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COO被迫离职 日产汽车再度面临治理危机?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6-17 09:00作者:占亚娥编辑:安涛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遭遇了自2018年前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下台以来最严重的治理危机,该公司最高领导层之间的内部冲突迫使首席运营官(COO)Ashwani Gupta离职。日产汽车在6月16日证实了Gupta离职的消息,并称公司计划于6月27日宣布新的高管阵容。

图片来源:日产汽车

  四名了解情况的人士表示,Ashwani Gupta离职的决定是在为期数月的内部领导层动荡之后做出的。在此之前,日产审计委员会负责人、全职外部董事Motoo Nagai提交了多份针对Gupta的内部投诉,知情人士称,一些投诉最初并未得到调查,但它们似乎在今年4月重新浮出水面,成为促使Gupta离职的行动的一部分。

  两名日产高管声称Gupta是被“陷害”的,但其他知情人士表示,针对Gupta的投诉是通过内部热线正式提交的,接到投诉后日产审计委员会立即采取了行动。日产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聘请了独立的第三方来核实事实并采取适当的行动。”上个月,日产汽车宣布Gupta不会被提名为董事会成员,令投资者震惊。

  据内部人士称,自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和首席运营官Gupta于2019年底正式上任以来,两位高管之间竞争就非常激烈。虽然内田诚最初保持低调,但Gupta并不掩饰自己对最高职位的野心,日产内部普遍认为,Gupta偶尔会超越首席运营官的职责,而这些行为被视为损害了内田诚的利益。

  Gupta的盟友还曾在2020年向日产董事会施压,要求将他提升为联席首席执行官,希望他能推动日产的转型,并加强日产与雷诺和三菱汽车的联盟,但这一举动以失败告终。

  去年底至今年,日产努力敲定能彻底重启与雷诺长达数十年的联盟的条款。而在这一问题上,两位高管的意见也不一。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内田诚希望迅速结束与雷诺的谈判,而Gupta曾与内田诚就此事发生冲突,敦促对交易条款更加谨慎。除此之外,Gupta反对日产收购雷诺电动车部门Ampere的少数股权,此外Gupta还希望确保日产不会与雷诺分享其知识产权,除非双方在联盟中的股份均等。

  也正因此,长期以来,雷诺高层一直将这位52岁的印度高管视为与联盟伙伴日产之间谈判的最大障碍之一。不过经过漫长而艰难的谈判,今年2月,日产同意收购雷诺电动车部门Ampere的少数股权,以换取雷诺对日产股份的减持。这一决定似乎也早早暗示了Gupta的结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