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造车7月“狂飙” 蔚来小鹏松开眉头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23-08-04 09:27作者:王颖萍编辑:王厅

  桂月的第一天,车企陆续公布7月份的销量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上个月新造车整体销量环比增长超10%。在价格战的刺激下,6月的大基数并没有成为阻碍。

  从销量排名看,“7月”与“1-7月”两个维度基本保持一致。相较去年,第一梯队的门槛正在提高,同时淘汰赛正在加速。

  埃安和理想的年销量分别有望达到40万辆和30万辆,目前已将其他品牌抛在了后面。蔚来和小鹏的单月销量均创年度新高。不过,二者与理想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完成年度目标也有很大的难度。

  零跑汽车以价换量,哪吒汽车、赛力斯下滑严重;传统车企孵化的“创二代”两级分化明显,一边是埃安、腾势、深蓝、极氪欣欣向荣,另一边是岚图、飞凡、极狐、阿维塔、智己压力山大。未来两到三年的竞争格局,或许已经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蔚来月销破两万,小鹏迈回及格线

  7月,蔚来的表现无疑是最有看点的,一举突破2万辆,月交付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3.6%,环比增长91.1%。今年4月沟通会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开玩笑称,“月销卖不到一万辆,那我和力洪(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就要去找工作了”,随后一季度财报上,李斌明确目标,下半年的销量目标是月均两万辆。如今这个目标终于达成,李斌不用去找工作了。

  全新ES6月度交付就贡献了破万的销量,创蔚来单车型月度交付量纪录。下半年,全新ES8、ET5T也即将交付,556(ET5、ET5T、ES6)走量车型组成的产品矩阵,将合力促使蔚来进入产品强周期,拉动销量整体向上。不过,经历6月12日到7月31日最后的“3万购买权益升级包”的缓冲阶段之后,8月1日起蔚来的“终身免费换电权益”彻底推出历史舞台,同时开始销售单次换电券,这或许成为阻碍销量继续提升的一大因素。蔚来的销量增长能否持续,暂且先打一个问号,先等等8月的销量表现。

  蔚来有ES6,小鹏有G6。小鹏在7月交付11,008辆,是今年销量腰斩以来最高的交付月,G6一款车型便交付超3900台,这说明小鹏的改革初见成效,但仍未回归历史最佳成绩——月销1.5万辆。

  另外,小鹏还在7月底官宣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小鹏汽车的G9车型平台、智能座舱以及高阶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B级电动汽车。同时,小鹏将以每ADS(*) 15美元的价格向大众汽车集团发行约占交易完成后4.99%的A类普通股,总值约7亿美元。随后,小鹏美股股价大涨,最高涨幅超40%。大众汽车选择小鹏,证明了其智能化技术还是处于领先水平,多少提振了消费者对小鹏汽车的信心。

  理想汽车再次单月破3万,7月共计交付新车34,134辆,同比增长227.5%。至此,理想2023年累计交付量已经达到173,251辆。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谈到,理想已于7月完成了第40万辆用户交付,成为国内首家取得这一成绩的新势力车企。理想L系列三款车型表现各有千秋,理想L7上市5个月,总交付量突破5万辆;另外两款六座SUV产品,理想L8和理想L9的交付量从今年3月的1.2万辆提升到7月的2万辆。

  零跑7月销量达14335辆,同比增长19.0%,环比增长8.5%。在原本高性价比的定价上,零跑再次推出8月购车优惠,价格最高下调2万元,其中C01起售价仅17.3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还在7月31日推出了【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实现1颗SOC芯片+1颗MCU芯片打造中央超算,融合座舱域、智驾域、动力域、车身域(四域合一),以高算力、快通讯、低时延,实现智能电动车的核心部件高效协同。伴随销量提升以及新架构的推出,零跑汽车新季度的财报数据有望得到提升。

  哪吒、赛力斯同比环比双降

  哪吒汽车没有了去年的涨势,7月仅交付10039辆,同比下滑了28.5%,环比下降17.3%。而且哪吒S和GT两款新车的加入,没有带来正向增长。

  去年,哪吒汽车推出20万元级别的哪吒S,今年上半年又推出了哪吒GT,新款哪吒S,且两款产品的价格都有所下探。但目前来看,哪吒汽车依旧在依靠U/V两款主力车型维持基本盘。

  相较哪吒汽车,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以下简称“赛力斯”)不管是单月销量还是环比同比数据,都更不容乐观。包含AITO品牌在内,赛力斯7月销量为6934辆,同比回落45.7%,环比下跌25.2%。

  去年下半年,得益于华为和赛力斯双渠道、华为鸿蒙系统等多重因素的加持,AITO品牌月均销量达到9640辆。然而2023年,在特斯拉降价冲击、竞争对手产品力和价格内卷等背景下,AITO即便在年初率先降价,随后上市智驾版问界M5,却依旧反响不大,这可能与渠道和产品定位有关。

  渠道问题上,赛力斯和华为双方共同成立“AITO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自7月1日起全面负责营销、销售、交付、服务、渠道等业务的端到端闭环管理。如果AITO两款车的定价往下打得再低点,在华为鸿蒙系统和华为ADS双重加持下,有望在短期内赢得市场。

  “创二代”两级分化愈发严重

  传统车企孵化的新造车品牌,正在朝着“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趋势走去。7月,岚图、飞凡、极狐、阿维塔、智己这五个品牌的销量之和,不及腾势单品牌的月销量;而极氪、深蓝、埃安都有着比腾势更高的月销量。再从年度累计上看,大体也是这个趋势。

  姑且来看看排名在前的几家车企,优势在哪?

  销量位居榜首的埃安,拥有丰富产品矩阵、多项核心技术、多样化营销策略,并注重用户体验。深蓝目前旗下有SL03和S7两款产品,凭借更加时尚的外观、不止提供纯电车型,还有增程版,再加上同级别中优惠的价格(深蓝S7作为一款中型车,起售价仅14.99万元),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极氪旗下有三款车型,该品牌同样外观独特,定位高端,紧凑型SUV极氪X入门级直接打到20万元以下,伴随交付爬坡,极氪7月销量创新高。腾势汽车有比亚迪作为强大背书,加持了DM-i技术,重视用户的需求,凭借更高的性价比抢占了别克GL8在MPV市场的份额,获得了不俗的销量,伴随N7、N8的推出交付,腾势销量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排在后几位的车企,其实也有自己的优势,岚图有自研技术,如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琥珀”和“云母”电池等,今年上半年销量整体维持在3千台上下;飞凡推出换电车型,并布局换电网络;日前,阿维塔推出了8月限时优惠政策。

  经济学上看,在一个市场经济体系中,已经拥有更多资源和优势的企业更容易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而相对劣势的企业则可能因缺乏资源和优势被淘汰。当前,销量不佳的这几家品牌,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出路,扩大市场份额,获得生存。

  按照车市惯例,7月原本正值淡季,然而不少品牌非但没有停滞,却迎来销量增长创新高,着实为下半年起了一个好的开头。这也表明,价格战还在持续刺激大盘增长,同时降价潮下,新造车品牌正在接受考验,留下或是被冲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