驶水平高度依赖高精地图的覆盖范围以及更新频次。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高级总监李力耘在1024科技日上曾婉转地表示:“依赖高精地图的智能辅助驾驶瓶颈在于高精地图的地域限制和新鲜程度。”

  一方面,在高精地图暂未覆盖到的地域,车辆将无法开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另一方面,道路随时可能出现变化,但高精地图的数据却无法及时更新。

  与此同时,图商资质收紧、采集和更新成本过高,使车企很难从根本上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不依赖高精地图的智能辅助驾驶技术是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需要依赖事先制作好的高精地图数据,而是通过车辆实时采集和处理周围的数据,利用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对周围环境、路况进行实时分析和决策,从而实现车辆的智能辅助驾驶。

  用通俗的类比来解释,依靠高精地图的智能辅助驾驶好比人类驾驶员看着导航开车,根据预设好的线路规划驾驶车辆,一旦手机信号不好或地图与实际道路不符,人类驾驶员将不知道该继续往哪走;而轻地图重感知的智能辅助驾驶,更像是将车辆拟人化,传感器类似人类的眼睛,在收集图像的同时,通过算法实时生成地图和线路,进而使车辆自主作出行驶判断和决策。

  相比基于高精地图的智能辅助驾驶,“纯视觉”方案可有效解决因高精地图所带来的地域性以及及时更新的问题,进而加速城市NOA的落地进程。

  李力耘表示,在轻地图重感知方案下,XNGP的开城速度将提升20倍,成本仅为高精地图方案的十分之一。

  凭借第二阶段XNGP如期大范围落地,小鹏汽车率先获得了汽车智能化下半场的入场券,领先了其它车企一个身位。

  自此,小鹏智驾与华为智驾双雄并立的态势正式确立,并将开始加速推动中国智能辅助驾驶的发展和竞争。

  “无图战” 已经结束

  “无图的战斗已经结束。”李力耘更像是抒发小鹏汽车在智驾领域阶段性成果的言论,被迅速流传。

  这既代表了小鹏汽车在智驾领域的信心,也展现了其坚守技术壁垒的野心。

  发布会上,李力耘分享了面向全场景智驾的终极架构XBrain,其被视为小鹏汽车的大脑,由深度视觉神经网络XNet 2.0和基于神经网络的规控XPlanner等模块构成。

  单看这些技术名词,很难GET到其真正作用,那么这套“黄金组合”对于小鹏的XNGP究竟有多重要?

  在去年提出轻地图的同时,小鹏汽车发布了基于BEV+Transformer技术框架的Xnet架构,被视为XNGP的基石。

  升级后Xnet 2.0采用了大模型技术,融合了行业最高精度的纯视觉占据网络,实现了动态BEV、静态BEV、占据网络三网合一,横纵向感知范围提升了200%,感知类型新增小动物、地锁、停放的自行车等多达11种。此外,对于不同城市,不同特色的交通语义,Xnet 2.0均可得到很好地理解。

  被李力耘称为“具备拟人化的博弈能力,具有像人一样变通的推理能力”的XPlanner,可结合分钟级以上的时序连续分析动机,并依据周边环境信息及时变通,生成最佳运动轨迹。

  更形象一点来形容,从此,小鹏的产品将更像一位“老司机”了。

  技术突破后,小鹏汽车XNGP的开城范围迅速扩大,也标志着其发展历程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按照规划,XNGP将分三个阶段逐步落地:

  第一阶段为2023年上半年,交付即可在广州、深圳、上海使用城市NGP,并拥有在无高精地图覆盖的城市开放直行红绿灯识别起停、跨线绕行障碍的能力;

  第二阶段为2023年下半年,在无高精地图覆盖的城市开放自动变道、超车、左右转的能力;

  第三阶段为2024年,XNGP将进化至终极形态,实现智能辅助驾驶全场景打通,从起点停车位到终点停车位,全程都可以使用智能导航辅助驾驶。

  进入XNGP第二阶段,小鹏汽车向不依赖高精地图的智能辅助驾驶方向迈了一大步,也降低了车辆的成本。

  发布会上,何小鹏透露,小鹏X9将取消两个角雷达。李力耘也表示,轻雷达方案能够进一步降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成本。

