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合资渡劫:大众失算 丰田失策 福特失望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12-14 09:02编辑:王厅

  近日,丰田、本田、日产和马自达陆续公布11月销量。据媒体统计,马自达和日产的销量跌幅超过50%,本田跌幅高达42.8%,丰田跌幅较小,但也有18.4%。

  几大品牌销量下滑,曾经热销的日系车,难道势头已经不在?

  另一组数据,今年10月,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8.9%,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11月下降至15.3%。此外,10月德系品牌零售份额为19.3%,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11月下降至18.9%;10月美系品牌零售份额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11月增至9.6%,有所回升。

  显然,相比德系和美系,日系车近期的下滑十分明显。

  国外汽车品牌失去的市场份额,被中国品牌掠夺。11月,中国品牌零售销量达到87万辆,同比增长5%,市场份额同比增长7.1个百分点,至53.4%。今年前11月,中国品牌累计份额达到47%,同比去年增长6.3个百分点。

  传统车市场失势,新能源市场失利。左右夹击下,曾经在中国车市风光无限的大众、丰田和福特品牌们,在中国的转型进入最艰难时刻。

  风光骤减 战略失策

  从数据可知,11月日系品牌中,丰田销量最多,共销售14.04万辆,也是下滑幅度最小的品牌。

  其实,丰田今年的市场表现并不差。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近85万辆,同比增长31.2%;一汽丰田累计销量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7.2%。而11月,广汽丰田仅实现3.5%微增长,而一汽丰田下滑38.8%。

  显然,丰田11月的销量下滑十分明显。此外,在终端市场,丰田的风光已大不如前。

  比如,曾经一车难求、加价卖车的凯美瑞,如今在终端已有1.5万、2.5万的优惠。此外,同样曾因加价卖车被诟病的雷克萨斯,今年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15.6,万辆,同比下滑17.67%。

  除此外,丰田还面临较大的挑战。

  原本在汽车节能领域占据技术优势的丰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五排行榜中,却没有位置。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产品市场表现不佳,是造成日系车整体销量不佳的重要原因。

  信息显示,目前丰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共有8款新能源车在售。但不管是品牌还是单一车型排名,丰田旗下的新能源车销量均未入榜单。

  这样的局面,主要因为丰田7年前的战略方向。

  2015年,丰田在3大领域发起6项挑战。其中第一个挑战就是“挑战新车二氧化碳零排放”。该挑战以发展燃料电池车(FCV)和混合动力车(HEV)为目标,其中提出“2020年以前,全球年销量达到150万辆,累计销量达到1500万辆”。

  2020年年初,丰田宣布混合动力车(HEV)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500万辆。

  时间证明,丰田成功的完成了目标,并且其混合动力车在中国也打开了市场,但丰田混合动力车(HEV)在中国未被划入新能源车类目,未享受到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红利。

  当丰田完成5年战略目标的时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15年的33.1万辆,发展到年销量136.7万辆的规模。而直到这一年,丰田才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纯电动产品,正式开启“EV元年”。

  因此,丰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远远落后了。

  从“EV”元年至今即将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从政策市场转变为消费需求主导,而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的发力仍未见到成效。如今,丰田在燃油车的势头也不如以前。未来,丰田的转型之战是否还能顺利?

  长安福特,转型失利

  尽管11月美系车的市场份额有所增长,但近几年,美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直在10%左右徘徊。

  数据显示,美系车在中国市场份额最高为2017年的12.3%。美系车的颓势,开始于福特在华销量的下跌。

  近几年,福特一直在调整战略,意图重回主流市场。但是,结果有些让人失望。

  12月初,长安福特进行了新的人事调整。这一次调整,或许与长安福特的市场表现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福特销量止跌回升,实现同比20%以上的增长。然而,今年因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10月,长安福特销售新车2.19万辆,同比下滑超26%。从7月分开始,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1-10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21.3万辆,同比下滑10.79%。不出意外,今年长安福特销量又将出现下滑。

