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计划在华设立高端电动子品牌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5-07 09:45作者:闫祺编辑:赵旋丞

  近日,据德国媒体Automobilwoche报道,大众集团正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开发一个新的中国子品牌,从而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对此,大众中国方面对财经网汽车表示:“不予置评”。

  在2023上海车展期间,大众汽车宣布,将在合肥投资约1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的开发,并发布了一款针对高端市场的车型。同时,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将由现任大众汽车中国首席技术官的Marcus Hafkemyer担任。

  在华市场压力颇大

  “我们在中国有一个缓慢的开始。”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ArnoAntlitz表示,大众的重点是区分中国的燃油车市场和纯电动汽车(BEV)市场,大众在后者需要追赶竞争对手。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大众ID系列产品比较单一,纯电车型覆盖范围比较窄,给消费者的选择有限。”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大众在中国销售的纯电车型有ID.3、ID.4 CROZZ、ID.4 X、ID.6 CROZZ和ID.6 X加上即将上市的ID.7,车型矩阵相对单薄。

  在接受CNBC采访的过程中,当被问及在中国市场销售表现时,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Antlitz表示:“我刚从上海(车展)回来,我在那里花了三天时间参观竞争对手的产品并与当地团队交流。显然我们需要加速发力,特别是在纯电动汽车领域。”

  因此,大众汽车集团着手在中国推出全新的电动汽车子品牌,以对抗竞争对手,扭转在华市场份额下滑的局面。

  加快本土化进程

  据Automobilwoche报道称,大众高端子品牌车型将以大众汽车集团中西雅特旗下品牌Cupra为基础,并以大众汽车集团的ID系列为模型制造生产,其首款车型为电动SUV Cupra Tavascan。该车型原计划在安徽工厂生产后全部出口欧洲,现在已调整同样面向中国消费者出售。

  4月23日,Cupra对外发布全新车型——Tavascan的官方图片。据了解,该车型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定位为轿跑SUV,采用独特且富有运动感的设计语言。作为一台基于MEB平台进行打造的车型,Cupra Tavascan可以视为大众ID.5或斯柯达Enyaq Coupe iV等产品的姊妹车型。不过,与上述车型相比,Cupra Tavascan采用相对比较激进的设计风格。

图片源自官方

  在供应商方面,和以往不同的是,从第一款车开始,就会有中国本土供应商参与,并整合大众在中国的三家合资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和供应链相关资源。

  在数字化方面,大众集团将大幅扩大在中国本土的资源配置,包括提升本土软件研发能力和人员规模。其中,CARIAD的软件工程师数量今年将实现翻番,达到1200人以上;到2025年,将有多达2000人加入中国本地化技术开发。

  按照计划,从今年开始,包括基于PPE平台的奥迪、保时捷品牌的豪华车型以及MEB平台改款车型,都将搭载CARIAD中国团队开发的L2++级别高级辅助驾驶功能以及信息娱乐系统。这被视为对之前方案的一次修正。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对外宣布,其将投资约10亿欧元建立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项目定名“100%TechCo”,将落户合肥。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涵盖整车开发、零部件开发及采购职能,旨在将中国本土先进技术引入产品开发阶段,使相关车型更好地响应中国消费者需求。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在“100%TechCo”2024年初投入运营后,该集团产品、技术开发周期将逐步缩短约30%。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