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Q1增收不增利 中国市场继续失速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3-05-06 09:06作者:黄茜 编辑:王雨

  5月4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得益于欧洲及北美市场复苏,今年一季度营收达760亿欧元,同比增长22%。

  营收增加,大众的盈利水平却并未提升。其一季度营业利润为57亿欧元,同比下降31%。大众表示主要原因是2022年第一季度利润受到大宗商品套期保值的提振而被夸大。同时,本季度大众软件部门Cariad亏损4亿欧元。

  此外,大众营业利润的下降也与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佳有关。

  从销量来看,大众集团一季度交付量增长7.5%,达到204万辆,在多个市场获得了增长。但在最大的中国市场,大众的销量却下降了14.5%。

  同样,一季度大众纯电动车交付量同比增加42%至14.1万辆,占所有交付量的7%,中国市场却下降了25.4%,只有2.15万辆。月均7千辆的数据,远不及特斯拉、比亚迪,甚至不如一线新势力。

  但大众汽车集团表示,通过扩大车型阵容和中国本土化研发的特定技术,有信心将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恢复。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大众集团带来了ID.家族新产品ID.7,这款电动版的帕萨特承担了接下来大众集团新能源市场销量提振的重任。

  同时,大众集团还计划投资10亿欧元在安徽合肥建立全新的全互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预计这将使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和技术的开发时间减少约30%,以快速响应中国市场。

  此外,大众还推动CARIAD和地平线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以加速中国自动驾驶的发展,补足软件方面的弱势。

  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表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在电动车方面赶上国内竞争对手。大众集团预计,随着供应链瓶颈的缓解和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升温,竞争将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推出全新的电动汽车子品牌,以对抗比亚迪等竞争对手,扭转在华市场份额下滑的局面。

  报道称,该子品牌车型将以大众集团中西雅特旗下品牌Cupra为基础,并以大众集团的ID系列为模型制造生产,其首款车型为电动SUV Cupra Tavascan。该车型原计划在安徽工厂生产后全部出口欧洲,现在已调整同样面向中国消费者出售。

  从种种举措都可以看出,大众正在中国市场加速追赶,希望找回曾经的话语权。

  不过,为了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大众集团也加大了在美国拓展市场的力度,计划在南卡罗来纳州建造一家新工厂,生产Scout品牌的电动卡车和SUV,并投资48亿欧元在加拿大建造一家电池工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