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广汽三菱销量持续低迷 停止在华生产新车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4-28 08:41作者:彭鑫编辑:王雨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财经网汽车,广汽三菱在中国汽车市场确已处边缘地带,退出中国市场不是没有可能。

  近日,据界面新闻报道,三菱汽车4月25日宣布,在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的合并财报中计入了121亿日元的营业外费用和105亿日元的特别损失。

  由于销售持续低迷,三菱汽车停止了在中国当地的新车生产,计入了相关损失。

  报道指出,负责三菱汽车中国业务的合资公司广汽三菱汽车1-3月的销量比上年同期减少58%,降至3969辆。

  另外,从3月8日到5月的3个月内,在湖南省的长沙工厂停产新车;部分零部件继续生产。广汽三菱将根据库存和销售环境,预定6月重启新车生产。

  为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广汽三菱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曾出现过退出中国市场传闻

  此前,网传继讴歌之后,又一日系合资品牌即将在近期退出国内汽车市场,其发文称,该品牌生产线产能将转作为同集团自主品牌代工。随后,有消息指向该品牌为广汽三菱,称其将出售长沙工厂,用于生产广汽埃安的电动汽车。

  彼时,广汽三菱相关负责人针对“三菱将退出中国市场”等消息向财经网汽车表示:广汽三菱正常经营,三菱没有退出,工厂也在正常运转。

  不过,财经网查询发现,广汽三菱早前也传出过类似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

  2020年,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Takao Kato)表示,该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对品牌表现不佳的市场的聚焦程度,削减在欧洲和中国等大型市场的业务。当时也一度被认为广汽三菱要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三菱汽车对于退出中国市场持一事持否定态度,但却退出在华投资的合资公司。

  2021年,三菱汽车退出东南汽车,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交投成为东南汽车的持股三方,持有股份分别为:50%、25%和25%。退出前三菱汽车持有25%股份。

  经营困难、销量不佳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5月10日,由广汽集团、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合资企业,三方持股比例为50%、9.35%、40.65%。

  2022年9月24日,广汽集团发布“关于为合营及联营企业提供委托贷款等财务资助的公告”。据公告显示,广汽三菱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1%,为改善现金流、缓解经营困难,广汽集团向广汽三菱提供10亿元的支持。

图源:交易所官方

  广汽集团高层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三菱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品单一,接下来将加快车型的升级换代,广汽将加强与三菱的合资合作与沟通,用两至三年的时间推动广汽三菱的发展。

  据广汽三菱官网显示,目前在售的车型分为新能源和燃油车。

图源:广汽三菱官网

  新能源方面,只有一款阿图柯,补贴后售价为19.98万元起。值得注意的是,该款车型于今年3月23日上市,基于广汽埃安AION V打造,并且起步价高于广汽埃安AION V的售价。

  燃油车方面,欧蓝德在2016年实现国产化后销量大涨成为主力车型。

  不过从2019年欧蓝德销量持续下滑。

  2022年欧蓝德销量仅剩约3.1万辆,占广汽三菱总销量的比例为93%。

  此时距离2018年突破10万辆的销量,已相去甚远。

  而在2022年11月推出的欧蓝德换代车型,也没能起到提振销量的作用。

  4月7日,广汽集团公布3月产销快报。3月汽车销量为 231,735 辆,同比增长 1.87%,本年累计销量为 539,875 辆,同比下降 11.23%。其中,广汽三菱3月销量为2471辆,同比增长23.43%;3月产量803辆,同比大跌79.99%。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