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富二代”腾势 这次能证明自己吗?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04-07 09:00作者:苗雨竹编辑:赵月

  多款插混车型的持续热销的大背景下,比亚迪俨然已经成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上热度最高的自主车企,借势母公司比亚迪当前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良好势头,腾势品牌这个已经被市场冷落很久的电动车品牌,近期也活跃了起来。

  就在两天(4月4日)之前,腾势再次传出重要进展,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公布了腾势品牌未来的新车计划,2022年年内,腾势将投放包括一款MPV、一款中大型SUV和一款中型SUV在内的三款新车。而作为对比,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新能源车企,目前在售的车型只有一款——腾势X。

  背后站着比亚迪和戴姆勒两大“巨头”,腾势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一个品牌。2010年比亚迪和戴姆勒开始合作,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 2012年正式发布了腾势汽车品牌,并在2016年正式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成立的合资新能源车企,腾势一度是被寄予过厚望的,不仅代表着戴姆勒集团开拓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同时也承载着比亚迪向高端市场冲刺的希望。不过事与愿违,一方面彼时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才刚刚起步,终端市场上对还是新鲜事物的电动汽车大多信心不足,愿意做“小白鼠”的用户并不多;另一方面腾势产品线比较单一且价格不菲,一直以来并没有真正的打开过市场。

  2014年腾势汽车的首款产品——腾势300正式投放市场,对于这款车,股东双方明显是有所企图的,按照各自的优势进行了合作分工。按照当时公布出来的合作信息,戴姆勒主要负责整车制造与设计,比亚迪则主要负责配套电池和电驱等动力系统,期待着集两家之所长,带来一波高端电动车的消费热潮。只不过结果并不理想,虽然后续腾势汽车又先后带来了腾势400、腾势500等不同续航的新版本车型和腾势X(有插混和纯电两个版本),但终端销量和整体经营状况却是每况愈下。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腾势汽车共计亏损了34.98亿元。

  长期亏损的现实,对股东双方而言都是难以接受的,特别是在近几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全面爆发的大势之下,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腾势汽车,显然还是有不小的拯救价值,至少对比亚迪而言,重新赋能腾势,可以显著提升高端化进程。

  2021年年底,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其与另一个大股东戴姆勒拟分别对腾势增资人民币10亿元。此外双方股东还宣布,签署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拟完成双方在腾势的股权转让(此前双方各持股50%,该转让完成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将分别持有腾势90%和10%的股份),不过股权转让相关事宜还有待监管部门审批,计划会在2022年年中完成。

  比亚迪开始主导腾势,再结合赵长江公布的一年投放三款新车的“激进”计划,腾势的未来也越来越清晰了。比亚迪已经在中低端新能源车市场上取得了领跑优势,但在高端车市场上还有所欠缺,一系列新造车势力都已经纷纷走上高端,在技术底蕴和企业势力上都更有优势的比亚迪没有理由不重新开拓高端市场。虽然有过低迷的过去,但借助当前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上的号召力,提升了权重的腾势汽车,或许也能正式驶入快车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