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破圈混战 造车新势力2.0时代更看好谁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2-25 08:55作者:郭辰编辑:王厅

  新能源市场上的造车新势力从来不缺少话题性,年初的Model Y上市以及Nio Day发布会为今年开了个好头。虽然2月好像变得安静了一点,但是一股暗流正来势汹汹。以苹果、恒大集团领衔的新一批造车新势力正蓄势待发,将推动造车新势力进入到2.0时代。在造车新新势力的阵容里不乏有苹果、索尼、恒大、贾跃亭、百度等熟悉的名字,它们或资金雄厚、或科技尖端、也有经验丰富的,在它们之中您最看好谁成为造车新势力2.0时代的佼佼者?咱们一起来看一看。

  不知各位是否还记得,2018年北京车展上初代造车新势力们如雨后春笋般震撼登场,强大的气势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不过还不到两年时间,幸存下来的寥寥无几,出人头地的更是凤毛菱角,那些当年或怀揣梦想或资本驱动的创始人如今大多已经折戟沉沙。

  曾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井喷爆发的新势力军团,如今大多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这其中也有不像命运低头,重振旗鼓卷土归来的重生者,就是贾跃亭和他的FF汽车。

  品牌: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

  关键词:卷土重来

  期待指数:★★

  靠谱指数:★★

  贾跃亭贾老板绝对算得上是造车新势力的元老级人物,2014年创办乐视汽车的时候,特斯拉股票还不到现在的1/10,蔚来、理想也尚未出道,随后在2017年怀揣着Dream On and All In(坚守梦想 全力前行)的梦想赴美创办了法拉第未来(后文简称FF)。但很遗憾饱满的理想最终输给了残酷的现实,在不断的融资烧钱来回反复后,终于宣布破产,并成为了PPT造车的代言人。

  虽然之前的人生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但没有放弃梦想的贾跃亭终于等到了起死回生的机会。随着资本热潮的又一次兴起,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方案通过,FF获得了融资等利好消息,FF不仅将要在纳斯达克上市,其首款量产车落地也指日可待。

  贾跃亭与FF重生之路简单回顾:

  2020年3月19日,FF创始人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披露声明和申请持产债务人贷款的动议获得了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的批准。6月26日,破产重组计划获得了债权人的投票支持,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2020年10月,FF完成了基于2019年高级过桥融资贷款计划的扩充和展期,其中包括高达4500万美金的新高级有担保贷款。今年1月28日,FF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S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并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同时,本次合并将为FF带来10亿美元的资金

  同样在1月28日,FF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集团参与了FF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而双方合作的重点在于,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或将为FF提供代工服务。所谓的中美双主场策略,似乎已经完成了八字的一撇。

  FF的首款车型自然就是FF 91了,新车首次发布是在4年前,在当时以特斯拉高管(左)和宝马i系列设计师(右)带领下,FF 91被认为是Model S最大竞争对手。

  FF 91定位大型车,采用跨界造型,其轴距长达3200毫米,另外它还将配备36个各种类型的传感器,包括1个激光雷达、10个摄像头、13个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

  新车的内饰现在来看也依然科技感十足,官方将这种设计命理念名为“第三互联网居住空间”,车内配备大量屏幕,除了仪表、中控、副驾前方和车内反光镜外,车外反光镜也由屏幕取代,另外它还支持面部识别等。

  动力方面其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783kW(1050马力)的驱动电机,峰值扭矩超过1800Nm,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2.39秒,电池容量达130度,NEDC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

  新车有望在2022年上市,预计售价在18万美元左右,第二款车型FF 81也在研发当中,预计2023年上市,价格在10万美元左右。到2025年,FF预计将在5年内计划推出6款EV车型。

  编辑点评:看到FF 91,不得不唏嘘如果它的资金链没有断裂可以按时上市的话,特斯拉、理想以及蔚来等新势力企业还能否有如今的地位。不过就像乐视视频的版权盈利模式,被腾讯和爱奇艺实现了;乐视的生态护城河被小米和华为实现了一样,贾跃亭的电动出行是一整套的生态系统这一理念如今也正在被其它企业实现。所以FF 91的地位也从创新者变成了追赶者,能否超越特斯拉将成为一个大的问号。

  品牌:恒驰汽车

  期待指数:★★★

  靠谱指数:★★★

  关键词:金元优势

  与空有理想但无实力的贾跃亭不同,恒大老板许家印的实力几乎全国人民都知道,也正是因为许老板的雄厚资本,当恒大集团要造车的新闻出来后,它也瞬间被认定将成为造车新势力2.0时代的领军人物。

  在2019年8月28日的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上,广州恒大球员身穿印有“恒驰”冠名的球衣登场,正式官宣恒大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将定名为恒驰。在2020年8月3日恒驰首期6款车型正式发布。

  恒大造车之路简单回顾:

