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杰发科技MCU打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域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1-22 09:19作者:徐珊珊编辑:周子博

  近日,四维图新旗下杰发科技功能安全MCU芯片AC7840x与国内某头部Tier1厂商达成合作,并率先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域推出BMS方案。

  AC7840x是基于ARM Cortex-M4F内核的车规级MCU,于2022年上市,产品符合AEC-Q100 grade1认证要求,功能安全符合ISO 26262 ASIL-B标准。此次合作,意味着国产车规级MCU正从中低端的车身域应用向对功能安全等级要求更高的核心域发展。

  电池管理系统(BMS)的主要作用是实现电池单元的智能化管理及维护,进而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具体功能包括电池监测、电池均衡、健康状态估算(SOH)、充电状态估算(SOC)以及热管理等。

  而车规级MCU芯片作为BMS的核心组件之一,负责执行电池监测、均衡控制、温度管理、充放电控制、通信协议支持和故障诊断报警等各种任务,对于保障电池安全和稳定运行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之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表示,公司在电池生产过程中没有直接涉及美国的技术、材料或是设备,唯一依赖美国的就是BMS里的芯片。

  要知道,全球能提供完整车规级BMS芯片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以 TI、ADI 、NXP等海外厂商为主,我国自主芯片的市场份额几乎是空白。但如今,国内MCU厂商蓄势待发,加快跑马圈地,或许能够改变这一格局。

  近几年,包括杰发科技、芯驰科技、全志科技、兆易创新、芯旺微电子、芯海科技、云途半导体等在内的国内厂商均有芯片产品陆续通过车规级AEC-Q100认证。

  去年,芯驰科技车规级MCU E3“控之芯”系列芯片加速在电池BMS领域落地,并于年内向宁德时代规模供应芯片,同时蜂巢能源、欣旺达等电池厂商也已应用上芯驰的产品。

  而今,杰发科技将联手国内头部Tier1厂商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域推出BMS方案,无疑代表着自主车规级MCU芯片行业的“更上一层楼”。

  盖世汽车也了解到,杰发科技全系列车规级MCU芯片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域BMS方案的布局,包括AC7801x平台、AC7840x平台和AC7870x平台。

  AC7801x平台主要应用于电流传感器领域,已与霍尼韦尔进行合作,用于其电池包内电流传感器等车载硬件和设备中,充分保障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安全工作及续航里程优化,目前已搭载到多款新能源汽车中,出货量突破百万颗。

  中端BMS方案由AC7840x平台执行,可提供较为基础的电池监测和管理功能,包括电压监测、温度监测、充放电控制等,能较好控制成本,适用于较为简单的电动汽车应用场景。目前,AC7840x已与多家Tier1厂商就BMS方案达成合作,将搭载于多款新能源汽车上。

  而高端BMS系统的方案设计和功能实现相对更加复杂,将由杰发科技计划在2024年推出的AC7870x平台执行,

  AC7870x是一款符合功能安全ASIL-D多核高主频高端MCU芯片,支持锁步核和Hypervisor,符合国际Evita Full标准,支持国密SM2/3/4算法。搭载AC7870x的高端BMS方案可实现电池均衡、快充控制、故障诊断、安全保护等较全面的功能,适用于对性能、安全性和电池寿命有更高要求的高端电动汽车和能源存储系统。

  据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内部原来的70~80个小型MCU,未来会变成20~30个高性能、高功能安全的MCU,从而实现域控制或者BMS电池管理、底盘域控,电子后视镜,车身整体控制等功能。

  动力电池约占整车成本的4成,BMS系统又占电池组总成本的2成左右,不可谓不重要。随着国内厂商积极切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域,接下来几年,市场或许能够看到更多技术突破。

  而国产车规级MCU芯片也将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全球话语权的不断提升,继续进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