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政策出台 汽车后市场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27 08:43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汽车市场再迎政策利好,这次是关于汽车后市场。

  商务部官网10月12日消息,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系统部署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汽车后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持续优化汽车使用环境,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汽车消费需求。

  《指导意见》提出7方面政策措施。一是优化汽车配件流通环境,提出制订实施汽车后市场配件流通标准、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等配件流通模式,推动汽车配件流通规范、透明、高效发展。二是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售后维修培训、发展汽车绿色维修、提升汽车维修数字化服务能力,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保护车主权益。三是构建多层次汽车赛事格局,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赛事活动,发展国际级、国家级汽车赛事。四是加快传统经典车产业发展,提出研究制定传统经典车国内管理和进口政策,支持地方探索传统经典车辆保税展示及托管服务。五是支持自驾车旅居车等营地建设,加强政策支持,促进房车旅游消费发展。六是丰富汽车文化体验,支持地方推进汽车博物馆和汽车影院等项目建设运营、组织开展汽车文化交流活动。七是优化汽车消费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对汽车使用消费的金融服务。

  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汽车后市场相关法规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标准化水平。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行业企业诉求,搭建行业交流服务平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颜景辉表示,汽车消费实际上包括三个费用:购买费用、保养费用和使用费用。以前的汽车消费主要是强调购买,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对使用和保养费用进行了进一步拉动。从整个市场规模来看,汽车后市场无论是资金规模还是市场规模都很大。

  汽车后市场万亿级规模

  汽车后市场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即从汽车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

  大体上,可分为七大行业,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养护、汽车维修及配件行业、二手车及汽车租赁、报废机动车回收、汽车文化领域等。

  汽车保有量决定了汽车后市场的现实需求量。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汽车后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德勤《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预计在2025年达到1.7万亿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存量”市场,万亿汽车保有量意味着超万亿级的后市场蓝海。

  据灼识咨询报告,2022年中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已达1.2万亿元;预计2023年至2027年,将以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7年达到1.9万亿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人员表示,后市场在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的作用突出。仅汽车金融这一个细分领域,其市场规模就是万亿级的。若再加上零部件供应、汽车维修、美容装饰、二手车交易等,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将实现进一步增长。

  据证券日报报道,新能源汽车也在加速成为汽车后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保养和维修需要更专业、更环保的技术和产品。“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维修服务和汽车用品领域,愈发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出行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柴小冬表示,这也为相关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和投资机遇。

  “预计未来5到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将孕育100家至200家能进入资本市场公开发行股票的创业公司。”电动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如是表示。

  企业加码 资本布局

  面对这一万亿级后市场蓝海,资本已开始布局。

  9月26日,汽车后市场企业途虎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港股上市的汽车独立售后服务公司。

  途虎养车成立于2011年,最初主营轮胎业务,而后将业务拓展至整个汽车后市场,提供轮胎和底盘零部件维修、汽车保养、汽车美容等服务。

  据招股书显示,在IPO前,途虎养车共经历了16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90亿元,背后集结了腾讯、百度、红杉中国、高瓴资本、蔚来资本等明星资本。其中,腾讯持有股份约19.61%,为第一大股东。

  此外,汽车后市场服务商新瑞立也宣布完成近5亿元B轮融资,参与新瑞立的,包括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温州交运集团、海尔资本、睿笕资本、中肃资本等。

  近几年来,互联网巨头也纷纷瞄准汽车后市场。

  2018年,天猫汽车联手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养护平台汽车超人、汽配供应链服务商康众成立汽车售后服务公司,2019年底,天猫养车开出首家连锁直营店,并于次年3月启动对外加盟招商。

  2020年京东养车成立,同样定位汽车维修保养平台,主要为消费者提供轮胎、保养、配件、蓄电池等汽车维修保养商品和服务。就在途虎养车上市当晚,京东零售汽车事业部总裁缪钦在朋友圈发文祝贺,并表示所有“震虎价”商品价格都比友商低5%。

  此外,在《指导意见》发布后,多家企业均表示将从“标准化”“专业化”“数字化”等方面推动行业发展。

  美孚1号车养护表示,今年以来持续提升全国连锁门店的服务专业性,接下来还将持续扩张门店网络、开拓创新业务。截至今年9月,全国臻选门店数量超1000家,覆盖全国206个城市。

  集群车宝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集群车宝向上游全面开放、为全产业链各资源方提供数字化基础设施管道,在中游融合各区域汽配代理商成为平台城市营运商,接下来将继续推动行业更标准、更规范、更透明。据介绍,近年来,集群车宝全力推进汽车后市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在全国布局45家营运商。

  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有更多商机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9月汽车产销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大约每卖出三辆新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车。9月6日,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的目标大概率可提前3年,即在今年实现。

  然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在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中的比重极低,不到1%。

  《指导意见》提到,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售后维修培训、发展汽车绿色维修、提升汽车维修数字化服务能力。

  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与传统汽车后市场大不相同,其中相关检测、维保、报废拆卸及再度利用等服务,都有可能被重塑和颠覆。

  据车百智库、中汽智检、中国汽研联合发布的研报《智能电动汽车后市场新机遇与新挑战》显示,新能源汽车中独一无二的三电系统(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使其后市场服务更加综合和复杂。传统汽车后市场原先的技术、模式和主体都不适应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从汽车后市场中的新能源汽车维修领域来看,传统燃油车的汽修店基本无法维修新能源汽车。记者调查发现,传统汽车品牌4S店的维修车间,每10个维修工位中,新能源汽车的工位平均不到2个。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理事阚有波表示,现在的修理厂,中国有50万家,真正能够修新能源车的,没有超过1万家。

  与快速发展的市场相比,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市场发展的确相对滞后。随着大量新能源汽车即将进入维保高发期,售后服务需求增长与售后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将愈发凸显,但这对于后市场企业而言不失为一个新机遇。

  综合自证券日报、央视财经、金融界、中国经济时报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