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破圈混战 造车新势力2.0时代更看好谁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2-25 08:55作者:郭辰编辑:王厅

  造车新势力2.0:海外新势力

  品牌:苹果Apple Car

  期待指数:★★★

  靠谱指数:★★

  关键词:四个轮的手机

  苹果造车可能是最被大家翘首以待的新闻,当年以一己之力颠覆诺基亚帝国,苹果可以说是挑战传统制造业最有经验的企业。而汽车发展至今,它的制造理念也早已经从“沙发加上四个轮子”变成了“手机加上四个轮子”,所以苹果公司要造车也是顺势而为。据此前消息,Apple Car有望于今年9月亮相,随后在2022年全球发售。

  苹果和汽车联系最被人熟知的就是目前在很多车型上都配备的CarPlay车载系统,在2013年,苹果宣布iOS in the Car计划,从此正式涉足汽车产业。

  其实苹果造车在乔布斯时代就已有端倪,只不过一直没有等到成熟的时机,之后接任苹果的库克一直延续着乔帮主的造车梦,继2013年宣布iOS in the Car计划后,又在2014年苹果启动了Titan(泰坦)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并从包括特斯拉、克莱斯勒、大众以及三星在内的多家企业挖来优秀人才,此时苹果造车其实已经提上日程,不过可惜之后因为管理层和供应链等原因造车计划被推迟。

  虽然造车计划被迫暂时搁浅,但是泰坦计划依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2017年获准在加州的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后,至今已经有了相当可观的数据积累。

  在2019年,苹果在汽车领域一共获得了30多项专利,涉及自动驾驶、AR导航、车载VR、车内支付、生物识别、智能硬件、车外交互、虚拟后视镜等多个领域。到了2020年苹果在汽车领域又拿下了将近40个专利,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身、电动汽车、安全保障方面都有涉猎。

  于是在2020年年末,我们终于等到了苹果造车的重磅消息,苹果公司已经完成了Apple Car原型车的组装,大约有几十辆Apple Car已经在加州上路并进行了相关的验证和测试工作,有望将在2021年9月发布Apple Car,2022年面向全球发售。

  但是苹果造车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软件技术、供应链和资金问题都得到解决,但是在寻找传统车企代工的路上却屡屡碰壁,在接连被宝马、大众、戴姆勒、通用、麦格纳等一系列老牌厂商接连拒绝后,近期炒的火热的现代、起亚以及日产等车企谈判得也不是很顺利,这也很有可能会影响Apple Car的上市日期。

  编辑点评:作为科技企业的头牌,苹果造车也是消费者十分期待的一件事,手握70多项专利已经展露出了它的野心,或许它真的能颠覆传统汽车。不过现在卡在生产工厂上迟迟没有进展成为唯一的不确定因素,虽然苹果的需求可能很简单,只是想找到一个靠谱的代工厂,但是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担心成为汽车行业的富士康也是不无道理的。

  品牌:索尼 Vision-S概念车

  期待指数:★★

  靠谱指数:★★

  关键词:只测试不量产

  在去年1月的CES 2020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索尼公布了备受期待的PlayStation 5的一些信息,但当天最吸引眼球的却不是它,而是突然出现在大家眼前的一款全新纯电动概念车Vision-S。不过索尼也要造车的消息还没热乎两天,索尼就官方宣布不会成为一家汽车制造商,没有大规模生产或销售Vision-S的计划,Vision-S只是为了测试自动驾驶技术和PlayStation平台。

  虽然不会量产,但是好奇心驱使着我们依然非常关注它的动态,万一哪天索尼又决定进军汽车制造业呢。Vision-S基于由麦格纳打造的全新纯电动平台生产。车内外共有33个传感器,可以实现包括自动驾驶、人脸识别在内的多种功能。

  可能很多网友都会觉得Vision-S设计缺少惊喜,它也确实出自非专业的汽车设计团队,而是由Xperia手机的UX设计师、α系列相机的产品设计师,以及从事AI机器人研发工作的交互设计师合作完成的,设计核心理念是“基于现实的简单实用设计”。

  Vision-S车内外共分布了33个传感器,包括CMOS摄像头、ToF飞时测距感应器、LiDAR光达、毫米波雷达,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另外内置的娱乐系统最大限度地兼容了自家的产品生态,例如系统支持通过5G信号与家中的PlayStation 5主机进行远程连接。

  动力方面,Vision-S将为前后轴匹配两台电动机,每台电动机可单独提供197kW(268马力)的动力输出,百公里加速时间约为4.8s,最高时速可达240km/h。此外,Vision-S还将搭载双叉臂气动悬挂。

  目前Vision-S已经正式开启了位于奥地利阿尔卑斯山脉的路试计划,此次路试是由索尼与Magna SteyR汽车公司合作完成,测试目的是看车辆在极寒条件下的续航能力以及山路上的操控能力等。

  编辑点评:虽然索尼否认了进军汽车制造业,而是以供应商的身份为车企服务,比如提供传感器或车载系统等。但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就拥有可以上路测试的原型车还是会令不少新势力车企羡慕,拥有如此坚实的基础,索尼造车欠缺的只是一个决心罢了。

  品牌:戴森

  期待指数:★★

  靠谱指数:★

  关键词:放弃造车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一家与贾跃亭一样出自家用电器厂——戴森,虽然戴森早在去年就明确宣布放弃造车,但它的造车之路还是值得说一说的。

  1993年,詹姆斯·戴森的技术团队已经在柴油发动机废气处理领域有所造诣,不过由于当时戴森的理念过于超前,导致没有车企愿意为这项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太大用处的技术买单,但戴森进军汽车产业的决心并没有被击垮。

  直到2015年戴森收购固态电池公司Sakti3并于2017年正式宣布着手研究电动车,将用3年时间投入20亿英镑用于研发,工厂选址定在了新加坡,并在英国建立新办公室楼区,组建一支超过400人的汽车团队。

  戴森原本计划首款车型将会在2020年上市销售,其将会是一款高价位车型,限量10000辆,随后还会推出两款高性价比的纯电动汽车。但最终因为资金问题不得不终止造车计划。

  编辑点评:戴森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其实在电机和电池技术上有一定优势,从詹姆斯·戴森的工程师特质也可以看出他与贾跃亭的造车理念完全不同,相对更加务实。无奈20亿英镑的预算显然低估了造车的门槛,放弃造车实在可惜。

  总结:2020年可以称得上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纪元,这一年不仅新势力车企的股票暴涨,同时也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方面都有突破性进展。可以说汽车在人们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它已经摆脱了交通工具的标签,有人把它称为朋友,也有人叫它管家,但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汽车就代表着未来。所以无论是资本利益驱使,还是对未来科技的追求,只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要加入到汽车产业。我们也期待新势力2.0时代早日到来,看看会发生什么什么样的改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