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竞逐氢燃料电池汽车赛道 海马底气何在?

来源:选车网时间:2023-06-28 09:02编辑:王厅

  正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海马汽车,在发展纯电动车型的同时,率先入局氢燃料电池汽车,搭载丰田汽车先进电堆系统的海马氢燃料电池汽车7X-H首台功能样车已经下线。近日,海马汽车邀请多家专业媒体,试驾体验海马7X-H、参观电解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见证海马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发展与成就,同时深入了解海马汽车在氢能方向的未来战略部署。

  技术迭代 海马7X-H性能显著提升

  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其“高安全、零排放、长续航和加注快”等优点,能很好兼顾环保和便利性,被认为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方向之一,市场广阔。此次媒体试驾的海马氢燃料电池汽车7X-H为后驱车型,相对于前驱车型性能上有了六大性能提升:动力性更强、经济性更高、燃料电池系统输出功率更高、操纵性更好、舒适性更佳、可靠耐久性更高。

  试驾前,海马汽车专业工作人员为媒体做了详细的车辆介绍,对车辆性能进一步熟悉之后,到场媒体争先试驾试乘,随后更是对海马7X-H性能表现大加赞赏。

  海马7X-H搭载丰田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功率128kW,同时匹配峰值功率200kW的驱动电机,整车加速性能显著提升,CLTC工况下整车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受,氢能源汽车开起来的轻快程度要比电车更进一步。我稍微踩了一下加速踏板,动力表现非常给力,几乎能够达到3.0T 6缸发动机的水平。海马7X-H值得期待。”一位试驾媒体老师赞叹道。

  “虽然还是工程样车,但是噪音不大,带给我的感觉是与燃油汽油没什么不同,只是介质不同而已。” 海马7X-H的静谧性也得到媒体的认可,它采用了丰田高性能空气压缩机和氢气循环泵,燃料电池系统优化减震设计,工作过程中静音体验更好,具备很好的乘坐舒适性。

  据悉,今年年底开始,海马汽车将分批投入200台海马7X-H进行小批量示范运营,“十四五”末争取投入2000台进行商业运营,打造全岛交通干线燃料电池汽车运营体系,满足公务用车、租赁用车和共享出行等多场景绿色出行需求,助力海南交通率先跨入“氢能 时代”。

  “氢”能引领 深化布局全产业链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626辆和3367辆,氢能在乘用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依然任重道远。“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取决于政策、产业链、资本以及最后的市场。”试驾的一位媒体表示,“我很期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运营能够更早到来,目前来看它还停留在实验阶段。”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除了技术的迭代更新,氢能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海马汽车致力于打造海南自贸港全产业链零碳汽车生态体,上游打造“绿色能源中心”,集绿电及谷电充电换电、绿电及谷电制氢加氢、绿电及谷电储能储氢削峰填谷等于一体;中游打造低碳工厂,推进绿色制造;下游打造“马邦出行”,投入换电车型和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进入出行市场。

  媒体在试驾结束后,参观了海马汽车电解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这是由海马汽车联合头部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共建,也是海南首座电解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具备氢高纯度氢气制备与70MPa高压氢气加注能力,可满足每天100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高压加注需求。

  “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支撑,尤其是上游的氢气制取、储运以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海马汽车不断完善整个产业链,将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和氢能的商业化”,海马汽车的战略布局获得媒体的支持。

  除了加氢站,海马汽车联合中国华能,在海口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通过“绿电”制取“绿氢”,海马汽车实现“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全产业链零碳排放。

  氢能时代 即将到来

  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氢能源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及重点发展方向。海南作为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港,四面环海,已建成岛内完整的封闭交通体系,“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丰富,因此,具备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绝佳优势。

  通过试驾海马7X-H、参观电解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提振了媒体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信心:“海马汽车氢能发展前景,还是让人非常看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续航里程长、补能时间短、无回收污染和使用安全等优点,市场化速度有待加快,如果能够做好前瞻布局,有可能在未来夺得先机。”

  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有着燃油车的续航和快速补能的优势,更有着燃油车和电动车都无法比拟的环保优势。随着技术与产业链的日趋完善,加之政策的支持,相信氢燃料电池汽车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