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马自达6将谢幕?品牌在华销量暴跌40%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7-27 09:37作者:含光编辑:王雨

  近日,马自达官网消息显示,马自达6车型在日本本土市场已经暂停接收新订单,目前正在消化库存车型,待库存清空这款车型将停止销售。

  通知最后提到了会在恢复销售时通知消费者,因此目前尚不确定是彻底停止销售准备迎接新一代产品到来,还是因为当前全球供应链短缺,导致的暂时停产。

  不过,这一次马自达6停售的消息仅针对日本市场,中国市场暂未受到影响。根据马自达中国官方,2021款阿特兹(售价17.58-23.98万)正常售卖中,仍可预约试驾。

  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因销量低迷,马自达就宣布在2022年将停止在美国市场销售马自达6。

  当时还有消息称,马自达6停产后,马自达将推出一款替代车型,新车基于马自达正在研发的后驱平台打造,可能会搭载3.0L直列6缸发动机,主打豪华和操纵,与宝马3系和奔驰C级等车展开竞争,但至今未有下文。

  曾三代同堂销售

  马自达6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曾经是一代神车,粉丝不少。2003年第一代马自达6进入中国市场,由一汽轿车生产。因为出色的底盘调校和操控性能,这款车一直生产至2017年,累计销量超80万辆。

  2008年,第二代马自达6上市,基于GH平台打造,主打运动型轿车市场。次年由一汽马自达引入生产,命名为“睿翼”,与第一代国产马自达6同堂销售。

  2013年,第三代马自达6亮相,引入创驰蓝天技术,次年由一汽马自达引入国产,中文名为“阿特兹”。

  目前,随着去年8月一汽马自达的退场,阿特兹也并入了长安马自达旗下销售,但产品竞争力不如往昔。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阿特兹累计销量仅为16,877辆。

  日渐边缘化

  事实上,“南北马自达”合并之后,马自达在华表现并未有所好转。

  今年6月,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145辆,同比下跌40.3%,而这已经是马自达连续15个月出现负增长。从上半年来看,1-6月累计销量为58,165辆,市占率仅为0.62%。其中马自达3昂克赛拉承担着其65%的销量,CX-5、CX-30、CX-8销量相对低迷。

  业内分析,产品更新换代慢、市场营销力度不足,以及当前日系车企的通病——电气化转型滞后,都是马自达颓势尽显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马自达已明确表示未来将重新调整品牌定位,逐渐向豪华品牌转变。

  马自达英国地区的负责人称:“马自达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的豪华品牌车企,因此并不打算模仿德国的高端品牌,而是将替代传统主流豪华汽车品牌。”

  不过这个转变,只能称其为被逼无奈,尤其是用户对马自达这个品牌能否支撑更高售价还抱有怀疑。

  在电动化方面,按照规划,从2022年到2025年,马自达将在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东盟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3款纯电车型,共计15款新能源产品。

  而针对销量下滑危机,其高管团队也是不断调整。

  今年4月,马自达中国宣布了最新的人事调整,现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川村修升任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负责全球财务经营企划业务。

  而接替川村修的则是前任长安马自达总裁中岛徹,在此之前他还曾担任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全球销售及市场本部本部长。

  另外,今年3月2日,长安马自达宣布,在度过3年任期后,及川尚人正式卸任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职务,由高桥良二接任。

  值得一提的是,高桥良二原本是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自1983年加入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来,在市场营销、经销商渠道管理等领域拥有近40年的工作经验。

  总结

  自一汽马自达退出后,马自达在国内市场主要依靠长安马自达一家车企,从当前马自达在华的表现来看,马自达想要实现增长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品牌定位的调整,以及人事变动,会给马自达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