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起亚金京鉉:战略重塑 中国市场成为桥头堡

来源:环球网汽车 时间:2023-06-14 09:18作者:欢轩平编辑:王厅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包括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日渐攀升,起亚中国在经历深思熟虑之后,起亚中国战略已然重塑。

  这个最新战略的核心,是要把中国市场作为桥头堡。在与起亚中国总经理金京鉉的沟通中,金总如是和我们交流起亚中国当前的最新举措。

  到目前为止,这应该是主流合资车企中,对于中国在这波汽车技术变革中扮演的角色最为客观和精确的描述——中国既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同时也是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所以只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也就能把这种成功复制到其他区域市场。

  具体到起亚,也许意义还要更大一些——起亚已经在全球几乎所有市场都成功实现了销量和市占率的提升,这让中国市场几乎类似于一片“蓝海”——只要能够在中国打开局面,起亚将会取得极为可观的增量业绩。

  起亚中国总经理金京鉉说,起亚中国还肩负着全球出口的任务,这样以外向型策略维持中国业务运转,同时又能够积极拓展市场机遇。

  在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刷新,以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之后,起亚的这次战略重塑备受行业期待——这相当于是给合资车企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01 导入全球车型,产品线日渐丰富

  EV6作为第一张产品牌,显然是起亚在中国最新战略的关键。

  这款车起点很高,属于E-GMP平台首款电动车型,已经启动盲订,预计将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

  起亚在华产品矩阵还将不断完善。

  11月,起亚还将在中国上市EV5,这是一款专为中国用户推出的纯电动SUV,同时也是起亚第一款在中国生产且首发上市的全球车型。

  这让EV6和EV5能够形成高低搭配的产品组合。

  EV6侧重于从性能和品牌层面拔高起亚的主流品牌形象——3.5秒破百,具备扎实的底盘技术,是像西装暴徒一样的炸街神器;EV5则被定位于更智能的家庭用车,更注重AI的应用,扮演的是走量车角色,在销量层面实现破局。

  今年有了这两款车打头阵之后,后续车型的角色就更容易实现精准定位。

  比如2024年将会推出的电动旗舰SUV车型EV9,继续强化“技术起亚”的品牌Slogan,从上到下赋能整个产品组合。

  在中期,比如2025年开始,起亚还将保持每年一款新电动车的频率,持续完善产品矩阵。

  不难发现,起亚推进的电动车战略,其完备程度不能说在合资车企中一定能排第一,但差不多也是属于第一阵营了,核心就是要聚焦于电动车业务了。

  02 完善渠道和补能体系,起亚多头并进

  为了支撑电动车战略,起亚也做了不少功课。

  比如渠道方面,考虑到现在的战略和以前以燃油车为主的打法有所不同,所以渠道焕新势在必行。

  而且就当前而言,类似于“造车新势力”热衷的直营策略,也不一定适用于起亚。

  综合来看,起亚还是需要来自经销商渠道的支持——只不过是焕新后的经销商。

  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进展。

  起亚已经与百得利,锦龙,森那美,鑫汉马,通立等经销商集团达成战略协议,以拓展一二线重点城市渠道。

  这些合作能够让起亚在几个月内,铺设接近40个网点以触达用户,并承接有关EV6等相关车型的订单需求——直营显然做不到这么快。

  另外,对于电动车来说至关重要的补能体系,起亚也已经开始着手布局。

  相关信息显示,起亚打算和壳牌(Shell)合作,打造超高速充电网络。

  考虑到中国也有不少实力突出的第三方充电企业,起亚也已经有了合作计划,目的是为用户构建完善的电动车出行体验。

  03 中国成为电动化“桥头堡”

  就现在的情况看,起亚在中国发展电动车业务,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身上几乎没有包袱——因为起亚的全球业务开展得非常好,这为中国业务提供了一个“靠山”。

  去年,现代起亚在全球汽车集团销量中排名第三(684.8万台,仅次于丰田和大众)。

  在这其中,起亚品牌贡献了大约290万台,营收超过4700亿人民币,利润也接近400亿人民币。

  而且今年前5个月,起亚依然在全球高歌猛进,销量接近130万台,同比增幅为11.7%。

  在起亚的全球业务版图中,只要盘活中国市场 ,起亚将会变得不可战胜,甚至还能推动现代起亚集团再进一步。

  其中的逻辑在于,中国虽然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能够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在其他市场实现销量增加就属于顺水推舟。

  所以起亚把中国定位于一个“桥头堡”角色,真实反映了中国在全球战略中的先导作用。

  环球网汽车认为,起亚在中国的电动化转型显然也为其它车企提供了一个样板——不一定适用于所有车企,但肯定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