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太晚了?丰田计划推出全新电动平台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3-01-18 09:25作者:含光 编辑:王雨

  据媒体报道,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日前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丰田汽车正在考虑推出一个可以制造各种电动汽车的通用型平台,与当下生产电动汽车的平台完全不同。

  丰田章男称,“电动汽车需要被单独考虑”,目前的趋势不是将现有的汽车改造为电动汽车,而是以电动汽车自己的特点来制造,并使其成为真正的好车。为了让电动汽车业务实现盈利,“每家企业都在苦苦挣扎”,而由于资源价格上涨等因素,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恶化。

  报道中提到,推出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代表着丰田汽车在电动汽车架构投资方面将迈出重要一步,而新平台根据电动汽车标准化零部件进行优化不仅可以提高产量,从长远看还可以节省更多成本。

  “公司已经开始为2030年的目标做准备,虽然让电动汽车实现盈利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这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丰田章男表示。

  看完这段发言,只有一个感想,为何到了现在,还需要说明“油改电”的不合理?推出电动平台难道不是早几年就该提上日程吗?

  事实上,丰田“放弃”e-TNGA架构也是最近的消息,此前曾有消息称,为了增强其电动车型的竞争力,丰田或放弃已使用三年之久的e-TNGA架构,转而支持一个专门的电动汽车平台。

  我们熟悉的丰田e-TNGA架构发布于2020年底,不仅能生产纯电汽车,还适用于丰田同时开发传统燃料和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丰田纯电动车型有两款,分别是纯电SUV bZ4X以及纯电轿车bZ3。

  有分析认为,由于丰田e-TNGA架构整体基于TNGA体系,而“TNGA”本就是围绕燃油车型而规划,所以e-TNGA架构既不是纯电车型的专属,也并非成本最低的造车方式,叠加丰田汽车在纯电动车型市场的销量情况,若丰田继续坚持使用e-TNGA架构,或许使其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

  换言之,e-TNGA架构虽然兼容两种动力形式,但“油改电”的路线本来就是短期方案,用这种方式来造电动车,不管是成本还是产品力都跟不上,同时限制了产品上的创新。

  在新能源发展早期,不少传统车企会为了快速推出新产品采用这种方案,粗糙地把原本的油箱、发动机改为电池、电动机,但之后为了长期发展必定会推出专为电动车型打造的纯电平台,而像特斯拉、新势力等车企则是一开始就没有燃油车的包袱,直接用专属纯电平台正向研发。

  所以,令人置疑的是,时间到了2023年,丰田章男还在“考虑”推出电动平台,待其考虑好,电动车的风口或许早就过去了,而市场份额也将被新的品牌所取代。

  2022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为194.06万辆,较上年减少0.2%。这是 2012 年后十年来首次同比下滑。即使如此,也是日系品牌中表现最好的一家,本田、日产、马自达跌得更惨。

  不谈缺芯、疫情这些大家都遇到的客观因素,燃油车市场剧烈萎缩的趋势下,新能源转型跟不上才是主要原因。纵观去年实现销量增长的车企,新能源强则整体强,转型快的才能占据领先优势,但凡只依靠燃油车或者燃油车占据绝对大盘的车企销量都下滑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章男还提到,让电动汽车实现盈利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由于资源价格上涨,电动汽车成本高企不下等原因,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恶化,“每家企业都在苦苦挣扎”。所以丰田认为应该继续投资混动汽车和氢动力汽车等来进行风险对冲。只能说,电动车要想盈利,只有一条路,坚持下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