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越野SUV 是个好品类?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9-13 08:54作者:杨朔编辑:周子博

  面对逐渐饱和的C端市场,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车企想要抢占更多的份额,需要挖掘更具差异化的细分市场。上周闭幕的成都车展上,新能源越野SUV成为了众多车企的“主攻点”,坦克400Hi4T、哈弗猛龙、奇瑞探索06、iCAR 03、比亚迪仰望U8、方程豹豹5等众多产品齐上阵。

  越野SUV“触电”能否成为一个好品类?

  ▍自主品牌再“抢滩”

  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越野车型的涌现,尚属小众的越野市场格局正在被重塑。此前,中国的越野市场长期被奔驰G级、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丰田普拉多、日产途乐、三菱帕杰罗等豪华、合资品牌占据。

图片来源:仰望

  不过,随着2019年国六排放标准开始实施,部分越野车产品由于不符合环保标准被迫退出。而在这一“空档期”,以坦克品牌为代表的自主越野车逐步占领市场。进入2023年,猛士917、哈弗猛龙、方程豹豹5与仰望U8出现,挑战豪华越野市场的路虎卫士、路虎发现以及Jeep牧马人等“老将”。

图片来源:坦克

  价格、能耗和动力的均衡,是挑战者的优势。自主品牌新能源越野SUV降低了价格门槛,“触电”之后,电机的瞬时发力、扭矩大等实用性被发掘,也让越野SUV具备更好的性能表现和能耗。

  同时,以目前推出的产品来看,国内车企相较于以往硬派越野的产品,没有追求极致的硬派风格,反而通过相当丰富的用料来保证驾乘舒适性,从而给消费者更多元化的购车选择,覆盖消费者更多的用车场景,也起到了填补市场空白的作用。这也是车企积极布局新能源越野SUV市场的重要原因。

  ▍能否成为“卖爆”的好品类?

  对于越野车这一细分市场,外界的普遍看法是其市场空间狭小,如果挤进太多品牌会让竞争过于激烈。另外,有观点认为,由于越野场景的限制,新能源动力在续航、便捷性等方面并不能完全胜任。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硬派越野SUV依旧属于小众市场:中汽协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硬派越野车产量为23.17万辆,销量为21.02万辆。作为对比,2022年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

  而即便是市场上看已经“卖爆了”的坦克300,2022年的销量也刚达到10万辆线,距离能够支撑一条产品线还有着一定的距离。车企想要靠新能源越野SUV来迅速改变品牌销量格局并不现实。

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消费者对国产新能源品牌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也愿意为新技术买单,不过国产新能源越野车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首先,新能源越野SUV的技术尚未得到市场检验。国产厂商在新能源家用车领域表现可以说可圈可点,但越野车的用车环境远比家用车更复杂、更严苛,新能源汽车的短板,例如续航不足、安全性不稳定等,会在户外环境下放大,进而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

  其次,市场需求量有限,新能源越野SUV成为市场的大热门目前看可能性并不高。相对来说,新能源越野SUV更像是满足一些消费者“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以及“说走就走”的一种心理寄托,给予人们的想象空间显然要更加宽广。

图片来源:猛士科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就表示:“越野车虽然是一种时尚新需求,市场规模也在扩大,但从绝对数量上来看并不会太多,这毕竟是一个小众市场,可能不会给车企带来太多的绝对销量。”不过他也认为,这个品类对企业品牌的提升不容忽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则认为,越野车实质上是改装市场的前置,自主车企作为最了解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企业,将改装市场前置,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样一个“悖论”,新能源越野相较原本的硬派越野而言,难言性能上的胜出,却依旧吸引了众多品牌。调研机构Global Market Insights预测,未来7年,电动越野汽车的市场会以超过1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7年,电动越野车的市场会增长到2.5亿美元,但哪些产品可以获得增量红利尚未可知,更高效解决越野和新能源这对天然矛盾是一道难以跨越门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