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3年7月SUV销量TOP20:自主依旧强势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08-18 10:47作者:苗雨竹编辑:王厅

  “金九银十”之前的7月和8月,历来都是一年之中国内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时间段,今年7月也不例外,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呈现出温和回落的走势,共计批售新车206.5万辆,同比下降3.2%,环比下降7.6%。不过今年前7个月,国内车市仍然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累计批售新车1,313.2万辆,同比增长6.6%。

  7月的SUV市场势头不错,在整体车市负增长的大背景下,实现了4.7%的同比增长,共计批售了106.5万辆。从畅销车型的情况看,7月SUV市场上,自主品牌依旧强势,销量前20中,有14款都是自主车型。

  从具体车型看,特斯拉ModelY还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也是唯一一款月销量超过4万辆的SUV车型。比亚迪也依旧高光,SUV销量前20榜单中,有四款都是比亚迪旗下产品。理想L7的表现也不错,继6月之后7月再次入榜了SUV销量前20。此外值得一提的是,7月SUV畅销榜上又有新面孔,哈弗大狗这次也上榜了。

  小型SUV市场:自主全面领跑

  国内的小型SUV市场在过去多年先后经历了自主萌芽和合资当道之后,最近一两年,又重新回到了自主车型全面领跑的大格局中,此前非常热销的合资小型SUV如缤智、XR-V等,近期在合资整体势弱的大环境中,多少都有些“迷失自我”,市场表现已经大不如前。细分市场上月销量还能够破万的车型基本就是三款,瑞虎5X、MG ZS和缤越,全都是自主产品。

  奇瑞汽车近期势头正猛,旗下多款车型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畅销榜上的常客。瑞虎5X是奇瑞征战小型SUV市场的主力车型,今年4月,瑞虎5X进行了一次中期改款,在保持售价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对内外饰进行了调整,动力系统也进行了升级(搭载了奇瑞全新一代的1.5L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在轻量化方面提升了30%,整车油耗按照官方说法,能降低8%。),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性价比优势。

  在2022年,名爵品牌已经正式达成了出海外销的第100万台整车下线,对上汽乘用车而言,是一个不小的里程碑时刻,而名爵 ZS正是上汽征战海外市场的主力车型。去年,名爵 ZS也进行过中期改款,对内外设计和配置进行了调整,更是在ZS家族中首次加入了运动版车型,进一步增加了对年轻化消费群体的吸引力。

  瑞虎5X和MG ZS之外,7月还有一款可以称得上热销的小型SUV——吉利缤越,事实上这款车此前几个月一直在榜单中,7月虽然“落榜”,但其实销量和其他两款上榜车型差距并不大,缤越7月销量也超过了1.2万辆。

  紧凑级SUV市场:比亚迪地位超然

  紧凑级SUV是家用车市场的主力,而且是SUV新能源化的主力市场,整体的市场规模可想而知。7月SUV销量前20榜单中,有13款都是紧凑级车型,其中,销量排名比较靠前(前六)的车型中,除了曾经SUV市场上的冠亚军“选手”哈弗H6和长安CS75之外,其余的是新能源车。

  在紧凑级SUV市场上,比亚迪的强势地位一目了然,7月销量冠、亚军分别是宋PLUS和元PLUS,宋PRO也进入到了销量前五,在当前国内的新能源消费浪潮之下,比亚迪堪称是已经没有同级对手。

  7月份畅销的紧凑级新能源SUV还有埃安Y。埃安Y之所以能够热销,不错的性价比优势之外,凭借个性化的造型带来的内部大空间也是重要原因。今年前7个月,埃安Y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大关。

  传统油车领域,7月的紧凑级SUV市场上,自主品牌的主力地位同样明显。7月SUV销量前20榜单上的合资紧凑级SUV只有4款,均是日系产品。但不得不说的是,4款上榜的日系SUV销量排名都比较靠后,月销量超过1.5万辆的只有CR-V一个。

  长安CS75和哈弗H6堪称是老骥伏枥,凭借强大的市场底蕴,在新能源消费已经是大潮流的当下,依旧能够保持稳定的市场输出,两款车7月销量均突破了2万辆,也是7月国内SUV市场上,仅有的两款销量超2万辆的油车。奇瑞瑞虎7的表现也不错,7月销量超过了1.5万辆,已经是近期国内SUV市场热销榜上的常客。

