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数读财报 “蔚小理”的Q1财报分析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6-19 08:46作者:彭林丽编辑:王雨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曾经被誉为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前三的“蔚小理”,市场表现差距却在不断被拉大。

  截至目前,蔚来、理想、小鹏三家都已发布其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蔚来和小鹏的业绩不断下滑,理想凭借L系列车型的畅销,目前在各方面的表现优于蔚来与小鹏。

  谁赚钱最多?

  经营业绩一直都是直观展示车企市场表现的关键数据之一。

  理想汽车今年第一季度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财报周期实现正向经营和净利润。经营性利润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经营性利润为8.9亿元,利润率为4.7%。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14.1亿元。

  与理想汽车的正向经营不同,蔚来汽车第一季度亏损扩大明显。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06.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9.11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今年一季度的净亏损为47.395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41.501亿元,比2022年第一季度扩大了216.9%。

  小鹏汽车一季度的亏损幅度略小于蔚来。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40.3亿元,同比下降45.9%,环比下降21.5%。单季归母净亏损为23.3亿元,同比放大37.4%,环比基本持平。

  “蔚小理”的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在最能衡量盈利能力的毛利率方面,理想2023年第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为36.2亿元,同比增长73.4%。汽车业务毛利率为19.8%。

  蔚来2023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5%,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14.6%,2023年第一季度的毛利为人民币1.623亿元,同比下降88.8%、环比下降73.9%。2023年第一季度的汽车毛利率为5.1%。

  小鹏一季度的毛利率为1.7%,汽车业务毛利率为负2.5%;单季销量约为1.8万辆,同比下降47.3%,环比下降17.9%。

  综合来看,蔚来亏损最多;在毛利率方面,蔚来和小鹏改善空间相对较大,目前仅有2%不到。

  至于营收亏损持续扩大的原因,小鹏和蔚来分别解释称:小鹏主要由于一季度价格战中进行新春调价销售促销增加,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届满所致;蔚来则表示,亏损持续扩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在研发和营销方面的支出并不吝啬。

  谁研发投入最多?

  对于“蔚小理”而言,当前阶段的一大投入重点是研发。

  招银国际研究部总裁白毅阳向财经网汽车表示,研发费用一般来说肯定是越高越好,但是具体需要配合企业战略来看。车企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进行研发投入,平衡好短期亏损与中长期竞争力。例如2021年,行业内流行全栈自研,部分车企在融资环境宽松的背景下对各种技术进行投入,而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经营面临更大的挑战。

  三家公司都舍得在研发上花钱。具体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蔚来的研发费用为30.8亿元,同比增长74.6%,环比下降22.7%;23Q1研发费用率为28.8%。

  2023年第一季度理想的研发费用为18.5亿元,同比增长34.8%,环比下降10.5%;23Q1研发费用率为9.9%。研发费用率的环比下滑主要受新车研发节奏的影响。该公司表示,全年研发费用将在100-120亿人民币,费用率较环比将有改善。

  2023年第一季度小鹏的研发费用为13.0亿元,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5.3%;23Q1研发费用率为32.1%。小鹏在试图把智能驾驶打造成自己的标签,因此在研发上一直都支出不少,但是对比理想与蔚来,数额仍然较少。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企业开拓市场时,网络充电设施等扩充的刚性投入,也会提升成本的压力。

  综合来看,蔚来在研发上面的投入远大于理想、小鹏。

  下半年竞争愈发激烈

  蔚来6月15日发布ET5旅行版,并于当月开启交付。全新ES8也将于近期开启交付,EC6计划于23Q3发布和交付。随着新车型切换工作的顺利推进以及充换电站的加快部署,蔚来基于NT2.0平台的8款产品将组合发力,公司预计下半年包含ET5、ET5 旅行版、ES6和EC6在内的所有车型合计月销量可达到单月2万辆,充换电站的加速渗透将带来更多销量增量。

  白毅阳表示关于下半年,对蔚来新平台上的新车型有所期待,如果环比上半年来看,“个人觉得边际上蔚来的变化应该是最大的。”

  另外,蔚来总裁秦力洪透露,售价在20万-30万元的第二品牌“阿尔卑斯”预计在2024年内开启交付;主打更小车型的第三品牌“萤火虫”将在欧洲首发,预计在2024年第三季度发布。这个价位与小鹏G6同在一个区间,形成竞争关系。

  小鹏汽车G6新车预计将在6月上市并于7月开启交付,预计售价在20万-30万元区间。此外,今年下半年小鹏将推出一款纯电7座MPV——X9。华西证券表示,此车型为小鹏短期内业绩表现的核心影响因素之一。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第十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表示,小鹏汽车去年面临很多挑战,但自己认为,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公司会走入微弱的正循环,从三季度开始到明年三季度,小鹏汽车的正循环速度会加速。从明年的三季度到2025年底,小鹏会进入超高速的正循环,“这基于小鹏汽车整体的布局,不怕输”。

  理想汽车第二季度对于新车型的计划不算亮眼,但也设定了二季度销量目标。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汽车销量将在7.6万辆至8.1万辆之间;同比区间为+164.9%至+182.4%;对应的收入约为242.2亿元至258.6亿元,同比区间为+177.4%至+196.1%。公司表示23年第二季度20万以上车型的市占率目标将从11%提升到13%。

  “蔚小理”的对手不仅仅是对方,还有传统车企子品牌的兴起,例如广汽埃安、长安深蓝等等。面对新能源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不止“蔚小理”,造车新势力都将面临更加快速、更加残酷的“淘汰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