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美国近一半电动汽车车主重新拥抱燃油车?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0-27 09:35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车市睿见在《买了还想买,特斯拉的品牌信仰有多强?》一文中提到,标普全球移动(S&P Global Mobility)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消费者品牌忠诚度排名中,特斯拉品牌忠诚度68.4%,位列第一。特斯拉具有留住现有买家的非凡能力。那其他电动汽车品牌呢,是否具有相当的品牌吸引力?

  标普全球移动在另一个报告中指出,近三年来,豪华和主流电动汽车品牌用户对电动汽车的忠诚度不断“飙升”,这其中无疑有特斯拉的贡献。如果剔除特斯拉用户的影响,非特斯拉电动汽车用户再购车辆时,有近一半用户会选择燃油车。

  这表明,对大多数汽车制造商而言,如何让用户喜欢并“忠于”电动汽车仍是个挑战。正如标普全球移动忠诚度解决方案和行业分析副总监Tom Libby所言:“汽车制造商正在花费大量的资金开发电动汽车,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电动汽车车主重新拥抱燃油车。”

  为什么电动汽车车主再购时会选择燃油车?一方面,再购车辆时,消费者可能会选择不同的燃料车型;另一方面,电动汽车销售价格、基础设施和续航能力等综合用车因素影响了消费者的再购选择。调查发现,美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率已从2021年的81%降至目前的52%。再购选择传统燃油车或混合动力汽车是减少已有电动汽车“使用不便”的一种对冲手段。

  据统计,美国9月电动汽车的平均售价为50,683美元,高于同期新车基准价格47,698美元。同时,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全美范围内目前约有15万个公共充电桩可供使用,但在特斯拉网络之外的公共充电桩进行充电尝试时,大约每五次就会遭遇一次失败,故障率高达20%。

  这与我国“开惯了电动车,就完全不愿开燃油车”的电动汽车用户使用体验似乎相悖,麦肯锡《2023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指出,在我国,仅3%的纯电车主表示再购车辆时不会考虑电动汽车。车主对电动汽车的高粘度,与综合成本、驾驶体验、智能座舱等用车体验的高满意度正相关。

  对电动汽车具体品牌的忠诚度研究发现,再购用户超过1000的主流品牌中,日产品牌对电动汽车的忠诚度最高,为63.2%,其次是雪佛兰,为60.6%(注:仅指下一辆车仍选购电动汽车)。

  单车型忠诚度中,日产Leaf车主再购时,有14.3%会选择Model Y,12.4%选择购买另一辆Leaf;雪佛兰Bolt车主再购,28.8%的人选择购买另一辆Bolt,而选择燃油车的车主中,多数转向雪佛兰SUV或皮卡;福特野马Mach-E车主中45.8%再购选择了燃油动力,大部分买家选择燃油车或混合动力系统的福特皮卡和SUV车型。

  梅赛德斯-奔驰、奥迪等大多数豪华品牌电动汽车用户忠诚度都有所提高,但宝马品牌是个例外,数据显示,该品牌的忠诚度在降低。

数据来源:S&P Global Mobility官网,制图:车市睿见

  汽车行业向电动化的转型方向是坚定的,但在过渡过程中,传统汽车制造商面临提高用户电动汽车忠诚度的挑战,加倍投资电动汽车、重视电动汽车用户体验满意程度、扩大电动汽车产品阵容是确保用户对品牌、对电池驱动形式保持忠诚度的必要途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