  星越L凭借产品力方面的优势,近期也终于开始兑现市场潜力了。星越L这款车,一直被业界称为生不逢时的一款车,凭借远超同级车型的尺寸和动力配置水平,再加上相对适中的定价,这款车在上市之初就预定了爆款名额,是被认为有机会颠覆国内SUV市场的自主车型,但时也命也,星越L上市后正赶上国内新能源市场大爆发,以发动机配置高位主打特色的星越L遭遇了市场滑铁卢,上量速度明显被拖后了很多,好在产品力方面的优势确实明显,星越L后续的表现也在平稳增长,最近两个月的月销量,都突破了1.5万辆,算是这款车上市以来的巅峰时刻了。

  哈弗大狗也上榜了。大狗是长城汽车征战轻越野市场的一款核心产品,上市之初就凭借独特的命名方式和设计火了一把,是哈弗品牌面对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主动求变的一次重要尝试。目前来看,哈弗大狗也算是不错的完成了市场任务,月销量已经长期稳定在万辆以上,成为哈弗H6之后,哈弗品牌另外一个重要的市场支柱。

  中型SUV市场:油车和电车分庭抗礼

  中型SUV市场曾经是大多数人可望而不可即的高端市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产品入场,以及不少颇具性价比的新能源产品强势崛起,中型SUV市场的门槛已经放低了不少,当前的中型SUV市场,已经是一个颇具规模的车市新增长极。

  7月最畅销的SUV车型就来自中型SUV市场,月销量突破4.3万辆的特斯拉Model Y,继续领跑着国内SUV市场。Model Y之所以热销,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接连几轮官降之后,Model Y在同级电动车市场上,确实已经很难找到足够分量的竞争对手。就在几天之前,特斯拉再次官宣降价,自8月14日起,Model Y在国内的起售价格正式进入30万元以内(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从31.39万元调整为29.99万元),可以预料,接下来的国内电动SUV市场上,又将是新一轮的腥风血雨。

  比亚迪唐是另外一款畅销的中型新能源SUV,7月销量超过1.26万辆,较之巅峰时期超2万辆的月销量确实有不小的差距,但这毕竟是一款起售价20万的自主产品,而且当前比亚迪旗下的新产品是越推越多,外部的竞争环境也是越来越严峻,还能够继续保持破万的月销量,对唐系列而言,已经颇为不易。

  瑞虎8凭借中型SUV的产品定位和紧凑级SUV的市场定位,近期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市场成绩,月销2万辆上下已经成为常态。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可能是看到了比亚迪靠着新推出的一系列冠军版车型,实现了销量的进一步进阶,近期不少自主产品也开始推冠军版本了。日前瑞虎8系列就推出了新的冠军版,瑞虎8 PRO冠军版和瑞虎8新能源冠军同步上市后,对瑞虎8家族的市场表现,可能会有新的提振。

  奥迪Q5是7月唯一一款月销量超1.5万辆的豪车,今年前7个月,奥迪Q5的月销量已经突破8万辆。奥迪Q5是奥迪品牌的“老字号”SUV车型,在国内中高档SUV市场上一直都有着不错的市占率。目前,奥迪Q5已经进入到新的换代周期(外媒已经曝光了不少换代奥迪Q5的信息),终端能给到相当不错的市场优惠,这也是奥迪Q5近期保持不错市场势头的重要原因。

  中大型SUV市场,理想L7势头正猛

  理想汽车已经连续数月冠绝新势力销量榜,旗下三款车型理想L7、理想L8和理想L9都在同步热销,其中理想L7和理想L8月销量都在万辆以上,理想L9的月销量也破9千,对一众新势力品牌而言,堪称是绝无仅有的市场势态。

  继6月之后,理想L7再次成为唯一一款进入SUV销量前20的中大型SUV,而且和6月敬陪末席不同,7月理想L7的销量排名还前提了4位。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此前曾透露,理想L系列三款车型自去年6月相继发布以来,累计交付已经超过20万辆,并在二季度连续3个月蝉联30万元以上SUV销量冠军。很明显,不止是把新造车品牌甩在了身后,在与一众豪车品牌的市场竞争中,理想也逐步站稳了领跑者的优势地位。

  按照理想汽车的后续规划,在今年第四季度,理想要挑战4万辆的月交付,而这其中,理想L7要实现月交付量破1.5万辆,将继续充当理想汽车市场冲高的急先锋。

  当前的国内中大型SUV市场上,已经呈现出理想汽车一家独大的局面,在理想旗下车型之外,7月销量破5000辆的中大型SUV只有一款,就是WEY牌蓝山,7月售车5566辆。此外,别克主打性价比优势的中大型电动SUV——E5 7月表现也不错,批售销量接近4千辆。但不得不说的是,按照当前的势头,短期内,蓝山和E5基本上都不太具备挑战理想L7市场地位的可能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