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谁最能赚钱?自主品牌车企半年报盘点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9-07 08:59编辑:王雨

  乘联会数据显示,我国今年1-6月累计零售汽车952.4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自主品牌拿下半壁江山,累计份额达到50%,较2022年同期增长4.2%,成为汽车市场的亮点所在。最近,多家自主品牌车企陆续公布了2023上半年财报,其中看点也不少,一同来了解。

  比亚迪

  上半年营收2601.24亿元,净利润109.54亿元

  根据比亚迪披露的2023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今年前六个月,比亚迪实现营收2601.24亿元,同比增加72.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54亿元,同比增加204.68%。扣非净利润96.95亿元,同比增长220.02%。

  比亚迪的这一业绩表现无疑十分亮眼,净利润增幅高达2倍,目前比亚迪主要从事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同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领域。

  其中,汽车业务无疑是比亚迪营收的主力,在三大业务板块中,汽车业务增速最快,占比最高。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业务实现营收2088.24亿元,同比增加91.11%;在比亚迪总营收中占比上升至80.28%,较上年同期的72.55%提升近8个百分点。

  在毛利率方面,比亚迪汽车业务也达到了20.67%,与去年20.39%毛利率相比微增,不过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对比成本控制力不错的特斯拉(一季度毛利率19.3%,二季度毛利率18.2%)也不逊色。

  实际上,由于今年汽车品牌价格战等原因导致的市场竞争加剧,不少车企毛利率均有所下降。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布的数据,截至到2023年7月底,汽车行业销售利润率仅有4.9%。在价格战肆虐的上半年,比亚迪这一毛利率水平可谓亮眼。

  比亚迪业绩大增主要是新能源车销量的攀升,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已达125.56万辆,同比增长94.25%。而上半年海外成绩也很亮眼,累计销量为7.43万辆,同比增长95.8%。

  目前比亚迪旗下有四大品牌,包括主品牌比亚迪、腾势、仰望和方程豹。

  其中,比亚迪自有品牌主打10-20万元新能源细分市场,该品牌旗下分为王朝网、海洋网两个系列,是比亚迪的销量支柱,今年上半年王朝网累计销售663695辆,海洋网累计销售526625辆,占据了比亚迪销量总和的95%。

  2023年比亚迪品牌旗下产品推出了一系列冠军版车型,相对以往车型在价格方面都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其中比亚迪秦PLUS DM-i冠军版价格拉低至10万元以内,助力车系成为中国家轿销量冠军,而比亚迪打出的“油电同价”也让更多的车企加入其中。

  另外,比亚迪腾势、仰望和方程豹三大品牌主要冲击高端市场。其中腾势品牌推出的D9和N7目前的市场反馈也很不错,收获了一大批订单,仰望开拓百万级新能源市场,推出了仰望U8、仰望U9,两款车市场热度也很高。还有比亚迪专业个性化品牌方程豹推出了方程豹豹5,后面还有豹8同样引来广泛关注。

  展望下半年,比亚迪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延续良好的增长势头,渗透率亦有望继续突破,而比亚迪也将继续深化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强化行业领先实力。

  销量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海外累计销量为7.43万辆,同比增长95.8%。同时,比亚迪也加快了海外设厂步伐,在刚刚过去的7月,比亚迪宣布将在巴西设立大型生产基地综合体,加速新能源汽车在当地的普及与应用。

  此外,比亚迪还强调将继续深化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7月,比亚迪发布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自研硬件、软件以及算法构建全栈自研整车系统级解决方案,被外界视作比亚迪发力智能化赛道的开始。

  吉利汽车

  上半年营收731.8亿元,净利润15.7亿元

  吉利汽车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1.8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股东应占溢利15.7亿元,同比增长1.2%。总现金水平人民币336.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上升9.1%至人民币107亿元。

  从新车销量上来看,吉利汽车上半年累计售出69.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3.1%。其中,新能源产品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43.9%,销量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17.9%提升至22.7%,新能源产品销量持续增长。

  吉利方面表示,目前平均单车售价收入同比增长6.8%,达到10.1万元,在价格战之下仍旧保持以产品价值制胜的战略定力。

  之所以取得如此不错成绩,得益于吉利汽车多品牌战略。如果说极氪问世打开了吉利向新能源转型的大门,那么年初吉利银河的到来,也突显了吉利在新能源市场追求规模的野心,还有今年9月即将上市的领克08,也让领克品牌有了新的转变。

