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科技“平权” 无障碍Robotaxi明年上路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0-08 09:29作者:郑莉编辑:王雨

  自动驾驶出租车有望成为人类新的出行方式,但它不应只是普通民众的出行工具,还应惠及众多残障人士。

  日前,通用汽车支持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公布了一款适合轮椅使用者乘坐的无障碍机器人出租车“Wav”。

  Cruise的无障碍Robotaxi,以Origin无人车车型为基础,车身内部不保留方向盘和踏板等传统控制硬件,为保障轮椅使用者便捷进出、舒适使用车辆,设计人员对车辆进行模块化设计和改造,通过设计带照明的可伸缩斜坡、更低的门槛离地高度、高车顶、双宽门、可移动座椅等实现轮椅使用者自主进出车辆。

图片来源:The Verge官网

  同时,车辆内部设置操控把手,轮椅用户既可以把它用作把手,同时也能通过上面的按钮来控制轮椅安全固定系统,或者是开启/停止汽车,致电求助,控制伸缩斜坡等等。以上这些功能,用户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应用实现。

  无障碍Origin能够从4英寸(约10.2厘米)的路缘接送轮椅用户上下车。但目前只能适配特定品牌的轮椅,如:Permobil M系列、Quantum Q6 Edge以及SM Quickie Q500/700M/Q7轮椅。使用手动轮椅的乘客可能还需要同伴帮助固定防护带。不过,Cruise也表示,无障碍Robotaxi就像一张空白画布,还将根据客户的反馈更新设计修改。

  据悉,这款无障碍Robotaxi最早将在2024年开始接送残障乘客。而现在,它将于下个月开始封闭场地测试,如果顺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和良好的用户反馈,无障碍Robotaxi就可以继续进行公路试运行。

图片来源:The Verge官网

  世界卫生组织称,残疾人占世界人口的16%。对他们来说,出行的挑战性约为非残疾人的15倍。虽然众多残障人士面临出行不便困扰,但长期以来汽车公司很少考虑到这些人的需求,常规的车辆对于残障人士并不友好,要么无法进入,要么需要进行高额的改装。网约车平台Uber和Lyft曾声称将为残障客户带来福音,但两家公司的平台基本上没有轮椅无障碍车辆。

  自动驾驶汽车无疑给残障人士出行带来了新的希望。

  除了Cruise公司,丰田、Waymo、大众也在研究如何实现具有不同无障碍需求用户的运送方案。Waymo开发逐向道路导航功能、可测量车距的指南针、利用铃声引导乘客等功能为残障人士服务;大众汽车开发带有无障碍屏幕阅读器的软件界面,为听、视障乘客提供视觉、文本和触觉通知,以及外部车辆扬声器和麦克风的设置,以支持残障人士的定位和上下车。

  据悉,我国Robotaxi设计人员已开发针对视障群体的无障碍功能。车辆到达后,用户手机上的打车小程序可跳转到步行语音导航页面,协助视障用户行走至下单的上车点附近,车辆通过外置扬声器帮助视障用户准确定位车辆。用户进入车内说出手机尾号,系统即可自动验证用户身份,成功验证后进而启动Robotaxi服务。

  科技改变生活,但愿自动驾驶科技之光,也能普照残障人士的出行之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