  恒大造车之路始于2018年6月,而与其合作的正是求钱若渴的FF,不过许家印与贾跃亭的合作很快就度过了蜜月期,不到4个月就因资金问题提出仲裁,最终在2018年12月31日和解,贾跃亭继续带着FF苟延残喘,而恒大则是在广州南沙有了一块40.1万平方米的土地。

  来到2019年,恒大决心自己造车,得来的土地为恒大造车提供了一部分生产基地保障,另外收购国能汽车(NEVS)也提供了技术保障。接下来就是吸收精英了,其中不乏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制造商柯尼塞格、收购先进轮毂电机企业英国Protean(乘用车领域)、荷兰e-Traction(商用车领域)以及与动力工程领域领先的德国hofer成立新公司等等,想详细了解的网友可以点击《“买合圈大好” 许家印揭示恒大造车路》查看。

  恒驰首期6款车型包括两款轿车、三款SUV和一款MPV车型,命名方式简单粗暴直接是恒驰1到恒驰6,其中首款产品横驰1定位纯电超豪华D级轿车,预计将在2021年下半年量产上市,售价将在30万以内。

  有意思的一点是,在还没有一款量产车上市的情况下,恒大汽车的股票却被空前看好,顶峰时期市值已达6065.81亿港元,仅次于比亚迪和蔚来位居中国车企市值排行第三名。

  2月3日横驰5在牙克石开启冬季测试,2月11日,恒大汽车又发布三款新车,其中恒驰7定位纯电B级豪华轿车,恒驰8定位纯电C级豪华轿跑,恒驰9定位纯电B级豪华中型SUV,在轿车与SUV领域上的产品矩阵已经基本完成布局。

  编辑点评:虽然恒大汽车已经发布了9款车型,不过还都没见到过实车,对于新车的了解也比较有限。从目前恒大集团的动作来看,新车的硬件基础相当豪华,相信它的行驶品质一定不会差,但是在智能化、自动化方面的配置嗨尚未可知。恒大汽车的金元优势是很多新势力车企可望而不可及的,恒大足球队可以靠着金元优势拿下了史无前例的中超8冠王,恒大汽车的成就值得期待。

  品牌:百度汽车

  期待指数:★★

  靠谱指数:★★★

  关键词:联手传统车企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自此百度造车的传闻也终于尘埃落定。虽然同是互联网造车,但是与蔚来和理想不同,百度并不是完全靠自己从零开始,而是与吉利的一同组建新的公司,相信百度在智能化方面的成就与吉利成熟的硬件基础相结合将会成为一次双赢的合作。

  百度造车之路简单回顾:

  说起百度造车应该先从2017年的百度“ALL in AI”开始说起,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百度成立“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子公司,截至目前它的无人车累计路测里程已超过600万公里,经过全球27个城市累计10万人次的安全载客学习,保持零事故率,可以说它已经具备了理论上完全无人驾驶的能力。除了自动驾驶外,百度在车联网方面也有很大进展,目前已经有多家汽车厂商搭载百度小度车载OS、百度车载视觉AI、百度车载语音AI等多项AI功能。

  在造车方面,此前曾传闻百度与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以及一汽红旗等车企进行接洽,而且是成立新公司还是传统车企代工也众说纷纭。好在并没有让我们等太久,百度就官宣了与吉利汽车共同组建新公司,另外与广汽集团也开展战略合作探索智慧出行。而在此之前,百度还与威马汽车共同打造了一款全新的智能纯电动SUV,该车将作为威马汽车的第三款车型于2021年上市。

  “2020 Apollo生态大会”上,威马汽车深度联手百度Apollo平台开发打造的全新UV亮相,新车采用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打造,将率先搭载全球首个“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具备特定场景下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计划于2021年发售。

  前不久,原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已出任百度智能汽车公司CEO,与此同时,百度透露首款汽车将于三年内推出,新车将拥有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据悉,新车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该架构是吉利历时4年,投资超过180亿元,基于用户需求出发、突破传统造车局限的平台。

  而百度也会将自己的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合资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编辑点评:在造车新势力1.0时代,无论是李斌、李想还是何小鹏,他们都是靠互联网起家,但在汽车制造领域却完完全全属于一个新人,不仅是资金问题,技术软实力与制造硬实力也都不具备,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可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堪称奇迹。因此拥有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百度进入汽车制造业的难度已经降低很多,加上有吉利的帮扶,百度造车没理由不成功。

  小结:除了以上我们提到的这三家具有代表性的跨界造车新势力外,还有与法拉第未来同样命运的拜腾也将卷土重来,首款车型M-Byte有望2022年推出。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也已经发布了2款新车,有望在2021年年底正式上市。另外还有除了整车制造什么都做的华为,前不久也官宣将联手长安汽车、宁德时代携手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最后一个值得期待的国内企业可能就是小米了,虽然在2月21日澄清了造车传闻,但在很多人眼里看来,雷军进军汽车制造业是迟早的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