  从产品布局来看,吉利汽车通过多品牌,加速向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迈进。其中,吉利品牌定位大众化产品,聚焦超级混动、增程混动和纯电三大品类,价格覆盖10-20万元区间,主要是银河、几何,而银河系列主打高价值新能源市场,几何主攻经济纯电。

  吉利银河L7上市两月销量接近2万辆,成为混动市场最快达成月销量破万的插混SUV,吉利银河系列第二款车型吉利银河L6也已官宣亮相,并将于9月正式上市。

  领克定位中高端品牌,聚焦超级混动和纯电产品,价格主打20-30万区间,品牌调性是潮流、科技、运动,面向于全球市场;极氪定位豪华智能纯电品牌,聚焦纯电产品,主打30万以上区间市场。

  吉利在新能源市场通过多品牌战略,有效提升供应链竞争力,从而降低了研发成本,上半年吉利银河、领克、极氪都在各自的赛道上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在海外市场吉利汽车表现也比较出色,2023上半年出口新车达到121185辆,同比增长超38%,旗下各品牌也开始发力。

  其中,领克上半年海外出运量为16732辆,新能源车型占比高达96%,除了领克01和领克05外,领克03性能家族和旗舰车型领克09也在2023年正式登陆中东市场,进一步丰富了领克的出海产品矩阵。

  另外,宝腾上半年销量也创新高,终端销量为7.7万辆,同比增长28.6%,还有极氪也计划在今年第4季度进入欧洲市场,同时计划进入瑞典和荷兰,明年将增加到6个国家。

  目前,吉利在中东、非洲、拉美、亚太、泛欧等多个区域深化布局,今年上半年在海外上市了12款产品,截至6月底服务和销售网点达到490个,新几何C、新缤越陆续登陆中东、泛欧、拉美市场,市场反馈不错。

  从海外市场表现来看,吉利汽车从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的跨越,推动了吉利汽车的国际影响力,也为公司的全球化布局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汽车行业变革的新机遇下,正在成为自主品牌走出去的新名片。

  下半年,吉利汽车表示全年销量目标165万辆不变,其中极氪要达到14万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转型,同时吉利还会推出6款新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长城汽车

  上半年营收699.71亿元,净利润13.61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23上半年营业收入达699.71亿元,同比增长12.6%,连续三年实现增长;归母净利润为13.61亿元,同比下降75.69%;归母扣非净利润为7.49亿元,同比下降63.6%;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8.38%跌至16.85%,同比下降1.53个百分点。

  对于本次归母净利润的减少,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公司深化向新能源及智能化转型,产品结构调整,基于2023 年新产品上市,加大品牌及渠道建设投入,同时坚持在新能源及智能化领域的研发投入,以及汇率收益减少所致。

  从半年报也可以看出,公司销售费用达到32.53亿元,同比增长46.80%;研发费用为35.09亿元,同比增长10.48%,主要是加大了新能源车型的投放力度。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持续发动新能源技术+产品攻势,也为销量持续增长提供了助力,1-6月累计销量达到518796辆。

  其中,哈弗品牌、皮卡和坦克品牌累计销量分别为29.26万辆、10.26万辆和5.83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29%、8.72%和7.83%;而魏牌和欧拉两大品牌均同比下滑两位数,销量分别为1.82万辆和4.73万辆,分别同比下滑17.44%和20.00%。

  如果按照160万辆的年销目标来计算,上半年仅完成了32.4%,接下来的压力还很大。不过长城汽车今年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有所起色,上半年销售新车达到了8.96万辆,同比增加49.3%,尤其是第二季度销量超6.5万辆,同比增长超131%。

  第二季度,长城汽车密集发布了多款新能源重磅产品,包括首搭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哈弗枭龙MAX,与哈弗枭龙形成组合拳,提升了竞争力;魏牌首款大六座车型蓝山DHT- PHEV成为30万元级家庭大六座SUV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还有坦克推出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坦克500Hi4-T,自上市以来订单已超过1万辆。

  除了国内市场,长城汽车2023上半年海外市场销量为12.33万辆,同比增长80.2%,创造品牌出口历史新高。尤其是第二季度,长城汽车出口销量达7.2万辆,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超38%,较2022年二季度同比增长超114%。

  同时,长城汽车的多款热销新能源车型陆续进入海外市场,包括哈弗H6 HEV、欧拉好猫、坦克300、坦克500等,而长城汽车也在加速海外本土化经营。

  在今年价格战如此激烈的情况下,长城汽车在上半年也曾对外界宣布 “ 不打价格战 ”,而是要在锚定好未来竞争格局中,持续向消费者传递更多的价值,目前长城汽车单车平均售价提升至13.61万元。

