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智能手机可以消除驾驶员驾驶分心吗?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8-15 08:54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很多车主习惯于“机不离手”,即便是在驾驶车辆时,也不免在行驶过程中拿起手机接打电话、翻看社交软件、摆弄导航……如此的分心驾驶可能会引发危险的交通事故。

  美国警方车祸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与分心驾驶有关的车祸中约有3350人丧生,382人因使用手机分心驾驶导致车祸丧生。这些数据可能与事实有偏差,因为幸存的司机并不愿主动承认自己在驾驶过程中使用过手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基于驾驶研究发布的报告显示,所有类型的分心驾驶造成的实际死亡人数可能高出3倍,而使用手机则与多达6%的车祸有关。

  智能手机在汽车上的使用优势体现在其功能渗透的速度上,与动辄几十年才能进入大部分车辆的车载技术相比,当苹果和谷歌推出手机导航应用程序时,数百万汽车通过手机立即就能获得导航功能。

  所以,短期内驾驶过程中可能无法离开手机,那因使用手机而导致的驾驶分心是无解的吗?

  当然不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表示,目前监管机构和安全倡导者正积极与手机科技公司合作,推动驾驶过程中安全使用手机技术、功能的研发,鼓励各种想法及手段用于对抗分心驾驶。例如,苹果和谷歌等开发了用户驾驶车辆时阻止手机呼叫和接收通知的应用程序(“驾驶勿扰”功能),以防止用户分心接打电话查看通知,其他科技公司和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尝试提升对驾驶员的监控能力。

  持续更新的“驾驶模式”功能愈发符合用户利益。车主可设置特定联系人和应用程序,保证在免打扰模式下特定联系人可以打入电话,车主还能够使用语音命令执行音乐选择、导航等基本操作。新车上搭载的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将手机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集成在一起,使用简单的交互即可操作。

  手机“驾驶模式”在鼓励采用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开展。研究发现,有一部分车主尚未真正意识到分心驾驶的危害,会主动关闭“驾驶模式”。建议手机制造商可以在手机初始设置时,就引导用户选择 “设备检测到用户正在开车时自动打开‘驾驶模式’”选项,或者,将该选项作为默认设置,更进一步,可以设计为每次车辆启动都自动开启“驾驶模式”。

  另外,在驾驶过程中还要限制视频播放器和游戏程序的使用,或者避免视频或游戏出现在车辆控制台显示屏上,科技公司可以在应用商店中下架易造成超速或其他危险驾驶行为的应用程序。

  说服手机制造商开发或删除应用程序以预防分心驾驶,只是“冰山一角”,利用智能手机扩展车辆安全驾驶功能,才更“大有作为”。

  例如,可以通过手机实施智能速度辅助(ISA)功能——当车辆超过限速时提醒驾驶员超速的安全辅助功能,ISA可以大大减少司机超速行驶的时长,2022年欧洲已要求新车普及ISA,但在美国,如果要求所有新车都采用ISA,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但如果通过手机,利用苹果地图和谷歌地图软件,该项安全技术可以在一夜之间推广至数百万美国司机。

  智能手机还可以作为车辆某些安全功能的设备存在,例如,开发的应用程序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的前置摄像头,作为车辆前方碰撞警告(FCW)安全功能的设备,这将有助于帮助一些较旧的、没有相应装备的车辆获得安全功能。

  虽然大多数汽车制造商承诺会在每台新车上配备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但至少要到2050年才能实现。如果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以提供符合美国车载系统监管要求的FCW,那么每个拥有手机的驾驶员就能立即获得有价值的车辆安全辅助功能。

  还有些手机程序开发人员,尝试使用智能手机摄像头监控驾驶员的视线或头部位置,在驾驶员注意力离开前方道路过久时,提醒驾驶员。

  堵不如疏,如果把导致分心驾驶的智能手机,转化为对抗分心和不安全驾驶的工具,无疑将是一个真正了不起的转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