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1家车企Q2财报汇总:比亚迪赚109亿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9-13 09:37作者:向天歌编辑:王雨

  “车企二季度盈利值得关注”。今年3月,车市掀起价格战风暴后,有业内人士对此作出了上述判断。如今,是见证价格战对车企盈利影响的时候了。

  盖世汽车整理了21家整车企业(以乘用车业务为主)的中期业绩报告,发现与之前的预测有一些偏差。销量规模大或稳步增长的车企,基本上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相反,合资业务收缩或尚未形成销量规模的车企,既受到价格战冲击,又受到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影响。

  在传统车企中,比亚迪的销量业绩超过其他企业,上半年净利润首次突破了100亿元;而五家上市的新势力中,理想汽车“独美”,蔚来、小鹏、零跑、恒大汽车仍旧面临巨额亏损。

  传统车企中,比亚迪赢麻了

  从比亚迪的销量成绩(上半年销量为125.6万辆)和走势(同比增长94.25%)来看,其蝉联2023年上半年车企净利润第一名的结果毋庸置疑。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净利润高达109.5亿元,同比增长2倍,也是唯一净利润破百亿元的整车企业。

  事实上,比亚迪中期业绩的表现超出部分证券机构的预期。比亚迪上半年单车净利润为0.87万元,同比、环比均增长了1700元左右。毛利率升至18.33%,远高于大部分车企。

  显然,比亚迪虽然是价格战的发起者之一,但是其盈利却未受过多影响。分析可知,这与比亚迪销量规模化的进一步提升,高端车型占比提升、电池成本下滑等多重因素有关,抵消了产品价格下探的影响。

  紧随比亚迪之后的是长安汽车和上汽集团,两家车企上半年净利润都超过70亿元。然而,从增速来看,两者的表现只能说是勉强达到预期。

  受价格战、合资品牌份额收缩等因素影响,上汽集团上半年整体销量同比微降7%,同时单车利润下降,毛利率仅为9.67%,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0.35%)。

  而长安汽车上半年76.5亿元的净利润中,第二季度其实只贡献了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亿元。但不可否认的是,长安汽车是车企中投资有道的典范。今年一季度通过并购深蓝获得了50.21亿元投资收益,助其盈利上涨。追溯到2020年,长安汽车还通过投资宁德时代盈利近20亿元。

  相较而言,北京汽车、华晨中国、吉利汽车、江铃汽车等部分车企的表现符合预期,并且都实现了正增长。

  尤其是北京汽车、华晨中国,在自主业务不给力的情况下,却受益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在豪华品牌市场表现坚挺(上半年销量均突破了30万辆),上半年净利润分别达到28.5亿元、37.4亿元,分别实现31.9%、17.7%的同期增长,毛利率也稳定在20%以上。

  再看吉利汽车,在价格战如此激烈,并且不断有新产品、新品牌需要投入资金的情况下,其上半年净利润还能稳定在16亿元,实现1.19%的微增长,表现已好于部分竞争对手。

  除此外,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增幅也引人注意,同比增长1.2倍,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净亏损达7亿元)。有机构分析道,系销量增长改善了营收和毛利率情况。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为27.9万辆,同比增长18.5%,尤其是商用车销量上涨拉动整体盈利改善。

  在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看来,如比亚迪、长安汽车等车企能够抵挡住价格战的影响,实现净利润增长,原因在于基本盘稳固,即销量表现稳定甚至实现持续增长。

  他们,净利为何下滑了?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超过半数的车企上半年净利润要么下滑,要么仍处于亏损状态。

  在传统车企中,广汽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为29.7亿元,被理想汽车反超,同比下滑48.4%。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广汽集团在半年报中并未具体解释。但是从销量走势来看,很明显是受到合资品牌下滑的拖累。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上半年联合营企业收益为54.5亿元,同比下滑37%。平安证券表示,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所处的燃油车市场份额逐渐下滑,加之行业价格战激烈,导致两大合资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降。

  另外,广汽集团旗下自主业务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自主业务净亏损(扣非净利润-投资收益)为27.5亿元,拖累集团整体业绩发展。

  相比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上半年净利润降幅更大,同比下滑75.7%。对此,长城汽车的解释是,基于2023年新产品上市,并且加大品牌及渠道建设投入,同时坚持在新能源及智能化领域的研发投入,以及汇率收益减少等因素所致。有机构认为,随着长城汽车转型完成,利润有望逐步恢复。

  处境类似的还有东风集团股份,由于乘用车销量下跌,合资业绩下滑,加上经营开支增加,其上半年净利润跌至12.7亿元,同比下滑近八成,创下2004年以来新低。为此,集团将今年整体销量目标由300万辆下调至259万辆。

  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东风集团股份旗下东风日产与东风本田两大合资品牌,以及自主业务基本面上行潜力有限,为此将其今明两年盈利预测下调35%/16%。

  而力帆科技、海马汽车等一众车企,处境更为危险。由于品牌力偏弱,加上销量规模有限,再遇上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价格战,上述车企净利润下滑或亏损改善不大。尤其是赛力斯、北汽蓝谷,盈利依旧没有明显改善,上半年净亏损依旧超过10亿元。

  “相较头部车企,非头部车企受到价格战的影响更大,因为头部降价后可以靠销量规模追回损失”,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如是说。

