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张焱:奔驰核心优势是对豪华的理解和积淀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07-21 09:01编辑:王厅

  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汽车从业者们已经不约而同达成了共识,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对此,尹同跃认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比重会到70%,余承东预估会达到100%,理想的马东辉认为是95%。

  虽然各家预估数据有所出入,但明显新势力们对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的预期更乐观和激进。

  前有“蔚小理”,后有吉利极氪、上汽智己、长安阿维塔、东风岚图,以及华为撑腰的问界等。新势力们虎视眈眈,压力明显给到转型中的传统品牌们,特别是传统豪华品牌BBA,已经面临群狼环伺的处境。

  新品牌们正在通过新技术、新场景、新营销、新故事,给消费者们灌输新的豪华理念,在既往经验不再灵验的背景下,传统豪华品牌们该如何保持自己的优势,在新叙事环境下继续永立潮头?

  一辆车、一两代车形不成“豪华”

  对于豪华品牌的打造,梅赛德斯-奔驰相关领导认为,不是一辆车,或者一两代车就能让市场真正形成‘豪华’的认知,‘豪华’是由一代一代安全可靠的产品、一个一个具有豪华质感的客户触点,长期积淀而来。

  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老大哥”,面对新贵们咄咄逼人的攻势,似乎并不着急。

  “上半年,向中国客户累计交付超过37.72万辆新车,年度同比增长6%,在多个核心业务板块实现高质量增长。”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张焱透露。

  原来,自信来自业绩的支撑。

  据介绍,上半年迈巴赫、AMG、G级越野车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1-5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150万元以上的高端豪华汽车市场市占率达到一半。“这再次确立了我们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绝对领先优势,也充分证明高端豪华市场客户对于奔驰品牌的绝对认可。”张焱说到。

  在没有看到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成绩单前,相信很多人已经产生了“燃油车时代即将终结”的假象。因为每个月初,不少新势力新品牌争先恐后晒销量,节节攀升的数据,持续不断的热点话题,掩盖了传统豪华品牌们的声势。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是28.3%。这一方面说明客户对新能源产品的需求日益蓬勃,更说明了,燃油车以超过7成的市场份额,仍然是客户的主流选择。”

  显然,舆论再热,也不能掩盖市场的真实需求。正如新势力们的销量不管如何增长,梅赛德斯-奔驰在高端豪华汽车市场老大的地位,依然未变。

  “全面电动“战略已落地

  但是,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化步伐,同样不输新势力和新品牌们。

  “今年上半年,奔驰插电混动车型凭借接近四成的市占率,以绝对领先优势持续领跑豪华汽车市场,进一步确认了我们在插电混动豪华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张炎说到。“在提速‘全面电动’的战略之下,我们也立足于当下中国客户的实际需求,以覆盖燃油、纯电、插电混s合动力的多种驱动方式及覆盖不同细分市场的‘油电双行’产品矩阵,为中国客户的豪华出行提供丰富选择。”

  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梅赛德斯-奔驰携全球首款量产纯电迈巴赫车型——全新梅赛德斯-奔驰迈巴赫EQS纯电SUV、EQG概念车、梅赛德斯-AMG纯电EQE 53 4MATIC+亮相。此外,奔驰在售车型中,各级别轿车和SUV均已经推出新能源产品,并且销量稳步提升中。

  在产品布局上,奔驰已经完成了高端豪华车型的电动化转型。

  但是,在张焱看来,豪华细分市场客户看重产品,也看重客户感知和品牌体验。

  因此,除了产品外,梅赛德斯-奔驰还提出了“心豪华主义”服务,不断夯实豪华标签。

  服务上,梅赛德斯-奔驰立足于中国客户数字化、电动化、生活化的用车需求,不断迭代豪华客户体验生态。

  数字化方面,全新梅赛德斯-奔驰应用程序和官方客户俱乐部“星友荟”已于近期上线,借助数字化平台建立品牌与客户之间更紧密的链接和互动。此外,基于网络优势,在全国近600家经销商网点提供EQ专属服务;在电动专属配套设施层面,今年年初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搭建自有高功率充电网络,并计划于2030年在北美、欧洲、中国和其他主要市场提供超过10,000根充电桩。

  此外,在品牌营销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基于客户“生活化”的用车场景,通过“冰雪对决”、“天地即征途”SUV之旅等活动,让用户感受到品牌的内涵和产品的实力。

  尽管梅赛德斯-奔驰的变革非常大,但与新势力和新品牌相比,却显得十分低调。

  面对产业的变革和企业的转型之战,张炎认为这是一场持久战,对此他提出了一个词——“韧性”。“在所有的压力下,品牌是不是能保持长期战斗力,一定程度上和我们长期坚持正确的战略、保持体系力竞争优势和实力有非常大的关系。”张焱说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