  显然,新的人事任命,最直接的作用是要遏制住长安福特连续下滑的销量。

  然而,长安福特更严峻的问题,是电动化的首战失利。本月,距离国产野马Mustang Mach-E交付正好一年,这款被福特中国寄予希望的电动车,开局不利。

  数据显示,该车最高月销量为 5 月份的 792 辆,大多数月份的销量在500辆以下。销售旺季的10月份,仅销售了278辆。

  作为福特品牌的明星车型,在北美市场位居畅销榜的热车,在中国市场却水土不服。此外,作为福特中国战略调整的重要产品,野马Mustang Mach-E的市场表现与福特中国为此的投资明显不符。

  两年前,Mustang Mach-E亮相北京车展时,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希望这款车能将福特带上中国电动车的前沿。因此,作为福特在中国电动化转型的首款车型,Mustang Mach-E耗费了不少金钱和资源。

  首先,为了保障Mustang Mach-E的销售,福特在中国专门成立电动车事业部,该事业部与乘用车、商用车及林肯事业部同级,全面负责福特电动车型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充电网络与用户体验。并且,福特还效仿特斯拉等,采取直销模式,以全新的营销模式和渠道,为Mustang Mach-E提供最优资源。

  福特为Mustang Mach-E花了多少钱?据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福特净亏损 8.27亿美元,其中,福特中国近2亿美元。对此,福特给出的理由是为电动化投资。

  显然,Mustang Mach-E一年的销量与近2亿美元的亏损,这个结果让人倍感失望。如今,长安福特销量再次转跌,首款电动化产品上市一年宣告失败。福特在中国陷入两难的境地。

  消失百万辆 大众“不香了”

  大众在中国市场也结束了呼风唤雨的时代。

  数据显示,11月一汽大众零售销量为11.66万辆,同比下滑12.5%;上汽大众零售销量为9.28万辆,同比下滑17.9%。两者的销量排名,被比亚迪和吉利赶超,其中上汽大众还被长安汽车赶超,位居排行榜第5位。

  11月,大众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Ralf Brandstaetter在接受《德国商报》(Handelsblatt)采访时表示,大众计划今年在中国销售330万辆汽车,与去年持平,但比此前预计的385万辆少了约50万辆。

  从市场表现来看,大众今年或难完成销量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大众集团在华累计交付量为262.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跌5.9%。距离330万辆还差近68万辆。而11月,南北大众合计销量不到21万辆。因此,大众汽车今年完成330万辆销量目标非常困难。

  3年前的2019年,大众在华销售423万辆。仅3年时间,大众在华年销量就少了百万辆。

  整体销量的大幅减少,只是大众的危机之一。电动化领域的不痛不痒,才是大众更焦虑的地方。

  尽管在合资品牌中,大众的电动化最成功。但是,在新能源销量榜单中,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均排在15名左右。

  数据显示,11月一汽大众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为8362辆,上汽大众为9577辆,一个位居销量榜的第15名,另一个位居16名。排在南北大众前的除了比亚迪、特斯拉、五菱等,还有哪吒、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品牌。

  大众集团公布季度销量显示,第三季度大众电动车全球一共卖出了14.93万辆,实现了22.3%的增长;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36.64万辆,其中国内市场累计销量为11.27万辆,增幅高达139.3%。

  虽然中国市场电动车销量增长喜人,但与其它中国车企相比,大众的电动车竞争力仍有待提升。作为全球汽车巨头,并且在中国深耕时间最长的国外品牌,大众在中国电动化市场的地位,显然与其体量严重不符。

  值得一提的是,有外媒报道称,大众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放弃斯柯达,更加专注发展大众品牌。此外,为了增强旗下电动车的竞争力,丰田或将对未来的电动车计划做出调整,据悉,丰田或放弃已使用三年之久的e-TNGA架构,转而打造另一个专门的电动汽车平台。

  丰田和大众对旗下业务进行调整,显然是被当下形势所逼。

  当然,除了大众和丰田外,现代、本田、日产和起亚等同样也处于水生火热中。北京现代10月销量下滑10.5%,东风本田10月销量下滑16.5%,广汽本田下滑30%,东风日产下滑19.9%,起亚更是下滑了58%。销量集体沦陷,合资品牌正集体渡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