  新势力中,理想“独美”

  在新势力中,理想“独美”格局形成。

  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净利润高达32.2亿元,同比增长6倍,超过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传统车企,跻身车企上半年净利润第五名。

  销量规模持续扩大是理想汽车盈利上涨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销量接近14万辆,同比增长1.3倍,月均销量近3万辆。并且保持了20%以上的毛利率,单车毛利润接近7万元,高于特斯拉的6.3万元。

  中信证券认为,理想汽车的高性价比产品优势、精准的市场定位能力以及智能化的领先布局,为其带来充足的下游需求,并持续超过供应能力。随着产能爬坡的持续扩大,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与市占率有望持续攀升。

  反观蔚来、小鹏以及零跑,仍处于亏损泥潭中。三家企业中,零跑汽车上半年亏损有所收缩,为22.8亿元,但仍高于北汽蓝谷、赛力斯等传统新能源品牌。为改善毛利,降低成本,零跑汽车在电池、电动机、电子控制系统、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等核心领域均有所布局,走向全域自研之路。

  与此同时,零跑还聚焦技术变现路线。其7月发布的“四叶草”架构,除了应用于自身品牌,还将对外输出给第三方车企。目前,传出大众中国旗下捷达品牌有计划购入零跑技术,另还传出Stellantis将与零跑开展合作。

  小鹏、蔚来因为产品竞争力下滑、新产品市场表现不达预期,导致销量增速变慢,加上在其他业务投入较大,致使净亏损有所扩大。

  其中,小鹏净亏损高达51.4亿元,同比下滑16.8%。有观点认为,小鹏销量规模上不去、成本降不下来(零部件通用率低),是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新车G6销量向好,助推小鹏月销量重回“万辆俱乐部”,但该车“以价换量”的策略注定其盈利空间有限。

  下一阶段,小鹏汽车把降本作为核心目标,“会和王凤英?起对标全球和中国车企最优秀的成本控制水平”,董事长何小鹏表示。

  再看蔚来,上半年净亏损高达109.3亿元,同比下滑1.4倍,销量同比增速仅在7%。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董事长兼CEO李斌对此的解释是,“蔚来的产品迭代期间,销量低点很正常”。蔚来在研发及销售与管理成本两方面投入极大,上半年合计费用就超过110亿元,远超其他新势力。

  从5大上市新势力上半年业绩表现来看,蔚来、小鹏、零跑离“上岸”仍有距离,至于恒大汽车已不被业内看好。理想汽车隐忧在于,随着新能源高端市场的竞争力越发激烈,加上特斯拉持续降价,都将对其市场地位造成冲击。

  新能源盈利时代到来中          

  本期车企财报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随着销量规模的持续扩大,新能源品牌盈利时代正在到来,甚至有望成为集团利润的新引擎。

  比亚迪的成功最具代表性,自去年3月宣布全面禁售燃油车,“all in”新能源后,销量业绩持续上涨。去年,比亚迪新能源销量达到186万辆,赚了166亿元。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126万辆,助力净利润突破百亿。

  盖世汽车研究院预计,比亚迪今年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随着各产品冠军版车型落地,比亚迪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高端化多品牌布局加速落地,加上海外市场的驱动,民生证券预计,比亚迪2023年归母净利润可达到253亿元。

  不仅是比亚迪,今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渗透率提升,销量规模的持续扩大,其他新能源品牌也相继加入了盈利的队伍。

  先是理想汽车,此前,盖世汽车研究院就曾做过预测,理想汽车年销量达到15万-20万辆,大概率能实现收支平衡。去年第四季度起,理想汽车月销量稳定在1.4万辆以上后,实现了扭亏为盈。如今,理想汽车月销量更是突破了3万辆。目前,理想汽车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近日,又有一家新能源品牌加入盈利队伍。“我们6、7月份已实现盈利”,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对盖世汽车说道。今年上半年,埃安月销量持续扩大,从3月起稳定在4万辆以上。上半年,广汽埃安实现营业收入223.87亿元,同比增长约51.40%。

  回看去年此时,因电池成本上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还曾吐槽“给宁德时代打工”,并表示,目前除了特斯拉、比亚迪之外的新能源整车厂都是亏损的。不过一年,广汽埃安就成为了第三家盈利的中国新能源品牌,变成别人艳羡的对象。

  比亚迪、理想汽车、广汽埃安三家新能源品牌能实现盈利或是净利上涨,一个共同的原因是销量规模在持续扩大。这既与自身品牌竞争力较强、产品市场定位精准有关,同时也是顺应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出海”正成为中国品牌业绩增长的长期驱动力。上汽集团在整体销量有所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还净赚了70亿元,海外市场贡献极大。上汽集团上半年有四分之一的销量由出口贡献,“出口毛利率高,国内卷不影响上汽集团等企业在海外挣钱”,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如是说。

  “能赚钱”是中国品牌加快卷向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广汽集团表示,中国汽车企业持续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与扩张,汽车出口总量同步攀升,海外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且已成为汽车企业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目前,中国新能源品牌为扩大销量规模、扩大市场,大多选择“国内+海外”双管齐下。在扩张新能源版图的过程中,车企虽然需要持续投入,但如果能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实现销量的稳步增长,那么只要“坚持住”就胜利在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