  当众多车企还在纠结是否为了基于高精地图的智能辅助驾驶卷硬件、堆配置的时候,小鹏汽车则已经实质性地向“无图版”智能辅助驾驶倾斜,通过更先进的神经网络和强大的中后台数据处理能力,实现了能力的突破和冗余硬件的简化。

  “重智驾” 始终坚守

  曾经,智驾只能算是小鹏汽车的产品标签。如今,随着第二阶段XNGP的大范围开城,智驾已经逐渐成为其造车基因。

  在发布会上,首次登台的李力耘全程面带微笑,毫无紧张感,将枯燥的技术讲解演绎成轻松的技术分享,或许只有小鹏的技术男们才具有如此自信。

  自信来自于团队的不懈努力,更来自于小鹏智能驾驶的造车基因。

  小鹏汽车自诞生起便ALL IN智驾,从不被看好到绝对领先,一路走来,小鹏汽车和何小鹏用“前瞻”和“坚守”,在本届1024科技日上收获了阶段性成果。

  何小鹏知道,作为新势力造车企业,要想在智能辅助驾驶甚至是自动驾驶领域异军突起,仅靠闭门造车无法实现,相关领域的“大咖”及团队至关重要。

  2019年,吴新宙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自动驾驶副总裁,全面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美国及国内的整体技术路线规划、业务及团队管理。

  彼时虽然新能源汽车并未普及开,但凭借前瞻性眼光,何小鹏已经开始计划在硅谷建立另一个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以便加速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在智能辅助驾驶成果上,无论是否获得业界、用户的正向反馈,小鹏汽车均按照自己的规划一步步前行。

  2018-2020年,小鹏汽车在自动泊车方面不断推新、优化,先后发布了全场景自动泊车技术、多场景全自动泊车功能以及融合视觉感知的自动泊车;2020-2021年,高速NGP完成了从研发到落地;2022年-2023年,城市NGP从单一城市试点,扩大至全国50个主要城市。

  如前文所述,2024年XNGP将进化至终极形态,融合城市NGP、高速NGP以及VPA记忆泊车,实现智能辅助驾驶全场景打通。

  至此,我们不禁要问,如此坚守真的有必要吗?

  在发布会上,何小鹏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2017年,当他刚进入汽车行业时,在超过千人的会议上询问有多少人经常开新能源汽车,得到的答案是不到1%,而截至今年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37%;在近期何小鹏参加的一个论坛上,百人中仅几个人表示开过城市辅助驾驶。

  目前,国内智能辅助驾驶的用户使用习惯正在建立,相关技术也正在快速突破。或许几年后,小鹏汽车和何小鹏所坚守的智能辅助驾驶,将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

  这并非毫无根据的猜测。目前,特斯拉的FSD就是现阶段以及未来其重要的利润来源。

  据华西证券数据统计,特斯拉FSD今年3月使用率约为3.8%,4月约11.2%,6月已升至约14%。如此增长,还是在FSD订阅费持续涨价的基础上,表明当用户建立使用习惯后,愿意为便捷买单。

  此外,“苦练内功”、始终坚守,也为小鹏汽车带来了预期之外的收获。

  8月小鹏汽车与滴滴的合作,将共同推出一款15万A级新车“MONA”,据悉,包括XNGP等扶摇构架下的很多功能,将与该车共享。这不仅为小鹏的智能辅助驾驶技术找到了一个上量的切入口,更将助力小鹏XNGP的能力持续快速优化。

  BEV+Transformer上车后,将逐步摆脱高精地图,但也需要有海量的行驶数据进行训练和自学习,从而不断优化系统对于各种复杂道路场景的预判与决策。与滴滴合作的量产车上路,将为小鹏汽车源源不断输入行驶数据,助其XNGP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写在最后

  “我们不太喜欢用民间的小视频来说功能做到哪里去了、性能做到哪里去了、遥遥领先…小鹏更希望做好现实,我们坚定的搞好技术,扎实落地。”

  理工男或许不善表达,但表达出来的一定是最真实的。

  摒弃浮夸的喊口号,没有俊男靓女的慷慨激昂,整个发布会下来,只有两个“臭搞技术的”理工男在以半抒情的节奏为大家展示小鹏汽车在智能辅助驾驶领域以及出行领域的成果和展望。

  虽然枯燥的技术占了发布会将近一半的时间,但小鹏的1024科技日已经立住,小鹏汽车的智能辅助驾驶依旧是标杆。

  明年小鹏的1024,还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