  虽然长城汽车上半年营收实现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七成,而采取加速推动新能源转型战略后,加大了新产品的投入,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二季度盈利水平。站在向新能源转型关键阶段的长城汽车,随着新能源产品的密集发布,长城汽车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长。

  长安汽车

  上半年营收654.92亿元,净利润76.53亿元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23年上半年实现了约654.92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5.76%;归母净利润76.53亿元,同比增长30.65%;扣非后净利为1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1亿元下降51.32%。

  在销量层面,长安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121.6万辆,同比增长8.0%,其中长安自主品牌销量76.8万辆,同比增长22%,海外销量11.6万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17.6万辆,同比增长107.2%。

  可以看出,相对于新能源整体40%左右的增速,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业务跑出行业前列的加速度,也就是说长安中国系快于长安整体,新能源板块又快于长安中国系。

  对此,长安汽车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超预期的市场环境变化,积极果断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力应对,有效化解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冲击,保持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

  目前,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布局了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三大品牌。其中,深蓝凭借一款车SL03站稳了新能源阵营,SL03的销量在新能源B级轿车榜上,也排到第二位。

  而长安的智电iDD家族,6月销量也实现破万。其中,长安Lumin品牌在6月份销量也超过1万辆,达到1.26万辆;欧尚Z6智电iDD销量7174辆,环比增长222%;UNI-V智电iDD销量2830辆。

  此外,长安启源将会推出全新的产品序列——包括A系列、Q系列以及数智新汽车产品E0系列。今年内,长安启源将陆续发布长安启源A05、A06、A07、Q05产品。到2025年,长安启源将面向全球推出10款全新数智进化新汽车。

  据长安董事长朱华荣介绍,到2030年,长安汽车将累计投入2000亿元,实现长安汽车集团销售500万辆,长安系品牌将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启源150万辆。

  根据规划,长安汽车今年下半年到2025年,启源将推出10款产品,深蓝6款,阿维塔4款,这三个品牌就将推出20款产品,加速在新能源赛道奔跑速度。

  除了国内市场,长安汽车正在加速全球化布局。据介绍,目前长安汽车已经累计进入全球63个市场,建成450家海外销售渠道。此前上海车展,长安发布了“海纳百川”计划,目标是到2030年,长安汽车海外市场将实现“四个一”的发展目标,加速海外市场发展进程。

  广汽集团

  上半年营收619.11亿元,净利润29.66亿元

  根据广汽集团发布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集团上半年营收619.11亿元,同比增长27.16%;净利润为29.66亿元,同比下滑48.42%。从财报来看,广汽集团上半年虽然营收增长了,但是净利润却出现暴跌,几乎腰斩的成绩。

  销量方面,广汽集团2023年上半年销量为116.3万辆,同比增长1.1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3.6万辆,同比增长108.52%。也就是说,广汽集团上半年销量也在增长,新能源汽车是销量增长的重要板块。

  可以看到,广汽自主品牌销量持续攀升,对于集团的贡献较大。其中,广汽传祺自2022年实现盈利以来,今年上半年盈利面持续扩大,而广汽埃安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盈利。

  从品牌端来看,广汽传祺销量达到18.8万辆,同比增长8.97%,实现营业收入287.31亿元,同比增长约24.52%;其中传祺M6、传祺M8在各细分市场销量排名前三;广汽埃安上半年销量达到20.93万辆,同比增长108.81%,实现营业收入223.87亿元,同比增长约51.40%。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上半年连续4月销量在4万辆以上,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排名前三。其中,AION S系列月度交付首次突破2万辆,上半年销量突破11万辆,同比增长187%,AION Y系列上半年销量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105%。

  对于上述品牌的产销双增长,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表示,截至7月份,传祺和埃安的销量已经超过了47.5万辆,全年自主品牌产销有望冲刺100万,这对广汽集团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节点。

  此次发布的财报还显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聚焦“XEV+ICV”和“EV+ICV”,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也进一步提升。由此可见,节能与新能源车正逐渐成为广汽集团业务的发力点。

  在海外市场方面,广汽表示仍将加大海外资源投入,大力发展国际化业务。据了解,2023年上半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累计出口同比增长约29%,目前已经覆盖了31个国家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的出海步伐不断加快。近日,广汽埃安宣布首批出口车辆100 台AION Y Plus发运泰国,这是广汽埃安首次向海外市场发运整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