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与沃尔沃交易终止 江铃推进江铃重汽重组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5-16 08:42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近日,江铃汽车公告,由于交易所需的政府审批事项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双方江铃汽车和沃尔沃协商一致同意终止转让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交易。

  江铃汽车与沃尔沃卡车自股权交易协议签订后,一直积极推动该股权转让交易的实现。双方共同促进江铃重汽所在地山西省综改示范区协调相应审批手续,山西省综改示范区也寻求多方资源推进相应环节的审批完成。直至2023年4月,双方再次拜访综改区,确认项目审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在双方的约定时间内完成交易,双方才决定开始计划终止交易。

  财经网汽车从江铃汽车了解到,江铃汽车仍将继续积极推进江铃重汽的重组工作,并根据进展情况及时予以公告。

  沃尔沃曾决定收购江铃重汽

  2021年5月7日,江铃汽车曾披露拟以不低于7.64亿元的价格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汽100%股权。

  当时,江铃重汽对接盘方开出了要求:1、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度在全球生产销售重型卡车超过12万辆;2、公司盈利,并在2018-2020年经审计合并报表净利润率超过5%。

  对于股权转让,江铃汽车方面彼时表示:此次挂牌出售江铃重汽100%的股权符合公司战略方向,公司拟“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

  在公开挂牌之前,江铃重汽的亏损累计达到了20亿元,尤其是2020年江铃重汽亏损5.23亿元,严重拖累了江铃汽车的业绩。

  2016-2019年,江铃重卡的销量分别为52辆、796辆、1516辆、1090辆,2020年1-9月累计销量为1347辆。

  为了降低江铃重汽的资产负债率便于引进外部投资者,江铃汽车于2021年初对江铃重汽增资11.42亿元。

  2021年8月23日,沃尔沃决定收购江铃重汽。彼时沃尔沃与江铃汽车协商一致就出售交易股权签署了《关于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确定沃尔沃就目标股权支付的基准价款为约7.81亿元。

  但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商用车外资股比放开后,沃尔沃等车企已可以在国内独自生产。这或许影响到了沃尔沃收购江铃重汽的进程。

  江铃汽车或将剥离重卡资产

  目前江铃汽车发展方向聚焦乘用车,逐渐弱化重型汽车。5月11日,江铃汽车刚刚与福特汽车签署框架协议,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江铃汽车的产品出口业务。

  据了解,该项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充分利用江铃的工程、制造能力和成本优势,结合福特遍布全球的成熟销售网络,助力包括电动乘用车和燃油商用车在内的更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近年来江铃汽车在乘用车市场加大投入。与福特成立新合资公司江铃福特科技后,全新产品、销售和服务体系已经快速成型,福特也将更多的新品和新渠道向江铃福特倾斜。

  江铃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江铃汽车实现整车销量28.20万辆,同比下降17.30%,其中SUV车型共售出77172辆。

  2023年公司计划销售整车31.6万辆,营业收入约316亿元,分别较2022年上涨12%和5%。今年前4个月江铃汽车的总销量9.53万辆,其中SUV销量3.36万辆。

  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江铃汽车乘用车发展态势稳定,必然会继续推进江铃重汽的重组工作,最终或剥离重卡资产。

  财经网汽车从江铃汽车获悉,江铃重汽现有资产包括厂房、土地、生产设备等,与此同时还拥有商用车生产资质。江铃汽车表示,就当前环境而言,获得汽车生产资质还是比较难的,某种程度上来说,生产资质也是一种资源。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